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热点通 > 热点通报 >

分析:业界多数人不了解WiFi技术的巨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4:10

  ChinaByte

  ChinaByte 2月5日消息在网络泡沫期间,一些人经常宣称,互联网实际上仍缺乏宣传。

  这些人认为,尽管存在着疯狂投机,股票价格也一路狂升,但是人们在总体上并没有对这个第一次实现全球互联的通讯网络做出正确评价。这种同样大胆的推测也适用于802.11通讯标准,即所谓的Wi-Fi(无线局域网)。

  尽管所有媒体和广告在宣传无线局域网,但是我相信802.11标准是显著地缺乏宣传,相对而言,这个看上去简单的标准最终将对整个无线通讯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技术与企业历史上的一个明显经验是,一旦一个公开标准得到了临界多数,这个标准特别难于出轨。x86计算架构和以太网络标准就是这种事实的两个明显例子。在市场上,一旦某个单一的可共同使用的标准获得了多个生产商的认可,消费者认同会转向兼容,这样规模经济就创造了不断增长的回报,这种情况几乎是普遍真理。

  作为兼容的结果,公开标准在用户身上获得了高度的粘联要素。结果是一旦用户对一种标准投资,他们就可能购买越来越多的基础支持设备。随着用户所投资的基础支持设备的增长,相对于竞争性的可选架构而言,用户转移成本大大提高了。用户再也不会简单地被束缚在核心技术上,但是他们会考虑现在依存的巨大外设和应用程序。所有这些使得人们很难对被接受的公开标准提出挑战。

  在上个四分之一世纪的计算机产业发展历史上,上述事实无可争议地展现在人们面前。1981年,IBM公司推出了基于x86的个人电脑。绝大多数分析家对这种昂贵且似乎功能有限的个人电脑知之甚少。更重要的是,当时无人能够预测出IBM机器中的这种处理器会成为整个计算产业的普遍标准。

  简单地说,x86是计算标准,以太网是网络标准,那么802.11就是无线通讯标准。这种“公开标准无线通讯”在今天得到了115个生产商的支持,认证产品超过了900种。英特尔公司、Broadcom公司、思科系统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的集体研发,加上整个风险资本业界的支持,将不断地提高无线通讯技术的性能价格比。

  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与第一代产品相比,802.11g芯片性能已提高了25倍,而价格只是第一代产品的二十分之一。与过去一样,价格降低增加市场机会,反过来又促使价格进一步价低。现在,802.11无线设备已是一个年产5000万套设备的市场,然而历史表明,这仅仅是开始。

  当802.11无线芯片价格接近5美元时,Wi-Fi将可能嵌入在所有电子产品上。这种产品普及性将以两种显著方式影响通讯市场。第一,生产商将普遍构建支持设备和应用程序,即生产商理所当然地认为Wi-Fi是一种随机设备,从而进一步推动无线局域网的普及。也许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客户端技术,802.11将日益被当作一种“免费”技术。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3~2004 COPYRIGHT 新浪网版权所有                         一图览天下,武汉奥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