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专访盖茨接班人:盖茨退休后主要关注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6:19
1 2

 盖茨退休后主要关注搜索  微软维持研发投入更加重要

独家专访盖茨接班人:盖茨退休后主要关注搜索

图为比尔·盖茨接班人之一、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新浪科技 牛立雄摄)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上午消息,比尔•盖茨退休后的接班人之一、微软目前的“二号人物”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22日下午在北京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透露,盖茨目前每周还在微软上一天班,他主要关注微软的搜索业务,以及处理董事会事宜,并监督微软的长期战略。

  克瑞格•蒙迪目前担任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他与微软首席架构师雷•奥兹(Ray Ozzie)共同成为盖茨接班人。蒙迪目前在微软内部的地位仅次于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是微软的“二号人物”。蒙迪近日来到中国,22日下午参加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的“梦想开启未来——对话克瑞格•蒙迪”活动,与来自全国的1200名大学生交流。新浪科技在活动之后独家专访了蒙迪。

  2008年6月28日,盖茨“裸捐”后退休,全职投入到慈善事业,只担任微软的非执行董事会主席,每周只为微软工作一天。在盖茨退休的近一年中,他以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出现在世界各地,为慈善事业奔波,几乎不再谈起他所创办的微软公司。

  盖茨为微软每周工作的一天都做了些什么?作为盖茨的接班人之一,蒙迪对此进行了解密,他透露说,盖茨目前主要关注微软的搜索业务,作为非执行董事会主席,他还要处理董事会事宜,并监督微软的长期战略。

  蒙迪说,盖茨在退休前就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微软的在线服务,即互联网业务中,特别是搜索业务,所以他退休后依然对微软的搜索最为关心。在搜索领域,微软面前有谷歌这么一个强大的对手。微软全球搜索及广告平台的研发负责人是中国人沈向洋,他被盖茨寄予厚望,沈向洋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蒙迪在22日下午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也承认,微软的搜索技术及广告业务方面有些落后,微软正在努力追赶,但整个互联网业务,蒙迪认为微软处于领先地位。(文/立雄 视频/连巍)

  点此查看专访实录

  精彩观点:

  退休之前,他(指比尔•盖茨)将大量精力用于在线服务业务,比如搜索业务等等。因此,目前,他为微软工作的时候,还是专注在线服务相关问题。比尔还是微软的非执行董事会主席,他要处理董事会事宜,并监督微软面临的长期战略问题。

  他(比尔•盖茨)并未参与Windows 7或者其他短期的活动。

  对于微软,我们承认在搜索技术开发和广告业务方面有些落后,在这些领域我们正在努力追赶。但在与互联网相关的其他技术领域,比如.net技术,silverlight,在这些领域微软实力领先。

  从整个互联网业务看来,微软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我们正在增加业务领域。所以从全局上看我并不认为我们动作缓慢。

  我们在一些网络领域处于领先,但在另一些领域会滞后。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是搜索和搜索的改进。

  我们认为,当今传统搜索核心算法领域,谷歌、雅虎和微软并没有很大差别,特别是在英语环境下。在其他语言环境下,其他公司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我们正在努力追赶他们。

  微软管理层的决定是,维持研发投入更加重要,因为这可以带来更好的未来潜在盈利。也许这种决定会令一些投资者不高兴,但微软管理层认为,正确的战略决定是维持研发投入,而不是削减研发投入。

  人们接受Windows 7的速度可能加快。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