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热点通 > 热点通报 >

蓝牙前途未卜 超宽带、WLAN两面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26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综合外电不久前有一篇评论指出,多亏了蜂窝网络的帮助,蓝牙技术在2003年终于赢得了市场的突破,一番努力取得了成果。

  但是,蓝牙技术在无线领域的成绩在2004年能够继续发展吗?或者随着超宽带和无线局域网等其它无线平台把赌注下在2004年,蓝牙技术就不行了?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高级分析师斯麦瑟(ScottSmyser)表示,同超宽带相比,如果你看一下蓝牙产品的数量和蓝牙芯片组的数量,蓝牙显然是领导者。超宽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打入市场,而且在明年之前不会进入市场。

  斯麦瑟预测,2003年蓝牙产品出货量为1.10亿件。超宽带产品的出货量为零。只有摩托罗拉在今年11月份收购XtremeSpectrum公司之后才拥有超宽带技术。

  超宽带受到关注

  摩托罗拉半导体产品部门的无线和移动系统分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达荷尼亚(OmidTahernia)表示,该公司客户对超宽带很感兴趣。因此,摩托罗拉要把该产品推向市场。目前超宽带的数据传输数率是每秒114MB。

  他说,到2004年年底,摩托罗拉要把超宽带技术发展到下一代,速度提高到每秒500MB。

  虽然摩托罗拉正在推广这项技术,但是,超宽带的规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下来。选择坚持自己立场的摩托罗拉将面对MBOA(多频OFDM联盟)。这个联盟包括英特尔、诺基亚、三星和德州仪器等公司。

  分析师斯麦瑟表示:“考虑到这样多的公司支持基于OFDM的频率,我认为,他们会在竞争中取胜。或者至少是摩托罗拉支持的频率也许被当成第二位的频率。”

  MBOA目前正在测试当中,并计划在明年推出晶片。他补充说,超宽带现在得到了良好的支持。从明年开始,超宽带将会开始受到关注。

  那么,这对蓝牙意味着什么呢?暂时来说是共存。

  斯麦瑟表示:“蓝牙正开始在手机中广泛应用。超宽带技术要广泛应用还需要一些时间。超宽带是一种新技术同时还占据一些空间。我不知道占据的这个空间是不是会与蓝牙技术重叠。”

  斯麦瑟预计,超宽带将占领需要高数据速率的多媒体应用,而蓝牙技术更适合移动终端中替代低速度、低数据电缆的元件。

  还有其它竞争者

  蓝牙技术还将面临其它竞争者。无线局域网可能会迫使蓝牙技术退出其合适的蜂窝市场。由于英特尔去年推出了迅驰技术,无线局域网产品去年销售得很火。

  Cypress公司接口产品部门的产品营销工程师巴塞克(CarlBrasek)表示:“蓝牙技术推出的时间太晚了。如果蓝牙技术比无线局域网技术早两年普及,会比无线局域网的发展更快。现在,我们看到无线局域网产品的价格太便宜了,你真的要考虑一下是采用蓝牙芯片还是使用无线局域网芯片。有些公司可能两种产品都使用,但是,你使用蓝牙技术做什么呢?”

  巴塞克认为,超宽带大有希望。无线局域网将对蓝牙技术的关键市场构成挑战。他说:“我认为,掌上电脑和手机不会有无线局域网插槽。一旦这些设备有这种插槽,人们就没有多少理由使用蓝牙了。”

  (网页编辑:路清)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3~2004 COPYRIGHT 新浪网版权所有                         一图览天下,武汉奥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