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牵手Firefox OS,无关爱情的婚姻?

2013年02月27日 08:52  创事记微博 作者:彦飞  
首款Firefox OS手机中兴Open首款Firefox OS手机中兴Open

  身处“第二梯队”的中兴、LG等厂商急需掌握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的话语权,而Firefox OS提供了“合纵连横”的契机,也促成了手机厂商与Mozilla这场无关爱情的婚姻。

  谷歌宣布退出后,本届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在软件方面可谓乏善可陈。网页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Firefox OS,便成了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迅速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显要位置。

  Firefox OS的正式亮相不仅受到了媒体的追捧,也获得了多家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的支持。中兴和阿尔卡特分别展示了搭载Firefox OS的样机,而华为、LG和索尼也相继宣布将推出类似产品。运营商方面,已有包括西班牙电信、中国联通等巨头在内的18家移动运营商力挺这款手机操作系统。

  虽然尚未卖出一部手机,但Firefox OS一时间成为宠儿,被视为苹果和谷歌的强力挑战者。在iOS和Android联手把持全球九成份额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人们需要更多的清新气息。

  从系统本身而言,Firefox OS颇有革新意味:它基于开放的互联网标准,是一款开源操作系统;它的应用基于HTML5,大大降低了开发门槛;它向网页应用开放了众多系统接口,让开发者不再感到束手束脚;它对手机硬件规格要求较低,能够帮助厂商拉低成本,运营商也可以制定更加灵活的合约计划。

  不过,三星今天明确表态,不会参与Firefox OS硬件产品的研发,给隐然成形的“Firefox OS阵营”浇了一瓢凉水。事实上,目前力挺Firefox OS的手机厂商,均处于“第二梯队”——Gartner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兴、华为、阿尔卡特、LG和索尼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一共只有13.6%,而每况愈下的诺基亚仍有18%。再考虑到系统本身的发展和定位,以及上述厂商的尴尬处境,Firefox OS恐怕“叫好不叫座”。

  先天孱弱的Firefox OS

  Firefox OS被视为“浏览器中的操作系统”,用户的大多数操作都可以在浏览器框架内完成。这种“Web OS”的理念与不久前被炒得火热的移动版Ubuntu,以及惠普刚刚转手给LG的WebOS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带有谷歌Chrome OS的韵味。

  基于HTML的特性,让Firefox OS在应用开发方面独具优势:只需掌握HTML5就能开发一款像样的手机应用,这在基于Linux的Android和iOS平台是不可想象的。更妙的是,只要Firefox OS始终遵循W3C规范,那么无论它将来升级到哪个版本,最初的软件也是可以通用的。此外,由于大多数应用运行在网页上,用户刷机后将无需重新安装每个软件。

  但是,“一切围绕HTML5”的思路也让Firefox OS存在先天缺陷。虽然它开放了众多接口,让开发者能够调用电话、短信、摄像头等基础功能,但对于陀螺仪和NFC芯片等组件,Web API仍然力有不逮。此外,网页应用在流畅程度方面无法与原生应用相提并论,Facebook此前曾开发了HTML5版的iPhone应用,最终以失败收场;而真机测试表明,无论是中兴还是阿尔卡特的Firefox OS手机,触控卡顿明显,软件打开缓慢,用户体验都算不上优秀。

  更关键的是,借助HTML5开发应用,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查看软件的源代码,“山寨”从未如此简单,只需替换几个参数和素材即可。这样一来,开发者根本赚不到钱,而生态系统更是无从谈起。虽然理论上Firefox OS的应用将远比Android和iOS丰富,但如果无利可图,开发者的热情还能剩下多少?

