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 称专注做使能者

0

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 称专注做使能者

第21期

2015年11月05日14:2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在中国电信看来,“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核心是推动数据的流动,是互联网广泛应用于生产和服务各领域,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泛在化互联,提供个性化产品。

  关于 C+行动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我们希望与你一起参与变革时代,面向未来的“C+行动”。

  未来是变革进化后的传统企业,在旧基础长出新生态;是风口加速后的创业新贵,长成更大的巨头。未来需要什么?未来需要传统企业和创业新贵的携手探索,未来需要碰撞(Collide)、连接(Connect)和合作(Collaborate),这是一个C+才能完成的进化,这是一个C+带来的美好未来。

  作为“C+行动”的一部分,新浪财经和新浪科技选取地产、能源、金融、家电、通信等传统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并推出“互联网+进化论”系列深度策划,探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碰撞。 欢迎一起参与:“互联网+”方法大讨论

  在“互联网+”的概念提出两个月之后5月13日,中国电信在京正式发布了“互联网+”行动白皮书。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指出,中国电信将在重点领域加大投资,每年持续投入不少于800亿元。

  日前,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在传统企业向“互联网+”的转型中,中国电信将从提供语音、宽带等基础通信业务开始,专注于做信息社会的“使能者”。

互联网+是新经济形态

  在中国电信看来,“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核心是推动数据的流动,是互联网广泛应用于生产和服务各领域,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泛在化互联,提供个性化产品。

  在这种新经济形态中,“互联网+”首先是互联网产业的升级换代。互联网的服务能力、服务触角显著增强,服务形式更加多样化。从个人客户为主,向个人与产业客户并重;从信息沟通向价值创造发展。

  中国电信认为,“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下沉为各行各业都能调用的基础设施。社会各行业都加速架构在互联网之上。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互联网+的内涵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络,而是“网络+云资源+公共平台”的综合体,提供的服务也不限于通信传输,而是实现人、机、物泛在互联,提供“资源+通信+信息应用”的综合服务。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正是在流动之中提高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产生价值。依托智能网络,实现泛在化互联,从而使得人、机器、物产生的数据能够被更好地感知、测量、记录、传送、存储、分析、推理,并用于决策、控制,实现生产和服务的智能化,并持续改进。

  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企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产品,更要着眼于最终用户的体验和服务,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由于互联网带来企业间交易成本节约,使得组织的边界收缩,企业越来越热衷于分工合作,因此众包设计、协同研发、在线协同制造、云制造、在线诊断、远程服务等新型分工合作模式不断涌现,而这将进一步推动生产和服务过程虚拟化、组织分散化、资源云化。未来,企业虚拟化,即生产经营活动的在线化,将成为一种广泛现象。

做“互联网+”使能者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信将自己定义为服务提供者中的使能者角色,通过深耕垂直领域,把云应用提供给传统企业来促进企业的价值创造,是传统行业的助手。

  中国电信认为,运营商从提供语音、宽带等基础通信业务开始,就是信息社会的“使能者”。“互联网+”的发展,必然需要网络基础设施先行。而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化,需要持续大规模投入和网络资产运营,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只有运营商能够承担这种任务。

  中国电信将自己定位为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的营造者,希望通过产业生态圈的打造,来引领信息通信行业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

  首先就是为产业/企业提供安全、强大、灵活的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及服务能力。“互联网+”要求实现泛在连接和满足海量接入,要求有灵活开放的弹性网络+云资源联动,能够实现基础设施资源的按需配置和灵活提供。数据显示,中国电信拥有基础网络+云+大数据的资源优势,已形成“8+2+x”的云资源布局,中国电信表示将发挥这些优势,通过针对客户需求实现个性化化定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其次,中国电信在行业应用上已有多年的积累,数据显示,中国电信拥有具备差异化优势的行业应用产品体系、近4000万的用户群,建立了16个行业应用基地,具备了ICT业务基础、平台开发及运营经验,包括在政企客户销售渠道以及本地化服务方面的相对优势。从ICT到IIT,中国电信表示将可以通过云和大数据应用,提供低成本、稳定、安全、更加个性化的行业信息化应用。

  第三,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带来发展模式的深刻变化。产业链正从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延伸;产业链被拉长,参与方增多,竞争也从单体竞争进一步转向产业链/生态系统的竞争。中国电信希望通过平台打造、能力开放、合作共赢,吸引各方合作伙伴,参与和打造战略联盟,推动产业标准规范,促进法规完善,营造有序、健康和丰富的产业生态。

  中国电信还表示,将出台互联网+产业配套政策,首先是为产业互联网重大项目相关流量资费提供优惠政策,同时还将为产业互联网专业人才引入和培养提供专项津贴。此外,还将在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加大产品研发和运营投入,每年不少于10亿元;设置不少于10亿元的合作伙伴激励基金,完善重点领域战略级合作伙伴合作办法。

布局四大方面十大重点项目

  针对“互联网+”,中国电信提出将打造基础设施、关键业务和服务保障三大能力,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和企业四个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中国电信表示,“互联网+”对网络和云等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而且,在每一个“互联网+”的细分行业里,都需要聚合产业资源、通过产业平台来支持创新。因此,升级基础设施、通过产业平台提供关键能力开放,是“互联网+”得以深入和持续创新的前提保障。

  中国电信称结合自身在基础设施、业务提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关键能力优势,通过将自身能力进行封装,广泛开展合作,搭建聚合资源、开放能力的“互联网+”平台。

  具体到2015年,中国电信表示正在推进“互联网+”的十大重点项目:网络协同制造试点、智能制造试点、能源互联网试点、制造业服务化试点、影像云与远程医疗、健康医疗云服务、智慧课堂与三通协同、教育云服务、中小企业O2O云平台、高效物流平台。

  此外,中国电信提出将在泛在网络、云计算等基础设施能力和定位、安全、视频、支付、大数据等关键业务能力,以及运维、集成等服务保障能力方面持续提升,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更坚实的能力保障。

  中国电信认为,其“互联网+”行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国民经济层面,通过建设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驱动产业创新,拉动新增就业和经济增长;

  二是在产业层面,发展农业互联网,担当信息进村入户的主力军,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智能制造,以信息技术促进制造业的深刻变革,助力打造制造强国;加快医疗、教育等众多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发展,促进社会服务的持续改善,尤其是促进医疗公平与教育公平;同时,通过生态圈的打造,还将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是在企业层面,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有力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数据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