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的二维码,亟待苹果谷歌出手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5:31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鼎宏
目前,二维码仍是相对小众的技术,而苹果和谷歌的原生支持将是普及的必经之路目前,二维码仍是相对小众的技术,而苹果和谷歌的原生支持将是普及的必经之路

  二维码已经无处不在,但这未必是好事。无数的公司都在营销中采用这种技术,但我认识的人却没有一个使用过。我的很多朋友都用智能手机,但我却从没见过有人掏出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

  甚至还有少数创业公司在向小企业提供服务时,将二维码作为核心元素。他们竟然指望那些真会扫描这种愚蠢东西的人来推广产品,简直不可思议。

  不过,尽管我个人很不看好二维码,这种技术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数字时代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弥合数字世界与是世界之间的鸿沟。移动设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绝佳机会。如果我站在一家店外,他们想让我在Twitter上关注他们,那么移动设备便可立刻做到。否则,就只能等我回家。

  有了二维码就更简单了,只要扫描一下就能直接访问他们的Twitter主页,甚至连输入用户名的步骤都免了。更有甚者,如果能因为某项数字活动获得奖励,比如填一份问卷,也可以直接通过二维码访问问卷,而不必手动输入网址。

  但在我看来,二维码目前基本还是失败的,主要是因为我跟多数使用这种技术的人不同。

  在被问及为何不用二维码时,我周围的朋友多数都表示没有扫描工具——尽管在苹果App Store中搜索“QR scan”可以返回500多个结果。

  如果问题出在大家没有安装扫描器,那么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苹果和谷歌(微博)在iOS和Android中安装单独的二维码应用。这样一来,至少多数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直接扫描这种代码,而无需另外下载应用。但我并不认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要让一个人专门启动一款应用来完成某项任务,就相当于让多数人都适应一种他们并不喜欢的习惯。

  另外一种方案则是使用另外一项技术纠正该问题,例如地理定位或NFC。但这两种技术都成本高昂,而且难于部署。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在他们出售的每个咖啡杯中都内置NFC,而营销材料也通常不限于一个地点。

  那么,要让人们真正使用二维码,最理想的方案是什么?我的建议是提升拍照软件的智能性。

  要让二维码真正进入主流,苹果和谷歌应当将扫描器整合到摄像头中。现在的摄像头已经具备探测亮度和自动对焦的功能,因此也完全应该具备二维码自动识别功能。这样一来,就可以直接把摄像头变成二维码扫描器了。

  如果二维码恰好在取景器内,就应该跳出一条信息,询问用户是否愿意使用该链接。如果点击“忽略”,便可等到下次启动再发出提示。没有独立应用,无需改变习惯,只要延伸现有的习惯即可。当然,你也可以永久关闭这项功能。

  或许实际落实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但完全可以想象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以后的二维码宣传语不再是“用你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应用扫描这个代码”,而会变成:“给这里拍张照!”

  对于90%的用户来说,这都更容易接受。打开相机,对准二维码,你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只需简单的调整,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就会变得更有价值。

  本文编译自TechCrunch,作者布伦登•穆里甘(Brenden Mulligan)是一名创业者兼产品设计师。

  (鼎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