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租: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人的集聚深圳出租: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人的集聚

  出租车司机尹利伟来深圳13年,每年最多能回一趟湖南省株洲市攸县老家,路程距离700多公里。他告诉新浪科技记者:“深圳每10辆出租中,有8个人是我的老乡。”

  同样来自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的黄士民并不赞同:“深圳出租1万多辆,有8千多湖南株洲攸县司机。这个数据是好几年前的,现在肯定没有这么多了。年轻的不再来,老的逐渐不干了。”

  黄士民不到40,却属于“逐渐不干”的那一批,再过5个星期,他即将迎来到深圳的第7个年头,但这并没有任何值得纪念的地方,他更重要的事来自必须要在年底前做出的决定:是否在每况愈下的情况下接着再干出租。

  每况愈下的出租境况是这些一代代跟着同乡和亲戚到深圳的湖南株洲攸县人不曾遇见过的,在这个70万人口的四线县区里,那些逢年过节开着粤B牌出租回来的人——每月能挣上万元。

  不过现在,收入正和同乡数量一样在迅速减少。对这些去深圳当“创客”的人来说,那个依靠同乡传帮带闯荡的时代、令人怀念的时代,正成为过去。

问题:迷恋过去 找不到当下

深圳创业前景尚可期深圳创业前景尚可期

  不只有出租车“创客”们怀念过去。互联网创业者们,同样迷恋于深圳过去的荣耀。尽管北京已经跑出了滴滴美团,上海杀出来饿了么大众点评,但曾经总是以冲锋在前而全国瞩目的深圳,似乎还未发现自己已悄然落到了队伍中间——这几年里,没有一款必备常用的App来自深圳。

  过去带来的自豪感随处可见,体现在简历上,体现在创业路演现场,也体现在提起“南极圈”、“企鹅单飞俱乐部”和“华友会”的瞬间。

  一位希望打造模特O2O平台的创业者曾如此介绍自己的优势:我有千亿级产品的用户运营经验。如果你忽略了他来自腾讯,多半能直接冠以骗子之名。

  腾讯、华为、中兴、创维、TCL…这些企业还没有成为过去,但毫无疑问都诞生在过去。在上一个制造和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年代里,他们首先抢到了第一波时代红利,有这座以创造创新闻名的城市里地段最好的高楼。

  不过,如果以移动互联网来定义现在,那打开手机的你我,并不能找到任何一款必备常用的App来自深圳。即使腾讯的亲儿子微信——也诞生在广州,而不是这里。

  有唱衰者称,这种掉队只是改革红利消耗殆尽的正常表现。作用力来自政策驱动,就会有信息对称后优势消失的一天。出租车司机黄士民就认为,全国首个专车政策不在深圳出台很说明问题——“敢为天下先正成为过去。”

  汇丰的分析师余亮则提醒记者,产业结构对深圳的影响很深。“不难发现,深圳在上一个时代积累的制造、房地产、金融和医疗等行业基础,都很难在短时间内显示出互联网效应,更别说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展现。拿我们金融举例,最重要的是风险,而不是用户体验。”

  此外,SaaS领域创业项目六度人和的CTO李明芳还提醒记者,巨头之下的创业还要面临骨干被挖的风险,毕竟相比起来,巨头的诱惑比生死未卜的创业项目要诱人得多。即使拿到了腾讯的投资,李明芳也不忘在谈及深圳创业时表达巨头之下的压力。

   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还隐藏在深层,不愿具名的深圳学者表示:“目前深圳最严重的问题在于思维固化,听起来不可思议。但人一旦成为某种既得利益、既有规则的 享有者,之前那种不顾一切、不拘一格的锐劲就会丧失。”可以佐证的案例来自其厦门大学的好友——一位在戏曲戏剧方面卓有建树的副教授。只因缺乏海外留学的 履历,这位副教授便无法在深圳大学求得教职,依然与在深圳金融领域从业的丈夫分居两地。

  另一方面,该学者还认为本没有传统的深圳开始被 “传统”所累,例如曾经盛极一时的南方报系,深圳也是其重要高地,但目前正渐次式微。除了政策的原因,更主要的在于没有抓住新媒体、新渠道和新技术,如果 门户时代还只是拉平信息不对称,那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加快连接的传播渠道,才是好内容产生影响和价值的根本保证。“过去的成绩太闪耀了,总认为这是‘器 物’层面的东西,不想去做也不愿意去做,到现在就看出南北媒体的影响和区别来了。”

优势:互联网+传统领域 前景可期

深圳的荣耀在过去深圳的荣耀在过去

  归结起来,如果互联网是一种颠覆过去生产方式的力量,那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只是为互联网提供了一种更加有效的工具,这个工具已在最轻薄的地方发挥影响力,加快人与人的连接,但还没到加快人与物的连接,不过这一过程正在加速,而这种趋势对于深圳至关重要。

