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携设备办公”为什么是运营商的机会?

2013年04月25日 08: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赵文元  
员工自携的已经不仅仅是设备,更多地是还有软件与应用,互联网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们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员工自携的已经不仅仅是设备,更多地是还有软件与应用,互联网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们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赵文元

  你的手机话费公司一个月会报销好几百,但如果你买了云存储空间存放办公文档方便回家办公,或是在应用商店上下了一个工作用的办公软件以便在旅途中办公,也许只有几十块,但公司会报销吗?

  越来越多的公司允许员工自带电脑办公,而平板及智能手机更是主动或被动地被用于各种工作中。IT厂商们正在热议自携设备办公(Bring-Your-Own-Device,BYOD)带来的各种变革与机遇。通过自携设备办公,iPhone和iPad的苹果可以更方便地打破企业办公世界被微软一统天下的局面,以前只把眼睛盯住企业采购部门的IT厂商们也需要更关注员工的IT需求,当然,更多样化的选择意味着更为复杂的的管理,安全性,可管理性,数据安全,员工个人隐私等,很多新的需求够IT部门和IT厂商们忙碌的了。

  这里想重点讨论的是移动化,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和随处可见的随时随地办公,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就越来越值得认真地问一问。因为员工自携的已经不仅仅是设备,更多地是还有软件与应用,比如各种移动办公自动化应用,即时通讯视频通话应用,云存储还有笔记应用等,这也就是业界热衷新推的概念BYOT(Bring-Your-Own-Technology)。一个好用的软件和App,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力和同事间的协作效率,企业报销这其中的费用,应该是理所当然。

  中国移动刚刚发布了并不好看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3%,平均每月用户收入(ARPU)从上季度的71元下降至63元,通话时长与上网流量数也是双双下降。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MOU)从上季度的503分钟下降到了488分钟,受WLAN流量大幅减少影响,虽然移动数据流量较上季上升明显,但总体无线上网业务流量从上季度的4132亿MB下降到了3826亿MB。

  OTT对中国移动的影响显而易见,也是无可逆转的趋势。开源节流,即提升用量,防止用户流失仍是努力的重点。中国移动寄望通过4G的部署,来“迎接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通过鼓励各个企业推行BYOT,手机和平板电脑将会作为办公设备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用户因此也会对无线上网流量(不管是WLAN还是移动数据)将会有着更多需求。当企业财务人员有一天说,现在打电话这么便宜了,手机费报销标准是不是该调低点时,我们也可以有更充足的理由告诉他们为什么不应该调低标准可能还应该提高标准。

  IT消费化与移动化撞在一起,无可避免的会有越来越多的BYOT出现,互联网厂商和应用开发者们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短期来看,企业报销系统里的选项仍只会有“通讯费用”,而不是“云服务使用费”“App购买费”等。对于绞尽脑汁寻找盈利模式的应用开发者来说,需要中国移动这样既有收费体系又有用户基础的巨头的支持,让企业为各种移动办公应用与个人云服务报销或买单,BYOT环境下无线上网流量需求也会显著提升。听起来是个双赢的的事情,但怎么样合作,能否能成功合作,需要诚意,也需要创造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