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热点通 > 无线经典 > 特殊成功案例

在学校里也能享受迅驰技术和无线教学的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14:58

  2003年07月15日 新浪科技

  “风声雨声读书声”曾经是校园的经典写照。今天,走过76年历史的天津市耀华中学,除了朗朗的读书声外,还能听到轻盈的敲击笔记本电脑键盘声络绎不绝,这是耀华中学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实验班的学生和老师正在国内第一个无线网络教室上课。

  教育信息化对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后备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几年一直是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非常重视的工作。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教育信息化的硬件技术平台得到了大幅提高,学校的多媒体教学也更加方便和成熟。日前,随着INTEL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发布,笔记本电脑与无线网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也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第一代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初,方正科技与英特尔公司联手,与天津电化教育馆,天津市耀华中学联合建立了“方正颐和迅驰实验班”,开始了国内第一个基于迅驰平台笔记本电脑的无线网络教学试点,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方正颐和迅驰实验班”的成立不仅为现代教学模式探索了一条新路,也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节省资金,提高效率,使用方便的新途径。

  耀华无线校园的探索

  耀华中学以历史悠久、校风淳朴、英才辈出闻名于世。她的前身天津公学创立于1927年,后于1934年更名为耀华学校,取“光耀中华”之意;建校76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高质量的高中毕业生,其中有相当数量已成为国家栋梁。

  耀华中学作为重点学校,对教育信息化始终高度重视,经过深入的调研,多方面的需求引发了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实验班的迅速实施。

  对于教学模式而言,以往学校只是给老师配笔记本,用于制作多媒体课件和上课时使用,而学生还是用传统方式听课和写作业,而笔记本实验班全体师生人手一台笔记本,通过联接入无线校园网,老师可以在课堂上把课件或所讲内容直接传到学生笔记本中,并上课时通过电脑提问题,给学生留作业,把教学内容做的更生动;对学生而言,上课时通过笔记本访问老师的网站学习,回答问题,放学后还可把笔记本带回家,完成家庭作业,复习功课,还可以通过笔记本学习绘画,网页,音乐设计等。笔记本和无线网络让学习方式变得更为灵活,也让老师和学生无论在课堂、课余甚至假期,无论在教室、图书馆甚至户外,都可以轻松获得各种学习素材,对提高教学质量,增长知识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收获是,由于耀华中学早期智力开发实验班是智力超常的群体,这些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让他们早早接触笔记本、无线网络等高新技术,无疑对培养他们的信息素养,最终造就高精尖的人才起到突出的作用。

  在教育创新的促使下,天津电化教育馆和耀华中学决定采用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组建无线网络教室。无线网络基于802.11b技术,带宽最高可达11Mbps,覆盖距离为100米。通过在教室内左、中、右部署了三个AP(无线接入点,功能类似无绳电话的基座),老师和学生上课时,就可以用内置无线网卡的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实现无线网络教学了。此外,由于基于802.11b技术的无线网络可以覆盖100米的范围,使实验班的老师和学生在教室外也可以随时用笔记本上网。无线局域网搭建以后,体积轻巧,移动方便的笔记本电脑日益受到师生们的青睐,由于具备完善的操作系统和大量附加功能,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大家爱不释手的“得力助手”。

  无线网络的体验

  在网络建设方面,首先,无线网络成本低:有线网络综合布线平均每个节点需要200元,50人的笔记本实验班,综合布线共需1万元,而采用无线网络只需部署3个无线接入点,费用总共不超过4000元。方正科技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内置无线网卡,节约了单独采购无线网卡的费用,也大大降低了成本。其次,减少施工布线的麻烦:76年的历史使耀华校园内保留了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古典建筑,在这些建筑中钻孔铺线,会对古典建筑产生破坏。搭建无线网络施工简单,把AP挂在教室墙上就可以让全体学生和老师上网了。布设一个45-50个点的无线网络只需1个工作人员最多半天时间。第三:无线网络具有良好的扩展能力,平均一个无线接入点可以带动20-30台电脑,如要增加使用的学生,只需增加AP的数量即可。

  在网络教学方面,首先,学科教学效果显著,通过使用这样的教学手段,教学资源极大的丰富,高新科技不断进入课堂教学,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提高。学生们尤其喜欢使用笔记本电脑制作自己的作品,在完成任务中学习知识和技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几何)、物理、化学等学科,通过计算机解决了从抽象到具体、微观到宏观、无形到有形的学习过程,老师好讲,学生好学,同时,由于有了无线上网技术,学生获取知识的领域也极大的扩展,使这些学生的知识面更宽广。其次,信息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有了笔记本电脑,学生们掌握信息技术就非常容易了。学电脑靠实践,有了机器实践时间就有了保证,而且他们上课、复习、预习、测验都使用计算机,因此信息素养得到了普遍提高;第三,掌握了信息时代的学习方法,有了笔记本加上互联网,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方便多了,学生们已经掌握了在互联网上检索信息,筛选编辑后可以迅速拿出作品以及论文。可以讲,学生们已经学会了这种新的学习方法,这对他们是终身受益的。

  天津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天津市耀华中学科研处主任、特级教师陈晓明评价道:“方正颐和T5880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笔记本电脑,特别是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在这款笔记本电脑中的应用,使得今后的上网方式将发生极大的变化,由此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化,对学习含义的理解也将改变。为此,今后的校园网如何构建,校园网上的应用方式如何变化,配合这种变化的教育资源建设、教学形式的改变,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都将是今后研究的主题。”

  耀华中学实施无线校园网的成功案例还引起了兄弟院校的浓厚兴趣和主管领导的高度赞扬。

  天津市教委科研处处长王繁臻博士深有体会:“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笔记本电脑重量轻,电池使用时间长,再加上结合了无线上网技术,对移动办公确实给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无线技术与教育珠联璧合

  以耀华中学实验班为一个窗口,纵观整个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就会看到,信息化给教育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技术和媒体,而是全面影响到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当师生的交流方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教与学的模式便随之改观,传统的灌输方式被打破,更为灵活、有效的教学和更广泛、迅速的学习使得学生的发展更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无线网络技术的逐步普及无疑为教育信息化进程提供了崭新的契机,尤其是具有速度快、价格低、安全性高、易实施、应用灵活五大优势的无线局域网,成为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最新最有力的工具。

  方正科技作为Intel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笔记本产品技术方面始终处于国内笔记本市场的领导地位。不仅如此,方正科技全线产品在教育行业的广泛应用,使方正科技能够深入的了解教育行业的需求,为教育行业提供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基于对产品技术和用户需求的了解,方正科技不仅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同步推出了两款迅驰笔记本电脑,并且与英特尔公司、天津电化教育馆合作在天津市耀华中学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基于迅驰笔记本的无线网络教学实验班,把无线应用全面推向普及。专业人士认为,天津耀华中学方正颐和迅驰实验班的成立,无疑为教育行业信息化提供了一个典型,为教育模式的改革提供一个契机。同时,她的成功不仅是IT技术与教育的最好结合,也将带动国内其它行业无线网络应用的普及,从而在未来几年,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学习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纵深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教育信息化”方兴未艾。计世资讯的研究表明:2003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将以11%的速度增长,达到23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仍处在初级阶段,因此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及升级在一段时间仍将是教育信息化投资的重点之一。而无线网络应用的普及也在2003年借助于迅驰的出现而掀起一个高潮。由于校舍、扩招、以及经费等各方面的原因,无线校园网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可望取得迅猛增长。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3~2004 COPYRIGHT 新浪网版权所有                         一图览天下,武汉奥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