  傅盛正是这种观点的持有者,这位依靠猎豹移动而天下知的创业者,当前最闪亮的身份是紫牛基金投资人和紫牛创业营导师。在傅盛看来,移动互联网下一步将与更多的传统领域结合,而深圳的产业基础,将是这种结合效应后最大的受益者。

   “深圳的创业创新更加偏重生产、制造和硬件领域。这些领域在珠三角有非常好的优势。但是和北京比,互联网思维方面还相对滞后一些。不过,我认为下一波的 创新会从互联网核心领域向跨界领域展开,所以深圳的硬件、制造和人才的优势会发挥出来,会成为下一波创新的高地。”傅盛在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后告诉新浪科 技。

  一定程度上,傅盛给出的深圳判断已经在发生。据深圳股交所旗下的梦创空间品牌负责人冯翀翀介绍,深圳现在正以福田、南山和龙岗形成 新的产业聚集。“福田偏重互联网金融;南山偏互联网和智能硬件,比如名声在外的DJI大疆;龙岗则在制造和供应链的基础上,长出了很多智能制造和智能硬件 项目。”

  从2015深创赛来看,无论是较为早期的项目组,还是更加成熟的企业组,3920家报名企业?中,以上三类项目层出不穷。但如果把比赛放到北京,更多的可能是紧跟风口的O2O、B2B或者PPT2VC。

  毫无疑问,找不到一款深圳App的当下窘境不会永久定格。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得天独厚的创业优势不言自明。

  据深圳官方统计,这里有近1.5万家VC、PE投资机构,注册资本超过1.1万亿元。另一方面,拥有大陆最成熟资本市场的深圳,将在创业的资本层面发挥重要作用。股交所方面人士称,深圳除了VC和PE,最大优势是产业资本和7000多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助力。

   此外,与香港和海外的天然相近,可以为更多海外技术和资本入华提供便利。冯翀翀告诉新浪科技,梦创空间不同于普通创业孵化,更多是海外技术引进和转换, 尤其是医疗和农业环保等方面。比如近日引进对接的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有机肥料技术,以及奶牛挤奶机器人等。“股交所有自己的投资基金,可以在引进、对接和孵 化的过程中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政府也参与到了深圳的创业大潮中。除了举办深创赛等比赛加快投融资对接,政府也设立了专门的基金 用于创业项目入股。“政府现在有专门基金,如果你的项目足够好,我们可以投1000万元,占股不超过30%,给你提供来自政府的背书。”深圳市科技创新委 员会副主任邱宣对新浪科技表示。

  而在海外创新人才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副市长艾学峰更是多次强调,深圳要从“创客之城”成为“创客之都”。他认为深圳的创业创新有传统,比北京上海更务实,人的观念和思想也更加开放,没有地域限制。

态势:旧组织瓦解 新连接加速

  实际上,深圳可能是中国少有的“地理标签”文化最薄弱的城市,北京的皇城脚下意识,上海人自居自持的“都市”意识,在深圳都难觅踪影。人们有口音差别,但都以普通话交流,极少会问有没有“深圳户口”——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客人”。

   更重要的是,这里对于金钱财富的追逐更加直接,甚至有时不计长远。出租车司机尹利伟表示,13年来,北京出租车司机罢工、上海出租车司机罢工、厦门出租 车司机罢工……但深圳的出租车不会。虽然他们同乡同县,有更多天然的连接,但比起丢工作掉饭碗的冒险,他们更愿意安分守己。

  不过,丢工作掉饭碗的威胁还是来了,诞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打车软件正让他们苦不堪言,来自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的出租车司机正在一个个减少,10年、15年前那个让他们同乡同县相互传、帮、带形成的深圳创业江湖,此刻正迎来新的帮派。

  这些新的组织不以地域连接,他们来自腾讯、华为、华大基因和迈瑞医疗……互联网让他们凝成一个大细胞,接着分裂成微小的一个又一个,洒向深圳1996.85平方公里的土地,聚集到福田、南山和龙岗,组成另一个时代的江湖,酝酿下一个时代的故事。

  唯一遗憾的是,这座没有“主人”的“创客之城”,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重要的时代里,在中国创业版图上,缺失了此时、此地和此身。

栏目介绍

  我们关注的概念从SNS到O2O,再到智能家居;我们关注的产品,从网站、到应用、再到硬件或服务。创业,是科技圈里永恒的话题。

  回头再看几年前流行过的概念,或是融入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或早已被人遗忘。每个概念背后,都有着一批批创业者前赴后继。

  白银时代栏目,展现正在发生的产业历史。

 

制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