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运营商,扛起你的生态责任来

2013年05月09日 08: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孙宇彤  
除了社会责任外,生态责任也是很重要的,即产业链秩序。除了社会责任外,生态责任也是很重要的,即产业链秩序。

  孙宇彤,空中接口学园站长

  在完成了信令风暴的技术分析以及互联网APP的发展期望后,最后,我来写一下给另外一个主角——中国移动的一些期望和建议。

  从当前的舆论看,由于意图微信收费,中国移动几乎是众矢之的。中国移动一种应对方法是自然冷却微信这个话题,闷声发财,但是挑战依然存在。我的看法相对积极:既然付出已经成为定局,为何不利用信令风暴这个天赐良机,化付出为投入,借机打造一个负责任的运营商形象来?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流行语:“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既然中国移动已然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扛起责任自然是义不容辞的。

  谈起责任,中国移动并不陌生:每年中国移动都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比如节能减排、应急通信等等,其实,除了社会责任外,生态责任也是很重要的,这里说的生态其实就是前文提到的产业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乘这次事件,中国移动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生态责任。既然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就应该有最大者的气度,度让出一些利益,努力促进整个生态系统健康成长。如果大而无当,即使贵为恐龙,到了沙漠,也得灭亡呀。

  过去,中国移动大伐四方,与其他运营商较劲,为的是争夺用户;利用集采,将成本转嫁到终端、设备厂商上。这些做法,只考虑自己的业绩,不考虑生态链其他环节的利益;只顾自己吃饱,不顾其他人的死活,这种做法,与互联网APP的经营手法有多大的差异呢?

  互联网APP的发展状况就像地上有一大盆奶酪,大家抢着去吃,吃相难看,甚至还有人去踩上一脚。作为中国移动的当务之急,就是赶紧联合几个人做个餐桌,把盆子放到桌上,大家坐在椅子上吃,这样有秩序的吃,才是文明的吃法。这个餐桌,其实就是我讲的生态责任。

  因此,承担生态责任,关键是建立一个合理的生态秩序,而且是大家都愿意接受的新秩序。这样的秩序一定是共赢的,大家都有利益,大家都能发展。当然,对于秩序的建立方,投入更多,利益更大。历史上这样的秩序比比皆是,比如齐桓公开创了春秋五霸,他的主要功绩就是建立了一个新秩序。美国在冷战后能够高举高打,也是得益于其建立的国际政治新秩序。

  中国移动该怎样去建立这样的秩序呢?我这里有一些建议:

  1.发生了微信的信令风暴事件后,只看到各说各话。中国移动能不能出面组织一个研讨会,产业链上各方都参与,一起来讨论。如果中国移动不适合来组织,工信部可不可以?

  2.能否发布一个白皮书,详细介绍移动网络的处理能力,并给出不同业务场景下可能的处理瓶颈以及系统的开销(功耗和碳排放)?

  3.能否发起制定一个准则,作为互联网APP与终端、移动网络之间的行为规范?

  4.能否公开飞信等的心跳处理机制,作为互联网APP借鉴的样板?

  5.能否建议由第三方的检测机构对互联网APP的行为进行评估,划分为几种档次,类似家电的能耗等级。对于网络资源消耗大、装机量大的APP,可以建议用户酌情或减少使用。并且,在网络出现拥塞时,会优先允许网络资源消耗小的APP接入。

  有了这样积极的态度和超越自身利益的处理手腕,中国移动才有机会摆脱当前的被动局面,成为负责任的大运营商。

  注:此为独家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创事记 及本文链接(http://tech.sina.com.cn/t/csj/2013-05-09/08388321567.shtml)。欢迎更多投稿, 详见《创事记》征文启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