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真的需要“高大全”式的硬件比拼吗?

2012年10月24日 08: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孙晓明  
手机真的需要“高大全”式的硬件比拼吗?手机真的需要“高大全”式的硬件比拼吗?

  作为一个手小的女生,每次换手机的时候笔者都会很苦恼,找不到一款屏幕尺寸适中而且性能同样出众的产品。满大街的手机都是大屏、四核、高像素,难道手机真的都需要是“高大全”吗?

  曾几何时手机的屏幕尺寸接连突破3寸、4寸,如今早已经跨入5寸时代,市面上随便就可以找到一大堆大屏手机的各种优势:显示效果好、看视频爽、操作方便……而我却只想要一款能单手操作的机型。

  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当数三星,新发布的Note II已经把屏幕尺寸提升到了5.5英寸。诸多厂商纷纷效仿,增大屏幕尺寸。但三星这么做是因为它有高达98%的全球AMOLED市场占有率,除了面板、存储器、处理器,连相机模块、通讯芯片、电池等都可以由自己的各种零件公司包办,其他厂商却只能在与上游供应商的一次次议价中挣扎。有很多人说iPhone 5在屏幕上的升级太“不思进取”,但我觉得这恰恰是苹果对于产品操控感上的一种坚持。

  再来看看各家的“核”战争,四核已经成了旗舰机的标配,但其速度真能实现翻倍的提升吗?之前新浪数码已经做过直观的对比,实际应用场景中速度并不与高配完全成正比。

  在一些日常的应用方面,四核的优势并不明显,这就像是一辆奥迪和一辆奥拓开在堵成粥的北京二环上一样,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更多的时候都是在用牛刀杀鸡。况且机器的整体性能也绝不仅仅是多几个“核”就能解决的。

  最后再来看看拍照,如今手机的像素数很多已经达到了1200万,这与一般的家用相机已经处于同一水平,但画质尤其是光线较弱条件下的画质却普遍要输一大截,无论是白平衡、噪点、测光都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是手机成像单元的尺寸限制决定的,也让笔者在选择上异常纠结。

  如此看来,很多功能实际上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况且所谓的“高大全”也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的操作感受并不完善。其实在很多消费类产品上都会出现“功能全、参数高”的超前现象,这或许也与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有关,总觉得一定要“人无我有,人有我全”才算是高端。可回头想想,有多少是我们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先进”功能却是一年到头没用过两回的呢。

  实际上,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空隙是可以去挖掘的。比如相机市场上人气颇高的自拍神器卡西欧TR150,单纯从成像上来说硬件参数可以用“简陋”来形容,但却抓住了自拍这个功能,放大到极致。又像是经典的MINI,“寒酸”的车内空间丝毫阻止不了它的流行,操控和个性才是它的代名词。

  软硬件的结合也是越来越多厂商采取的作法,这方面苹果可以说是最早获益的,而亚马逊也是利用Kindle这个终端产品来刺激电子书和视频等在线产品的销售和更高的盈利。或许厂商们真应该从单纯的同质化硬件比拼中解脱出来了。

  (孙晓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