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软件 > 新闻报道
 


重要政府部门计算机将可能不装Win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7 10:56 羊城晚报

  有关部门近日透露,出于安全的考虑,国家重要政府部门的计算机将不允许使用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微软新操作系统“ Windows-2000”,而改用我国自主研制的操作系统“红旗-Linux”;政府上网也将以“红旗-Linux ”为平台。

  什么是“红旗-Linux”?政府部门为什么要拒绝“微软”?

  记者在采访业内人士时,听到这样的说法:独立自主的操作系统是新时代的“两弹一星”。现在我国政府部门的计算 机,几乎都是使用微软的Dos、Windows95/98NT等操作系统,“红旗-Linux”是我国新时代的“两弹 一星”吗?

  操作系统,电脑的“脑”

  我国从80年代初便已开始研制,但过去这类计划都没成功

  操作系统为什么这样重要?众所周知,计算机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作为硬件的计算机要靠软件才能工作,而最 基本的软件就是操作系统。它的作用是管理其它的应用软件,其它所有的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这个平台上运行,也就是说没 有操作系统,所有的设备都不能用,计算机就不过是废铁一堆。

  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接触和使用的大部分是PC机,每当我们打开计算机的时候看到的几乎全部是微软的Dos、Wi ndows95/98/NT等操作系统,实际上生产和开发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不止微软一家,其它的操作系统主要是应用在 支持多个终端的较大的计算机服务器上,但就是这些操作系统也大部分是美国公司的产品。

  鉴于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我国从80年代初开始便已开始研制自主的操作系统,但是过去的这类计划并不成功,究其 原因,一是投入太小,二是缺乏应用软件的支持。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平台,如果没有成千上万的应用软件支持,即使开发出来 也毫无用处。

  装了别人的“脑”,吃亏在眼前

  有专家说,如今被大量使用的微软一些操作系统可能会泄密

  1999年四五月份,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入侵南联盟科索沃,它们不仅用飞机狂轰乱炸,而且还进行了一场信息 战。一时间南联盟的通讯系统几乎全部被干扰。虽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明美国的计算机软件公司和通讯公司在这场信息 战中充当了北约的帮凶,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南联盟各部门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100%是微软和其它外国公司的操作系统 。如果南联盟有自己独立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及相应的软件,其在信息战中的损失就不会这么大了。其实,早在1992年海湾 战争期间,美国就通过其盟国法国在运往伊拉克的计算机辅助设备中植入电脑病毒。开战后,伊方指挥系统损坏严重。据有关 专家介绍,Windows98/95会悄悄地向微软发送机器中的信息,这样对用户来讲,就无任何秘密和隐私可言。

  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拥有尖端的核武器和运载火箭,然而我们还必须看到,在“红旗---Linux”推出之前 ,虽然开发出自己的操作系统,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在信息时代的“两弹一星”还处在“开花不结果”状态。在我们绝大多 数计算机上,作为硬件核心的处理器都是外国公司的产品,而作为软件的灵魂的操作系统,也是外国产品占据绝对统治地位。

  有关资料表明,按中国的PC机市场发展趋势,中国今后每年光为Windows操作系统支付的版权费用就几百个 亿。如果听任外国的操作系统垄断中国的市场,那么我们在经济上的损失也将是非常巨大的。

  “红旗”打出地道中国货

  利用Linux开放源码研制出自己的操作系统

  任何垄断都不会长久,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冲击,目前对它最大的威胁就来自Linu x操作系统。Linux是由芬兰科学家托瓦尔兹1991年编写完成的,它属于自由软件,自由软件也称为开放源码软件, 是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免费取得源码的一类计算机软件。而微软Windows的源码是保密的,这也是隐患所在。

  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发的“红旗---Linux”1.0版本正是利用Linux公开源码的优点,对它进 行了增值开发,包括对其内核的改进,增加设备驱动程序,简化安装、配置过程,开发友好的界面。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还同北 大方正等单位联合推出了基于红旗---Linux的应用解决方案,网络记费监控系统、车辆保险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 、应用办公与工作流管理系统等等。它是目前在Linux上唯一的大字符集的中文系统。

  “红旗---Linux”推出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收到了很多用户的来信,他们不仅对该产品的优缺点进行 了评论,更给了开发人员精神上的鼓励。

  “红旗”到底能打多久

  虽然还不够成熟,但重要的是我们有了!专家预测将从微软手中夺回PC机操作系统20%的市场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红旗Linux项目负责人孙玉芳介绍说,今年他们还要开发专门应用于PC桌面系 统上的2.0版本,此外他们还将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的特点继续开发出不同版本的应用于不同的服务器和计算机上的“ 红旗-Linux”系列操作系统。

  孙所长在谈到Windows和红旗-Linux各自的特点时说,微软开发的Windows操作系统耗费了12 亿美元,而我们的,包括以前的积累也不过5000万元人民币,总的来说“Win?dows”要比“红旗-Linux” 要成熟,但是不能纯粹用数字来看待一个产品的价值。像“两弹一星”一样我们可能不是最先进的,重要的是我们有了。他说 ,将推出的Windows2000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操作系统,这就需要较高的硬件配合,而实际上对于PC机用户来说有 些功能是不必要的;“红旗-Linux”的最主要的特点是为用户提供最基本的需要,不追求大而全。记者注意到,“红旗 -Linux”的界面设置与Windows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据孙所长介绍,世界上所有的类似方 块字和象形文字在“红旗-Linux”的字库中都能找到。

  “红旗-Linux”最大的优势是在民族化上,微软的垄断已伤害了国人的感情,而其对操作系统源码的保密又使 人联想起“封锁”“潜在威胁”“非商业考虑”“被人家控制”“定时炸弹”……今年国家一些要害部门的计算机系统将不允 许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而采用红旗-Linux操作系统,政府上网也将以红旗-Linux为平台,在自主的操 作系统上开发和利用。这一举措是国家的警觉,也是民族的警觉。孙所长充满信心地预测,随着今年红旗-Linux2.0 版本及系列产品的开发,我们将从微软手中夺回PC机操作系统20%的市场;随着我们知识产权的不断扩大,今后将不会再 有Linux,而只有“红旗”。

  虽然红旗-Linux前景光明,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新生的事物,面对微软这样的大公司有明显的脆弱性。中国软件 先驱、著名软件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董韫美说,发展操作系统技术上虽没有问题,但真正的成功推广和全面替代却是一件不 容易的事情。不少人曾经指出,微软的成功最重要的不是它的技术,而是它的产品的推销和经营。因此,红旗-Linux要 想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其推广、经销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


相关报道:微软修补Windows安全漏洞
相关报道:Windows2000 Beta3再现安全问题
相关报道:BO2K把Windows NT 作为新的目标

相关连接:微软windows商标将在韩国遭禁用
相关连接:Windows2000盗版在俄罗斯已经广为流传
相关连接:香港海关查获盗版“Windows2000”
相关连接:有消息称Windows2000有63000个错误

相关专题:Win2000上市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计算机-软件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