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篇:频繁并购后,58同城房产怎么玩

0

地产篇:频繁并购后,58同城房产怎么玩

第2期

2015年08月11日09:39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叶兵曾公开表态:我们是巨无霸,也十分认可中介的价值。“我们不会介入交易层面,58一直认可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的价值,它的价值在最后一公里,在买卖撮合阶段。”这篇深度专访文章完整呈现了58同城在房产领域的资源、思路与打法。

关于 C+行动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我们希望与你一起参与变革时代,面向未来的"C+行动"。

未来是变革进化后的传统企业,在旧基础长出新生态;是风口加速后的创业新贵,长成更大的巨头。未来需要什么?未来需要传统企业和创业新贵的携手探索,未来需要碰撞(Collide)、连接(Connect)和合作(Collaborate),这是一个C+才能完成的进化,这是一个C+带来的美好未来。

作为"C+行动"的一部分,新浪财经和新浪科技选取地产、能源、金融、家电、通信等传统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并推出“互联网+进化论”系列深度策划,探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碰撞。 欢迎一起参与:“互联网+”方法大讨论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叶兵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叶兵

  58同城今年频频出手抢占本地生活流量入口,安居客、中华英才网已经收入囊中,战略入股赶集网,并投资装修垂直网站土巴兔。

  58同城不满足于信息展示平台,它开始拓展58到家等深层服务项目。获取流量,并尽可能变现流量,这个成长路径让IT业界想到了什么,淘宝?也有点像百度。

  58同城高级副总裁叶兵曾公开表态:我们是巨无霸,也十分认可中介的价值。“我们不会介入交易层面,58一直认可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的价值,它的价值在最后一公里,在买卖撮合阶段。”

  相对于在公开场合的宣誓,这篇深度专访文章完整呈现了58同城在房产领域的资源、思路与打法。

  以下为采访实录:

  乐居深度:安居客没能上市,年初被58同城收购,业内的看法是安居客的产品竞价模型有重大缺陷,竞不到前面去,就密集点击把友商的广告费花完,这个判断是否准确?

  叶兵: 经纪公司集体抵制安居客是在2013年底、2014年初,那个时候58同城也没有收购安居客。我们了解到的背景是,安居客在做产品升级的时候是做了一个硬 切。直接停用套餐型的产品,全面切换到CPC(按点击次数付费)。我们认为这个切换比较过激,没给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备选项。

  至于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有意把对方的预算刷掉,对CPC这个产品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百度也好,58同城也好,安居客也好,都有一整套完善的防恶意点击和防同行之间恶意竞争的机制,通过系统、机制甚至人工的方式辨识出来。

  经过14年初的抵制事件,安居客把产品做了改良,把CPC做成定费产品,不再容许互相抢价竞争。通过系统一系列核算,算出这个位置应该值多少钱,比如说 排在第一位1块钱1个点击,一定意义上屏蔽掉了同行抬价,不会出现空抬到5块钱的情况。虽然是CPC,安居客采用点击+定费的模式,跟百度完全开放竞价是 不同的。

  同时安居客恢复了套餐类产品。经纪人可以选择做套餐,获取一定的点击,也可以针对急推房源CPC推广获得更好的效果。在产品丰富度和完善度上,安居客比去年有长足的进步。

  乐居深度:58同城收购安居客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安居客的流量和收入有没有恢复?

  叶兵:有非常大的增长,安居客和58同城合并在商业端的表现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融合一个季度多一点的时间,整个业务是成倍增长,安居客背靠大树好乘凉。

  利用58同城的庞大访问量、资金支持、品牌背书和影响力,安居客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整体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实现了强强联手和互利互补。

  在收购安居客之前,58同城没有新房业务。安居客有完全独立的新房业务板块,58同城收购它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获得新业务版图的延展。做到今天58同城已经是租房信息平台第一,二手房信息平台第一,毫无疑问我们希望做强新房业务,客户需求是连通的。

  乐居深度:搜房端口业务2013年创出10亿人民币的峰值收入,2014年二手房信息业务萎缩了。对二手房信息平台来说,10亿营收是天花板吗?

  叶兵:如果只是信息平台,可能也就是10亿、20亿的盘子。但如果提供深度增值服务,10亿远不是天花板,关键是附加值是否真正得到经纪公司和经纪人认可。

  如果我们不断提升信息服务的水平,不是简简单单给经纪人一个发房源的权利,连通一个电话,而是给他交易线索,拿了这个客人就卖出一套房子,市场还有更多发展空间。

  乐居深度:58同城能给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带来哪些附加值?给经纪人提供交易线索怎么理解?

