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WAP手机收费标准再次推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0 10: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蒋韡薇) 记者今晚从北京电信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获悉,他们没有接到上级政府部门关于WAP手机上网收费标准的通知,原定的收费日期9月20日被迫推迟。

  据介绍,今年3月,发布WAP手机上网消息时,宣布“将从6月1日起正式收费”,但是到了5月底,又宣布开始收费日期推迟到9月20日。

  WAP(无线上网协议)可谓是现在最时髦的通信话题。据称,运用WAP技术,“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可以打开你的WAP手机,享受无穷无尽的网上信息”。

  相对于有线上网,手机上网有许多不被看好的依据,最主要的是收费问题。据业内人士估计,WAP业务收费应由3部分组成:通信费、互联网使用费和信息服务费。资费标准如果按简单相加是这样的:手机通话费每分钟0.4元,互联网使用费参照中国公众互联网(Chinanet)收费标准为每小时4元;至于信息服务费,目前还没有现成的统一规定。这样进行一个简单的加法,用手机上网每小时的费用不会低于28元。而目前用普通PC上网的费用是每小时5.6元。

  在一家电信部门的营业厅里,一位正在挑选手机的顾客对记者说,如果手机上网的收费合理,速度也够快,他才会考虑使用手机上网,因为上网的速度直接关系到用户上网的时间,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上网的费用。但他表示,绝不会用手机代替PC上网。

  今年8月,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8000万户,其中使用有内置上网功能手机的用户超过了15%。但是,国内那15%的WAP手机用户中,申请开通WAP业务的用户尚不足1000户。

  广东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8成的受访者只能接受每月200元以下的上网费,高达63.5%的受访者只能接受100元以下的上网费。接受超过每月200元上网费的人不足1成。

  WAP收费标准似乎从一开始就陷入两难的境地。虽然用户为免费鼓掌,但不论哪种业务,如果运营商不能从中获得收益,都不可能长久开展。中国移动有关部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拟订一个旨在促进全社会共同开发WAP业务的新模式。该模式将引进竞争机制,激励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开发适合WAP业务的内容。“市场的培育很重要,只有激活市场,才能达到双赢的目标”。

  有关人士指出,在目前市场不太成熟、内容不够完善的情况下采取收费的办法,恐怕会使一些用户和潜在用户退避三舍,在制定收费标准时,这一点不容忽视。或许,正是出于培育市场的考虑,才使得WAP收费的问题一拖再拖。



 相关链接
用户群体分析家建议不要盲目介入WAP (2000/09/20 17:24)
长篇综述:WAP,未来的未来 (2000/09/20 11:04)
WAP手机上网:一场正在迷失方向的游戏 (2000/09/19 09:48)
WAP收费进退两难 收费日期有可能推迟 (2000/09/15 09:57)
评论:WAP,谁是领先者? (2000/09/14 10:46)为防止恶意欠费 京城手机入网将有新规矩(2000/09/21 14:42)
新闻评述:手机用户欠费由谁来追缴(2000/09/08 15:52)
用户说手机来电显示该不该收钱(2000/09/05 13:36)
合肥手机入网零收费 武汉打手机可不花钱(2000/09/04 17:30)
聚焦手机资费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