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纽约上市记:年年岁岁人相似

2013年09月21日 07:44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 郑峻

  每年这个季节,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直营店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典。某一个清冷的秋日清晨,成百上千的忠诚用户聚集在这里,等待着上午八时正式营业。但凡排在店门口的果粉,都是凌晨两三点就已经来到这里,而有的狂热粉丝甚至会提前一两周就在店门口安营扎寨,忍受风吹雨淋日晒,只为了享受成为纽约第一人的荣耀。

  当然,这是苹果最重要产品iPhone的年度上市。过去的几年,每一款新iPhone的上市都会吸引全球用户的关注与热捧。而作为苹果旗舰直营店,纽约中央公园的这家店也成为了苹果粉丝年度拜物仪式的主要舞台。今年这里同样聚集了上千名苹果粉丝,焦急等待着在第一时间买到最新款iPhone。很多人手中都拎着折叠凳子,这是他们彻夜等待时的装备。

  不过,今年的新iPhone上市,似乎与往年略有不同。以往每年只发一款新品的苹果,此次却推出了两款新手机:iPhone 5c与5s。从命名可以看出,iPhone 5s沿用了上一代iPhone 5的外观,而内部采用了最新芯片技术。iPhone 5s还第一次出现了黑白两色之外的第三种配色:淡金色。

  而iPhone 5c则是一款“新瓶装旧酒”的产品,虽然挂着新品的牌子,但实际上只是苹果iPhone 5的塑料外壳版。这款之前被外界猜测为“廉价iPhone”的五颜六色产品,其价格却令所有人大出意外,其定价549美元(中国大陆为人民币4488元)完全是iPhone的老款定价。严格来说,iPhone 5c并不是一款新产品。(注:按照以往的惯例,新iPhone发布后,上一代产品会降价100美元继续销售。)

  当地时间上午七时半,新浪科技来到第五大道苹果店,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排队的人群组成了弯弯曲曲的长队,一路延伸到另一个街区的麦迪逊大道。按照人群密度保守估计,这里至少有上千人在排队等候。排在路边的一位用户告诉记者,他是凌晨两点半就来到这里等待,而他前面的队伍至少有两三百人。而队伍最前面的一位黑人小伙子,已经在这里度过了整整两周时间。

  每年在纽约第五大道最先排队的人都会受到媒体的格外关注,所以总有人不惜时间与体力,在这里提前数日甚至数周排队守候。虽然排队者或有其他目的(为商家打广告获取酬劳),但至少他们都是苹果的忠实用户。去年的iPhone 5第一人是一名移动开发者,他苦守了八个昼夜,希望媒体报道,推广自己的社交应用获得融资。

  除了想登上电视报纸出名的苹果粉丝,盯上这个媒体聚焦热点的还有诸多精美的商家。排在队伍最前列的人,身上都穿有赞助商提供的T恤。他们在接受媒体报道时,这些打着赞助商Logo的T恤也会被顺势报道,相当于做了免费的广告。而排队者为此得到的,则是一部全新的iPhone手机。换句话说,这些人守候数日,为赞助商打广告,只为了得到媒体报道和一部价值649美元(税前)的苹果手机。

  上午八点,苹果店正式开门营业。苹果店员们在门口排成两列,用欢呼和掌声迎接着彻夜等待的苹果粉丝们,并与他们击掌相庆。这也是每年苹果店的一项传统,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兴奋的神情,为自己经历一项伟大产品的首发而感到自豪。由于排队人数众多,远远超过了苹果店的可容纳能力,店员们只能一批批的放入用户。

  今年排在第一位黑人小伙子二十出头,名叫布莱恩·塞巴罗(Brian Ceballo)。来自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他能歌善舞,是一名演员兼饶舌歌手。他坦言,自己之所以提前两周排队,就是为了享受被媒体聚焦灯照射的时刻,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助推自己的演艺事业。当然,他身上也穿着一家苹果产品零售商提供的T恤,因此获得了近700美元的酬金,正好是一部iPhone 5s在纽约税后的价格。

  但令塞巴罗有点失望的是,今年当他第一个举着两台iPhone 5s(一金一黑)冲出苹果店门的时候,迎接他的并没有去年那么多的媒体话筒、照相机和摄像机。在接受了几家媒体采访后,或许是觉得两周风吹日晒换来的荣光如此短暂有些不甘心,塞巴罗又返回到苹果店中,等待着更多媒体前来报道,并不断分发着印着他联系方式以及社交网站账号的名片。他的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但眼神却掩饰不住倦意。

