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MTK如何在智能手机市场继续逆袭?

2013年02月05日 08: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秀洪   
在手机芯片业群雄逐鹿的时代,MTK开始逆袭。在手机芯片业群雄逐鹿的时代,MTK开始逆袭。

  大可乐手机创始人 丁秀洪

  英雄不问出身。诺基亚靠造纸和胶鞋发家,三星出身卖杂面和面条,索尼第一个产品是晶体管收音机,摩托罗拉最初贩卖的是电池代用器及汽车收音机……与这些手机企业一样,在手机芯片市场,没有永远的屌丝,更不存在天生的高帅富。

  比方联发科(MTK)。过去一年时间里,总部位于台湾新竹的MTK,接连推出了单核、双核和四核产品,一举追平过往两年被对手落下的距离,开始逆袭。

  据报道,中国去年出货的1.8亿部智能手机中,有1.1亿部装着MTK芯片。如果说此前MTK有些亦步亦趋的话,去年四核芯片MT6589发布后,MTK已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是继续和展讯等竞争低价,还是和高通、NIVIDA、三星等竞争含金量更高的中高端市场?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尽管每个屌丝都有一颗逆袭的野心,但并非每个屌丝都能成功逆袭。MTK的逆袭刚刚开始,我认为未来还须从三个方面加以提升:

  首先,要更多利用互联网和年轻人群沟通。

  在功能机时代,搭载MTK平台的终端用户群体相对年龄偏大,处于中低端收入阶层,离互联网较远。尤其是一些品质低劣的山寨机搭载MTK平台,更是给消费者带来伤害。毫无疑问,活跃在互联网上的年轻人是移动终端产品最有价值的消费群体,他们既是潮流的领导者,也是口碑的传播者,鼓励更多的网民使用搭载MTK产品的智能移动终端、分享使用心得,让用户体验的实际事实说话,有利于消解山寨机带给消费者的负面记忆。

  其次,要扶持和鼓励更多终端厂商出真正的旗舰机型。

  小米手机2代让高通的APQ8064广泛传播,魅族MX2也让三星的Exynos 4412广为人知,但从目前曝光的MTK MT6589相关机型来看,除了拥有四核之外,少有大厂商给MT6589配上更有竞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同样的情况在MT6577发布后亦曾发生,有个别厂商即便是为MT6577搭配了较高的硬件支持,但在宣传时却也暗示媒体“千万不要提及MTK”。MTK要想将逆袭之路走得平顺,定要打造一款在硬件配置以及系统软件上都能堪称“机皇”的旗舰机型。

  最后,在保持成熟度和低功耗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视频和游戏等方面的性能。

  在多媒体和多屏共享上发力,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引领行业发展。在最近一次与MTK中国区总经理吕向正交流时,他再次表态MTK内部暂时没有八核计划。如果不参与核战,MTK引领潮流的方向何在?提升视频和游戏方面的性能非常关键,智能手机作为多媒体娱乐终极终端的趋势非常明显,在现有低功耗优势基础上提升视频和游戏性能,必将大大提升MTK在极客群体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而影响到更广泛的用户人群。

  2013年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看点很多:三星抢先发布八核、英特尔强势入局、高通在英特尔和MTK之间双线作战……2013年,MTK仍是值得看好的芯片公司之一,与营收增长和份额提升相比,这场逆袭影响将更加深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