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手机钱包刷卡故障频发:用户遭遇使用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0:36  上海商报微博

  刷手机支付为何让人失望

  商报记者金琳

  最近,有关苹果将在iPhone 5上配置手机刷卡功能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手机刷卡,就是可以通过刷手机的方式在超市、商铺进行小额消费,听上去是不是很诱人?但是,上周《上海商报》就报道了中国移动(微博)相关业务推出两年,网点不增反减,用户遭遇使用难的情况。

  手机刷卡机故障频发

  上海移动手机钱包,就是在手机上装上带有支付功能的SIM卡,从而实现刷卡消费的功能,这一技术也被称为近场支付。喜欢尝鲜的上海市民丁先生向商报记者抱怨道,手机钱包的使用网点正在急剧减少,十分难找。想要放弃“钱包”,却屡屡被打了回票。

  他在个人微博上抱怨,“中国移动的手机钱包业务欺骗消费者。业务取消了既不发通知,也不退还余额。那些所谓的特约商户让消费者跑断了腿,其实早就没有网络也连接不上系统。”

  《上海商报》相关报道刊出后,又有网友陆续在微博上反映使用中碰到的问题。微博goatou20就表示:“不仅仅是特约商户,刷手机进地铁也很麻烦。一号线好多手机钱包的刷卡机不灵,希望维护一下。”

  他说:“地铁一号线好多手机钱包用的闸机不灵。一号线莘庄站早高峰限流时,关闭掉了大部分手机钱包用的闸机,希望调整一下。一号线汉中路站的刷手机闸机也经常不灵。”

  无独有偶,有媒体报道,在北京、武汉,手机钱包也受到了冷遇。相关公开信息显示,有用户在北京尝试了3家味多美和2台物美收银机,都没有试验成功。

  受困标准之争

  一个颇有前景的技术为何会出现这种尴尬?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接受《上海商报》采访时表示,国内移动支付一直存在着标准之争。“现在定下来按照国际标准来做。中国移动的标准可能会被放弃。”

  著名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也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关于手机支付的标准之争导致该业务发展缓慢。

  据公开报道,今年6月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正式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移动放弃此前主推的移动支付2.4G赫兹标准,转向13.56兆赫兹标准。

  此前,移动方面提出自主研发的2.4G赫兹通讯频段标准,银联则坚持国际金融领域通行的13.56兆赫兹标准。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张萌认为,这次移动之所以向13.56兆赫兹标准靠拢,是出于对市场全局的考虑。

  李易表示,“移动支付发展的瓶颈一直在于标准不统一,很多应用都无法兑现,产业链上的公司也没敢放开手脚去做。如果现在移动和银联的合作能实现统一标准,那么市场也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缺少领袖厂商

  今年6月,中国移动与银联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中移动手机用户可在印有非接触受理标识“QuickPass”的POS机上通过“刷手机”进行远程支付操作。

  两种支付标准统一后,手机刷卡业务是否就能破冰?

  李易认为,“不一定。要看运营商的决心有多大。”他介绍到,刷卡手机(NFC)在日本就很流行。“因为手机是运营商送的,用户觉得很划算。”

  “出于对经营业绩的考虑,大规模送手机在国内肯定行不通。”这一业务始终没有规模化,合作商户自然会逐渐流失。

  付亮也认为,手机近场支付的商业模式还在摸索中。“最大的问题是太麻烦。”

  要开通这一业务,用户必须要到运营商的营业厅去更换SIM卡。其次,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支持这张新的卡,比如iPhone等手机就不行。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告诉商报记者,手机刷卡业务投入巨大。除了用户端换卡之外,商户端也需要全面更新刷卡机。“商场里面用的一般都是磁条pos机,刷卡手机需要适配的是非接触式刷卡机。”

  “中国缺乏领袖级的厂商来做这一业务。三大运营商的相关业务都裹足不前。而且每家企业推出的支付形态都不一样,只有标准设备兼容才是做大市场的王道之举。”李易表示,“不过,9月底的苹果iPhone5手机会带来一个悬念,人们的争论焦点是NFC技术会不会装上去。如果苹果能这样做,潮流就会被带动起来。想象一下,手机用户可以手持iPhone终端值机,过安检,该是多少fashion的一件事情。”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更多关于 手机 中移动 钱包 用户 故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