  “Firefox OS阵营”同床异梦

  在有关Firefox OS的狂欢中,运营商最为积极。究其原因,除了能够降低对于Android手机和iPhone的依赖外,更重要的是这款开源系统让运营商看到了增值服务的巨大空间。Mozilla官网刻意强调Firefox OS的可定制性,这意味着运营商将能够随心所欲地修改系统、插入广告,或通过其他服务获利。

  但对于率先支持Firefox OS的手机厂商而言,这款远未成熟的操作系统并不能成为摇钱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兴、华为、阿尔卡特、LG和索尼这“先发五虎“仍将依赖Android手机赚取利润。

  以上述厂商中目前表现最好的中兴为例,根据Gartner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中兴手机销量为1616万部,全球份额为3.4%,在三星、诺基亚和苹果之后居第四位。该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在2015年挤进前三,而今年的目标是智能手机业务增长30%,在手机业务营收中占比60%以上。要想实现这一增长,定位中低端、毛利润微薄的Firefox OS手机显然不是最佳选择。

  事实上,尽管中兴第一时间发布了ZTE Open,但从各种迹象看来,这款设备虽然吸引眼球,却绝非推广重点。中兴随后发布了新旗舰机型Grand Memo,搭载Android 4.1系统,配备5.7英寸显示屏和高通四核芯片。相比之下,ZTE Open的3.5英寸显示屏(分辨率仅为480x320)和高通单核芯片显得格外寒酸。此外,中兴今年计划进一步拓展中国、北美、欧洲和日本等较为成熟的市场,这与Firefox OS自我设计的新兴市场定位背道而驰。

  与中兴类似,阿尔卡特、华为、索尼等厂商也并不把Firefox OS当成救命稻草。在这些公司的官方网站上,Firefox OS难觅踪迹,反倒是Android手机占据显眼位置。可以看出,Firefox OS的发布会虽然请来众多厂商助阵,后者的发展重点却仍是Android。

  软硬一体化

  既然从未打算拥抱Firefox OS,手机业的“第二梯队”为何甘愿为这款刚刚降生的操作系统站台助威呢?

  一个重要原因是:三星和苹果如今太过强势,智能手机行业“双寡头”态势难以打破;“第二梯队”在高端领域竞争力疲软,在低端领域也遭到了三星和诺基亚的打压,不得不借助Firefox OS抱成一团,争夺新兴市场的中低收入消费人群。

  美国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此前发布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三星和苹果的利润之和,相当于全球手机行业的101%。这意味着除去这两台“赚钱机器”,主要手机厂商陷入了普遍亏损。此外,三星主打Galaxy S III和Galaxy Note 2,苹果主打iPhone 5,都是利润丰厚的高端机型,这让他们的王者地位含金量更高。

  中兴、华为等厂商研发能力相对较弱,也无力控制产业链,难以大幅降低成本,导致很难在高端领域站稳脚跟。但即使在低端市场,他们也不是三星和诺基亚的对手,市场份额多数下滑。根据Gartner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中兴、LG、华为、阿尔卡特(TCL)和索尼五家厂商中,仅有阿尔卡特的全球份额从2.2%同比增长至2.4%,其余均出现下滑或同比持平。与此同时,三星的份额从19.6%增长至22.7%。

  三星正在重点开发面向中低端设备的Tizen系统,并计划将Bada融入其中,而诺基亚也通过Lumia 720和520完成了全产品线布局,还发布了新款功能手机。其中要义在于两家公司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软硬一体化”,不仅生产硬件产品,更要掌控操作系统。反观中兴等厂商,无论高端还是低端产品,都必须依赖第三方平台。

  于是,Firefox OS刚一问世,就被推到了本不应有的高度。它仍然很稚嫩,也远远算不上完美,但开源和可定制的特点足够诱人。“第二梯队”的成员们不愿毫无目标地等待下去,而是希望抓住某个尚未被大鳄抢占的平台,联手把它发展壮大,最终不用再仰人鼻息,掌握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的话语权。

  中兴等手机厂商与Firefox OS的牵手可谓轰轰烈烈,但这是一场无关爱情的婚姻。率先入局的手机厂商未必格外看好Firefox OS,也不打算近期推出大量终端产品,但手机业的这盘大棋下至中盘,能够下注的目标已然不多。

  问题是,从一开始就没有“用心去爱”,那么就算这些手机厂商与Mozilla勉强“在一起”,Firefox OS又能结出怎样的果实?

  (彦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