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7设计流程曝光:注入新鲜血液背离传统

2013年06月13日 17:35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扬帆  

知情人士透露,iOS 7的许多新图标主要由苹果公司营销与公关部门成员操刀设计,而非应用设计团队知情人士透露,iOS 7的许多新图标主要由苹果公司营销与公关部门成员操刀设计,而非应用设计团队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heNextWeb编辑马修·帕萨雷诺(Matthew Panzarino)今天撰文披露了iOS 7系统的开发内情。文章称,iOS 7的许多新图标主要由苹果公司营销团队操刀设计,而且各个团队在开发过程中鲜有交流,即便是在每个团队中,内部也存在着竞争关系,这也是导致图标设计不统一的主要原因。

  以下为文章概要:

  如果大家看了苹果公司新一代操作系统iOS 7在周一的演示,或者关注了大量后续报道,那么就应该知道主屏幕图标已迅速成为争议的焦点。iOS 7的图标完全背离了iOS 6的“拟物”设计风格,看上去色彩更鲜艳、更活泼。

  实际上,由于iOS 7与iOS 6在设计上存在着天壤之别,如果你知道它们其实是出自同一个团队之手,定会大吃一惊。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过去一周,我们就iOS 7的设计风格与不少人交流过,而多位知情人士也让我们更为深入地了解到,苹果公司过去几个月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首先,iOS 7的许多新图标主要由苹果公司营销与公关部门成员操刀设计,而非应用设计团队。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设计部门高级副总裁乔尼·艾维(兼任人机交互部门负责人)此次让公司营销设计团队参与iOS 7设计,敲定了应用图标的外观和总体色调。随后,他们将设计方案交到应用设计团队手中,由后者以上述色调为参考,对系统“内部元素”展开设计。

  我们还听说,苹果公司不同团队之间鲜有交流,如Mail团队和Safari团队之间。另外,每个设计小组旗下还有多个团队,相互之间还是一种竞争关系,最终导致图标设计的不统一。这些问题可能会在今后继续修修补补。iOS 7的设计过程似乎相对容易预测。苹果公司需要在风格和心理上与过去的设计语言彻底“说再见”,所以艾维就需要“新鲜血液”来实现这种过渡。

  iOS 7的图标设计之所以令人耳目一新,恰恰是因为输入了“新鲜血液”,以及背离传统的设计路线。虽然应用设计依旧至关重要,但图标才是iOS 7的“第一印象”和“名片”。正因为如此,在年代上参考下行趋势,在色彩亮度上追求鲜艳,才显得那么重要。

  根据我们的所见所闻,很显然现在的iOS 7还处于一个“举步欲迈”的阶段。相关设计和开发工作仍然在全速进行当中,苹果公司在本周演示的成果只是“一项正在进行中的工作”。例如,我们得知iOS 7部分元素相比本周一又有了一些改进。

  在iOS 7与众不同的元素当中,图标的设计以及其他的视觉线索,是当前最受争议的部分,苹果公司仍在围绕它们进行改进,公司内部也在继续讨论。我现在期待着苹果公司继续在一致性方面,对iOS 7动大手术,如主屏幕的重要元素和设计语言。

  另外,锁屏箭头也会让不少用户感到困惑——它要求用户手指向上滑,而不是向右滑。在今年秋天上市以前,iOS 7是否会对这项功能做出修改,也是无数人心中的一个疑问。虽然我不敢肯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我感觉iOS 7在测试期的改动频率将超过任何一个版本。鉴于它是史上变动最大的iOS版本,这样说完全站得住脚。

  我随随便便就能举出几个例子:如果说iOS 6 beta 1相比iOS 6正式版,在功能和设计上做了15%的改动,那么我估计iOS 7将发生35%至40%的变动,而且集中在视觉设计方面。艾维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新一代设计天才的成果,与元老设计师的经验和深度融合在一起,让苹果公司步入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扬帆)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