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泰岳中移动依赖症加剧:寻求电商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00:28  经济观察报微博

  迟有雷

  昔日创造创业板“股王”的神州泰岳(300002.SZ),从上市之初就一直饱受过度依赖中国移动的诟病。

  8月8日,神州泰岳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本期的飞信合同执行期到10月底,目前和中国移动还没有涉及到续约事宜。神州泰岳战略投资与证券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张黔山对本报称,飞信业务的收入规模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期,在公司的业务结构中,属于公司的重要的稳定收入来源之一。

  除了飞信,另一个被神州泰岳寄予厚望的互联网产品“农信通”增长迅猛,今年上半年实现了3846万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85.9%。该项目亦是与中国移动合作的项目。

  神州泰岳也意识到对飞信运维业务的高度依赖势必会影响未来的成长,因此,神州泰岳成立了食材类的电子商务公司神州良品,杀入非主流的电商领域。“飞信收入占比正在逐年递减,公司在电子商务领域寻求参股和并购。”张黔山说。

  寄宿中移动

  7月30,神州泰岳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报。报告显示,神州泰岳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飞信总收入为3.01亿元,同比实现了3%的增长,占神州泰岳总收入的44%,毛利率却高达81%。2010年开展的农信通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85.9%,毛利率上升18.3%,营收为3846万元。

  神州泰岳之所以被投资人看好,是因为和中国移动之间的千丝万缕联系。神州泰岳的业务主要分为IT运维管理和互联网服务。其中,互联网业务里有两块支柱业务:一个是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一个是中国移动的三农信息化建设项目农网业务。

  IT运维管理主要是给企业做业务系统的优化和服务,神州泰岳从2001年开始运营,今年上半年报中显示,占比达45.5%的运维管理业务,营收为3.094亿元。“运维管理业务是为客户的业务系统服务的,随着企业的需求增多,这两年的综合性增长还是挺快的。”张黔山说,“然而投资人对我们的飞信业务感兴趣的多。”

  2007年,神州泰岳全资控股的新媒传信接盘了中国移动控股的卓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飞信开发和运维业务。从此,新媒传信的业务也随着中国移动在飞信上的投入而飞速增长。

  从2007年到2009年的上半年,飞信实现的营收分别为8773.92万元、27783.08万元和22508.75万元,分别占神州泰岳整体收入的19.82%、53.50%和68.99%。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一个只是给移动做运维的公司,没有自己的技术核心,却获得如此高的利润回报,很难说清楚和中国移动有着什么深厚的关系。

  2009年10月,神州泰岳成为首批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且在二级市场最高价一度达到237.99元,被封为“股王”。

  2009-2011年神州泰岳飞信收入分别为4.4亿、4.9亿、6.1亿,分别占总营收的61%、59%、52%。“飞信占据了我们一半的收入,但是每年的比重在下滑。”张黔山说。

  但是,另一个中国移动的项目又被神州泰岳拿下来了。2010年,中国移动推出了以服务“三农”为目标的信息化服务“农信通”,而该项目的产品开发和运维支撑被神州泰岳获得。

  张黔山介绍,农信通去年就获得5000万的开发收入,目前投入了400~500人。今年上半年农信通营收3800多万元。

  一位曾经负责过农信通产品运营的人士坦承,依附在中国移动下农信通的收入增长很快。

  飞信承压

  中移动对于神州泰岳来说是把双刃剑。原本和中国移动去年年底续签的飞信合同,一直拖延到今年4月份。

  4月11日,新媒传信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就飞信业务续约达成了合作协议,由新媒传信继续提供飞信相关系统开发、技术实施与支撑服务工作,并增加飞聊、社区的产品开发、技术实施与支撑服务等工作。

  然而合同细节发生了重大改变。其一,由原先按照活跃用户数考核分成转化为按照工作量考核,封顶价格6亿元。其二,合同从2009年的三年一签改为一年一签。

  李易认为,中国移动可能受到外界的压力做出上述改变,这也无形增加了神州泰岳的风险。

  飞信目前拥有9000万左右活跃用户。据艾瑞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飞信覆盖的用户量不足腾讯的1/5,月使用时间不足后者的1/45。

