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2015年净利润1085亿元 同比降0.6%

2016年03月17日 12: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17日午间消息,中国移动今日公布2015年度业绩。公告显示,中国移动2015年营收达6683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5841亿元,下降1.3%;股东应占利润为1085亿元,下降0.6%。

  在这1085亿元利润中,中国移动表示其中有101亿元来自于出售铁塔资产给中国铁塔所获得的收益。中国移动同时还指出,由中国铁塔统一负责铁塔和相关资产的建设与维护,有助于更快提升网络覆盖能力,同时节省资本开支。随着铁塔共享率的提高,运营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52.0%。

  在4G领域,2015年,中国移动4G基站总量约110万个,实现了乡镇以上的连续覆盖,农村数据热点的有效覆盖,基本实现了高铁、地铁、重点景区的全面覆盖,覆盖人口超过12亿,城市道路平均下载速率超过37Mbps。

  中国移动称已成为全球4G用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年内净增4G用户超过2亿,4G用户总数超过3亿。4G用户DOU达到整体移动用户DOU的2.2倍。

  中国移动指出,近年来,在传统语音、短信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战略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从语音经营为主向流量经营为主转型获得实效,流量已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15年,中国移动的移动数据流量较上年增长143.7%,手机上网客户DOU较上年增长118.5%,无线上网收入较上年增长30.5%,为2009亿元。

  在集团客户领域,2015年中国移动聚焦政府、医疗、交通、物流、教育等行业,加大重点业务和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推广,集团客户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增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收入份额接近行业三分之一。

  在数字化服务领域,中国移动称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布局。根据互联网专业化分工特点,成立了咪咕公司、互联网公司、物联网公司、车联网公司等专业机构打造自主核心能力。设立创新产业基金,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拓宽合作,向生态平台型运营商转变。

  中国移动表示,当前的转型策略初见成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公司在应用及信息服务方面还存在短板。为了实现企业更大的发展,需要抓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契机,不断提升能力。

  在固网业务方面,中国移动称通过收购铁通的资产和业务获得有线宽带牌照,加速实施全业务运营战略。此举一方面有助于快速发展家庭宽带,从数字家庭增长中获益,另一方面通过固移融合服务的方式,可提高客户粘性、降低离网率。

  数据显示,经过近年来与铁通的联合发展,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超过5500万户。

  在未来发展方面,中国移动认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竞争出现新变化,公司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方面,国家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扩大信息消费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着力点,这些趋势支持中国移动对未来作出正面展望。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加速向ICT布局渗透,OTT等新业态替代加剧,以及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移动的经营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移动认为能否实现持续发展,关键看是否能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中国移动称将抓住万物互联趋势,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客户价值,进一步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

  其中4G发展是2016年市场竞争的焦点。中国移动将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策略,继续巩固4G全面领先优势。一方面持续提升网络质量,另一方面加快推动2G、3G用户向4G迁移,提升用户价值。

  同时中国移动还称将加大集团客户市场的拓展力度,进一步提升收入规模。继续加快政府、医疗、交通、物流、教育等行业的布局和拓展,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推广集团客户信息化产品和行业应用。

  在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移动称提供高品质的宽带业务,是“宽带中国”战略的要求,也是发展智慧城市、数字家庭的能力基础。中国移动将重视固移融合发展,立足高起点、高品质、高价值发展有线宽带,在速率上主推高速接入,在质量上打造优质品牌,在价值上重视投入产出,以提速增效为准则稳步推进。

  拓展数字化服务,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是中国移动未来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下一步计划加大创新投入,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机制创新和商务模式创新,做优做强内容媒体类业务,进一步拓展重点行业应用领域。

  万物互联的增长潜力巨大,未来五年中国市场的连接数有望突破百亿,市场规模超过万亿。中国移动称将在做优现有十亿级客户连接服务、厚植客户优势的基础上,推动连接对象向百亿级乃至更多的人与物、物与物连接拓展,打造万物互联的开放平台,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吸引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行业应用,从而不断提升连接价值。(智勇)

标签: 中国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硅谷纪事

儿童编程游戏开发者的故事

儿童编程游戏开发者的故事

美国孩子4-5岁就开始接触电脑,超九成的家长都支持孩子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 [详细]

专题报道

围棋人机大战4:1遗憾收场

围棋人机大战4:1遗憾收场

尽管人类4:1败北,但李世石和AlphaGo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围棋对决,可载入史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