  叶兵:58同城有会员基础服务产品,允许一个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发多少房源,有多少次刷新,产品形态跟搜房的搜房帮类似。在基础会员服务之外,我们还有CPC竞价产品,现在也开始被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接受。经纪人需求是分层级的。

  举一个很现实的应用场景,经纪人在某时点拿了一个非常好的房源,非常低的价位,房东出国急于出手,成交的渴望非常急迫,经纪人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取非 常高的访问量。普通房源通过套餐或基础服务就可以满足,急推房源要快速获取推广效果,通过竞价的方式及时推上来。CPC是经纪人自主定价的市场化产品,不 是58同城来定价。

  未来发展方向上,58同城会保留基础套餐服务,提供点击付费的产品,同时也在开发按服务收费的增值产品。这话什么意 思?以前我们给经纪公司提供的是一次点击访问,一通找房人的电话,未来会叠加一些服务型的产品。不单带电话过去,而是把购房人直接带到经纪人面前。58同 城会通过数据挖掘,做精准化的运算,分层辨识购房人需求,跟经纪公司的房源相匹配。

  我们拜访了很多购房人,发现他们有很大的痛点。在线 下找经纪人的时候,经纪人带看的房子常常不是他们要找的房子。某个经纪人手上有三套房子,见谁都推那三套房,甭管是200万房子的购房人还是800万房子 的购房人。58安居客作为中间平台,房源是多样的。告诉购房者这个小区有50套房源可以满足你需求,其中8套来自链家, 5套来自中原地产,3套来自我爱我家等等。如果你想去看,可以安排不同的经纪公司、不同的经纪人去看不同的房源。

  我们要求经纪公司和经 纪人把真实的房源发到58同城上,价位、户型、地段、小区环境、学校等配套都描述清楚。在另一端对用户或者访客做数据挖掘,来辨识购房人的需求。在线上做 数据挖掘的同时,我们也通过电话回访,跟购房人建立联系,帮他做预约带看。我们的整体目标是,通过一年的努力,每天向全国的经纪人推送30万条预约带看服 务,每天把30万条经过匹配的精准化购房线索直接带到经纪公司面前。

  乐居深度: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业务中是否能执行下去。房屋买卖决策链条长,最终还原的时候怎么确定是哪一次带看决定了成交?

  叶兵: 我们不会介入交易层面,58一直认可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的价值,它的价值在最后一公里,在买卖撮合阶段。我们在带看效率和成交效率上做提升,有精准化的数 据,做精准化的用户画像,经过匹配之后再推给经纪人。这是我们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原来做浅层的信息,现在开始做深层的服务。

  外界可能未必知道,58也不断向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提供房源。58作为C2C、B2C和C2B的平台,本身有入口获取大量的房源。我们拿到房源之后,也不会自己做成交,经过初步电话印证,还是推送给线下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让他们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交易服务。

  把精准购房线索推到线下这项工作正在一些城市做试点。考虑线下压力比较大,涉及到电话客服、支持团队,甚至还需要配一支非常专业的房产咨询师,试点没选 择北京、上海。用一支小团队,在资源支持压力比较小的城市试一下看看,看能不能做起来,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是否欢迎,购房人是否开心,把路先跑通再说。路一 旦跑通,会非常快铺向全国。

  乐居深度:除了并购安居客,58同城也战略入股了赶集。本地生活服务的线上入口都被58同城占了,经纪公司会发现一个更难对付的强大平台。

  叶兵:我相信58同城、安居客两个平台,或者包括赶集未来三个平台,对经纪公司和经纪人的服务一定是全方位的。这是生态圈的事情,千万不要理解为赢家通吃或一家独大。

  在收购安居客不久,我在上海跟麦田地产的缪总有一次非常深度的交流。经过2013年底2014年初的一系列风波,看到搜房的转型,链家也在做一些改变,我更深切理解了共生共荣的重要性。

  抵制事件之后,搜房全面退出平台业务,切入到交易环节,你说这种抵制对经纪公司是好呢,还是不好呢。平台一定有它的价值,但平台也要理解经纪公司和经纪 人在成交趋缓、经济形势不好时遇到的压力,千万不要变成你死就是我活的状况。经纪人在带看,在撮合最后的交易上有很大的价值,这种重度服务的能力一定不是 平台擅长的。我们会坚持平台的属性和立场,向经纪公司提供产品和效率,并延展我们的服务。

  乐居深度:58同城并购安居客、战略入股赶集,对市场的影响力是很大的,能不能提纲契领地概括一下58同城未来的打法?

  叶兵:58房产、安居客刚在深圳开了全员参加的年中会,姚总也参加了。我们下一阶段的战略可以用“平台、服务、整合”6个字来概括。

  我们要不断扩展平台的外延,战略入股赶集就是平台战略的关键一步。58同城还战略投资陌陌,同时也接受腾讯的战略入股。今天你再提到58同城,它本身就 是58同城+赶集+陌陌+腾讯系,手Q、微信,我们还投资了土巴兔这个装修平台。不断延展平台,为经纪公司提供更多的流量和访客。访客是可以交叉的,平台 是可以互通的。

  第二点是服务。原来我们停留在浅层的服务上,提供供需双方一个展示平台,做非常浅层的信息连接。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数据挖掘,精细化匹配,向经纪公司经纪人推送精准的交易线索,直接把买房人推到面前。

  第三个是整合,有太多东西需要去做。安居客新房业务要跟58同城的社区生活服务整合。小区500米范围内看到的所有商家,修锁、理发、美容、家政、婚纱摄影、礼仪、鲜花等,已经跟58同城有10年的业务往来。

  很多新盘开发商有强烈的需求去化底商,或者底商在很短时间内能丰富起来。购房人来看盘的时候,看到商家入住,成交意愿会大大提升。资源整合的外延会更广,甚至会打破既有的产业链条。

  去年我去深圳拜访万科物业的老总,当时提出一个需求,要为万科物业全国楼盘招一万个保安。58同城是全国最大的中底层招聘平台。都可以互补起来,所有资源都可以链通起来。

文章关键词: 58同城 安居客 地产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