  虽然占据即时通讯第三的位置,但飞信的位置岌岌可危。三大运营商各有基于移动通信的产品,包括中国电信(微博)的翼聊和中国联通(微博)的沃友。

  作为市场的后进者,翼聊却成长快速。推出半年左右,用户量即达1000万。目前,仍在以每日十余万的速度增长中。“抛开传统的企业客观因素,庞大的企业规模与复杂的体制模式也制约了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前进步伐。但我们愿意做出表率,从用户需求出发。”中国电信爱游戏基地副总裁李植说。

  此时,中国移动想到了变通,飞信用户开始向非移动用户开放注册,并推出了“飞聊”。但多方限制仍无法完全全平台互通,平台的单一化制约着飞信用户的增长。飞信迈出的这一步,花了5年的时间。这对于互联网来说,太迟了,即时通讯市场已经风起云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飞信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被取代的危险日渐增加。特别是智能终端的发展,手机QQ、微信、米聊和微博等社交产品的增加。腾讯微信仅用433天时间,就突破了1亿用户。“飞信意识到已经太迟了,这个市场已经基本被目前的即时通讯公司占住位置了。”李易说。

  根据神州泰岳每年的飞信维护收入,可以推算中国移动在飞信5年的研发上耗资30亿元。而移动2011年财报中显示,其中,短信及彩信业务收入不管是从收入占比还是收入总额上都出现下滑趋势。“从2009年到2011年,卓望信息从飞信身上获得的收入比泰岳更多,”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人士称,“卓望仅投入100多人在飞信上,而泰岳投入2000人左右,用心做产品和运营,但体制原因颇有无奈,泰岳其实并不算捡了大便宜。”

  公司的飞信业务去年实现收入6亿元左右,在这规模之下,其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期,在公司的业务结构中,属于公司的重要的稳定收入来源之一。同时,公司这几年,业务结构逐渐优化,呈现出“飞信类业务稳步发展、运维管理类业务快速提升”的态势。

  电商谋局

  上市之初,神州泰岳就被投资人质疑,对飞信运维业务的高度依赖势必会影响未来的成长,神州泰岳自己也意识到了。

  从2010年开始,神州泰岳积极布局电子商务及移动互联网领域,上线特产购物B2C网站千腾网。“通过千腾网的电商试水,让我们熟悉了电商的运营和物流配送等相关问题。”张黔山说,“但这块的投入会持续萎缩,对泰岳产生不了太多的价值。”

  “特产类的电子商务网站已经不行了。”电商分析师鲁振旺称,由于客单价低,且物流和营销成本高,这类网站基本依附在淘宝上。

  同时,在飞信端,泰岳希望通过增加应用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的用户。“我们尝试在飞信的功能里增加一项应用,‘翻东西’对于飞信来说就是个很小的应用。”

  据本报了解,“翻东西”走的是“分享+搜索”导购模式,而这种模式在市面上成熟的两家网站是美丽说和蘑菇街,且这两家的情况也并不乐观。“现在蘑菇街正在融资,美丽说的营销成本和毛利成本接近”,鲁振旺称,这类电商网站不可能是百花齐放的状态,最终只能有1~2家做大。

  通过千腾网的运作,“翻东西”的尝试,在今年年初,神州泰岳推出了基于食材的电子商务公司神州良品。上半年报显示,神州良品上半年收入1580万元,毛利率为3.0%。

  “51点菜网就是神州良品的门户,现在订餐的城市只开通了北京。”张黔山说,“运行好了之后,用来作为样板在全国推行。”

  在51点菜网的官网上,有18个城市在计划中。而51点菜网的另一个样板就是在全国初具规模的订餐小秘书。订餐小秘书市场负责人王莉说,订餐小秘书起初也想到了51点菜的模式,但是物流配送成本高且客单价过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51点菜网的空间小,还是以信息导入为主,通过电话预订的方式会逐渐被移动互联网下其他产品模式取代。”鲁振旺表示,“像本地生活化平台大众点评网(微博)更适合切入订餐领域。”

  艾媒咨询公司CEO张毅表示,神州泰岳的电商是泛电商的概念,和诸多上市公司做非主营业务一样,但是泰岳不应该做经营而应该转为投资并购。

  “前些年,我们在运维管理业务上多次并购。今年,我们打算在互联网业务上寻求参股或者并购。”张黔山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谷歌眼镜:第一视角分享推动社交战略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更多关于 神州 中国移动 泰岳 电子商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