  以往苹果每次新品上市,中国大陆总是要等到数月之后才能销售。中国黄牛党几乎横扫美国所有可能的苹果店,大量购入最新款iPhone与iPad,然后再迅速运至中国大陆赚取差价。此次中国大陆成为苹果首批上市国家,而且由于时差的关系,中国用户甚至比美国更先买到新品iPhone,似乎中国黄牛猖獗美国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不过,新浪科技在现场看到,纽约苹果店外排队等待的人群中依然有大量的华人面孔,尤其是有很多中年大叔大妈也在连夜抢购iPhone。这有点让人不太相信苹果对中老年用户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虽然接受新浪科技询问的几位华人都说自己是买了自用,但总是不免令人有所怀疑。

  中美两国iPhone售价存在较大差距,也给黄牛带来了可能盈利的利润空间。以iPhone 5s最低配置为例,美国售价649美元,纽约税后折合人民币4300元左右,而中国售价则为5288元。两地售价存在着近1000元的差距。当然这并不完全是苹果的问题,苹果中国区商店标明了5s最低配置售价中包括了768元的增值税。

  此外,新浪科技注意到,几乎所有的购机用户手里都是拿着两台iPhone 5s,很少有人会选择五彩塑料壳的iPhone 5c。与中国大陆的销售情况一样,塑料外壳的iPhone 5c似乎并不受消费者待见。虽然塑料质感并不差,和诺基亚Lumia系列常用的光面聚碳酸酯类似,但显然无法与iPhone 5原先的阳极氧化铝的细腻磨砂手感相比。何况,iPhone 5c的价格也不便宜,与iPhone 5s没有拉开具有诱惑力的差价。

  在中国大陆,iPhone 5c的售价为人民币4488元,甚至比美国的iPhone 5s税后价格都高。对于人民币4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消费者,他们或许不会在意再花800元购买质感和技术都明显提升一个档次的iPhone 5s。而在美国市场,很多用户都是购买合约机,100美元的差价也不足以让用户选择塑料版的iPhone 5c。

  在美国苹果店,iPhone 5s的金色版也同样受到欢迎,或许是因为这是iPhone旗舰版第一次出现黑白以外的配色。但新浪科技注意到,很多非华人的购机者也会选择灰黑色的iPhone 5s,而华人面孔的购机者则清一色都拿着金色版手机。在苹果美国官方网站上,金色版iPhone 5s的发货时间也延长了三个星期。据媒体报道,苹果已经紧急将金色版iPhone 5s的产能提升了三分之一,以应对市场的高涨需求。

  金色版iPhone 5s在中国大陆被戏称为“土豪金”,受到以金为贵的中国消费者热捧。据报道,由于迅速被抢购一空,金色版iPhone 5s在中国大陆的网购发货时间已经推迟到了10月底,而现货价格也被黄牛炒到了人民币8000元。

  由于此次中国大陆成为苹果iPhone首发上市国家,因此首个周末销量几乎肯定会打破此前的记录。回顾以往的销量,iPhone 4的首个周末销量成绩是170多万部,iPhone 4S是400多万部,iPhone 5则超过500万部。此次分析师普遍预计iPhone 5s与5c的首周末总销量会在500万至700万部,中国市场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虽然纽约苹果店依旧是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但对苹果来说,他们却面临着与往年不同的局面。苹果股价已经从一年前的700多美元高点一路暴跌到目前的467美元,几乎每次新品发布都是又一轮跌势的开始;iPhone 5s发布至今,苹果股价又下跌了30多美元。苹果股价之所以跌跌不休,主要是因为高端市场逐渐饱和,苹果增长空间日渐减少。而在中国等重要的新兴市场,售价2000多元的国产Android机器已经明显冲击到高端市场的销量。

  所以业界才会一直传言苹果会推出廉价版iPhone以瞄准中端市场,但令市场失望的是,苹果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高端产品路线,iPhone 5c只是前一代产品的塑料版,而且价格也毫不廉价。这意味着苹果完全没有改变自己的市场战略,未来还将继续遭受中端Android手机的不断冲击。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只想提供最好的软硬件体验,从来不考虑廉价市场。

  或许明年的iPhone 6上市,纽约苹果店依旧会是人山人海,依然有彻夜等待的忠实粉丝。但世界并不是只有纽约、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更多的消费者会考虑到价格的因素。售价只有iPhone一半的中国国产Android机器,而和iPhone的体验差距并没有价格那么悬殊。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