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独家专访开创明天CEO简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6:33

  2008年11月,金山软件迎来20周年庆典,两大主题活动包括中国软件20年高峰论坛以及庆典晚会。新浪科技进行全程直播。

  以上为新浪科技独家专访开创明天CEO简晶视频。

  主持人:现在企业改革开放30年这个话题最近一直在讨论,您作为我国第一代优秀程序员,您对这个话题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简晶:如果是最大的感触的话,因为我觉得如果从企业改革开放这个话题太大了,我只能从互联网这样的角度来看,类似于20年这样的发展过程它肯定是和经济能够搞活,还有更加激发了个人的创造力,带来了更大的科技的成长,那么多的企业能够推动中国的特别是IT行业的发展。我想这个变化是有目共睹的。

  虽然我们这几个不算太多的那个年代,今天我们能见面的这波程序员,其实也可以说是从侧面看到了这样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个时候寥寥可数,不管从企业还是从人才,还是从一些应用的成果。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今天不管是从各方面来说,简直是浩瀚入烟了那种感觉,所以这个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的,真的是这20年来是翻天覆地。

  主持人:那结合自己的情况来看,您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还有您最大的困惑都来自哪些方面?

  简晶:最大的收获,还是从互联网这种角度,它的发展是非常的快,一个20年它可能比一个传统行业的50年可能还要发展的还要翻天覆地的这种变化。这个也是我感觉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应该能够感受到它的一个成果。但是如果说困惑的话,我相信每个人可能一定会有,它属于不像传统行业那样在很长的时间范围内走过来的一个行业,很多企业也是这样,它是属于一个比较快速成长,可能是翻着倍起来了一个行业,所以它速度也太快。是不是大家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准备好?这些东西我相信是很多人都还应该会有困惑的方面,可能现在大家还在探索这方面,它怎么去和传统接轨,行业运用去接轨,而不是单独的自己像抛卫星一样的就抛到天上去,它不应该是一个完全虚拟经济的产物,而是应该和传统的这种实体经济怎么样更好的挂起钩来的一个应用。

  主持人:其实现在行业的一个问题,可能还是没法和传统行业结合的更好,它未来的出路是不是也是应该往这方面拓得更深一点呢?

  简晶:这是毫无疑问的,互联网我觉得除了它本身作为一种硬件支撑,应用支撑,环境支撑,本身它可能是一种经济的能得到支撑的东西之外,其他的我觉得一律必须重新要和这个传统行业挂上钩,我相信才会有它真正的生存土壤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这个行业未来下一个30年发展,它的远景会是什么样的?同时你们这中间可能有哪些机会?

  简晶:这个问题真的比较大,我觉得像我现在的这个认识都还不是说我经常会去想这种问题,所以不会是回答的很明白。但是我觉得一些梦想的话,毫无疑问,这个互联网的这种应用一定会改变,如果要按未来30年来看,未来30年的生活我相信绝大部分的改变就会因为互联网,可能不会是别的一些简单的,这个网络无处不在,人也就可以,他的很多事情就是无处不在的,他不会受今天很多固定思维模式的影响,这种变化我觉得只能是一种概念上的意思,可能有些具体的形式是说不上的。

  主持人:谢谢您。(采访:全智 连巍)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