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研发“最硬”材料:将再次发明手机?

2013年02月06日 09:23  创事记微博 作者:彦飞  

  诺基亚重金研发石墨烯材料,是否意味着惊鸿一瞥的Morph柔性手机将重现江湖?

  提起诺基亚,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抗摔”。作为曾经的王者,诺基亚3100、E71等经典产品做工精悍,用料厚道,再加上网上流传的种种传说,如用诺基亚手机砸核桃等,芬兰手机巨头已经成为“皮实耐用”的代名词。相比之下,人们似乎并不关心它在尖端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图一:诺基亚手机的“皮实”有口皆碑,甚至把地板都砸裂了……诺基亚手机的“皮实”有口皆碑,甚至把地板都砸裂了……

  于是,当欧盟宣布将向诺基亚注资13.5亿美元,用于“石墨烯”(Graphene)材料的研发时,大多数网民在看热闹的同时不忘调侃,将诺基亚的产品战略概括为“变硬,变硬,变硬”。更有人找出一张真假难辨的Lumia 920把地面“砸出”裂缝的照片,以证明诺基亚手机的不可阻挡。

  事实真的如此吗?诺基亚耗费巨资研发“全球最硬材料”,真的只是为了砸更多的核桃吗?

  不是“更硬”,而是“更软”

  根据报道,石墨烯是“有史以来最结实的人造材料,硬度是钢的300倍,也是最轻的导体”。不过,根据维基百科,这种材料绝非仅仅是坚硬无比,它还具有其他重要特性: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它几乎完全透明,只吸收2.3%的光;常温下电子迁移率超过15000cm2/V·s,高于碳纳米管和硅晶体,而电阻率只约10-6Ω·cm,比铜或银更低,为目前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

  诺基亚则在官方网站上这样描述:“石墨烯……是有史以来最轻的材料、最佳的原生导体,具有超强柔性。它有可能取代硅,成为一切电子产品的基石。”

  那么,对于诺基亚而言,研究石墨烯的意义何在?诺基亚研发中心(Nokia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PDF文档揭示了该公司对于石墨烯的应用愿景:

  “对于现有手机而言,石墨烯可以取代触控显示面板中常用的ITO(氧化铟锡)透明导电薄膜,改进性能、降低成本。对于未来手机而言,石墨烯可用于生产可打印、可弯曲的电子设备,并整合多种传感器。”

图二:石墨烯让诺基亚手机变得更硬?图样图森破!石墨烯让诺基亚手机变得更硬?图样图森破!

  也就是说,石墨烯不会让诺基亚的产品变得“更硬”,而是“更软”,进化为柔性设备。

  根据诺基亚的设想,石墨烯能够给电子产品带来的变革包括柔性电池、透明机身和整合太阳能电池等。这将让未来手机具备如下特性:超长待机和通话时长;超薄透明显示屏;电路规模大大减小;可通过太阳能充电;对环境更友好的材料;外观设计理念将被大大拓展。

  隐秘王牌:Nokia Morph

  不过,如果有关石墨烯的美好设想只是出现在诺基亚研究中心的一纸报告中,那么它能否变成现实,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诺基亚在2008年的一个研究项目,让石墨烯的应用前景柳暗花明。

图三:诺基亚昙花一现的概念手机Morph诺基亚昙花一现的概念手机Morph

  五年前,诺基亚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示了概念手机Nokia Morph。这一概念由诺基亚研发中心与英国剑桥大学共同提出,将纳米技术与手机制造相结合,主要包括四大特性:

  1、可变形柔性设计

  纳米技术让手机材质和组件变得柔韧而透明。Morph采用的新型材料的结构与蜘蛛网类似,能够随意弯曲而不折断。此外,它的电路和传感器也将具备柔性特征。

  2、自我清洁和修复

  Morph将利用纳米技术打造能够自我清洁和修复的表面,减少腐蚀和磨损,增加使用寿命。它还能够防水防尘,并减少指纹吸附。

  3、利用太阳能充电

  Morph有可能将太阳能作为电力来源。另一方面,在新型高密度电力存储材料的协助下,电池模块可以做得更小、更薄,充电速度也更快,可重复使用次数更多。

  4、环境感应能力

  Morph的纳米级传感器能够感应周围环境,实现众多功能,包括监测空气污染,分析生化残留物,或是告诉你面前的这枚苹果有没有洗干净。这将让手机变身无所不能的生活工具。

  从诺基亚的描述中可知,Morph的关键在于纳米技术。而在2012年的文件中,诺基亚已经用“石墨烯”取代了“纳米技术”。这是否意味着,诺基亚已经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并选定石墨烯作为未来手机的材料基石?

  从物理性质来看,石墨烯具备了Morph手机所要求的一切特性。在具备超高硬度的同时,石墨烯保持了轻薄和柔韧,透明度和导电性极佳;另一方面,这种材料已经可以大规模生产,现有工艺技术即可做到。这让它成为了Morph手机的不二之选。

图四:在诺基亚研究中心的一份技术文档中,“石墨烯”已经取代了“纳米技术”在诺基亚研究中心的一份技术文档中,“石墨烯”已经取代了“纳米技术”

  在文件的最后部分,诺基亚除了点明石墨烯的各种发展机遇外,还特别指出:它将是一个全新的、独一无二的技术平台,让基于新材料、新技术的概念产品成为可能。它甚至还配上了一张图,酷似Morph概念手机。

  如果上述推测一一变为现实,那么这将是自苹果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手机再次被“重新发明”。而这场革命的主导者,将是看似日薄西山的芬兰巨人。

  (彦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