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立4G军令状 互联网化转型需顶层设计

2015年08月19日16:30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中国联通移动宽带网络建设计划终于揭开面纱。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正全力推进4G建设,预计2015年底移动通信基站将超过120万个。此前,中国电信表示,年内将建设超过46万个4G基站,使全国4G覆盖率达95%以上。中国移动提出,年底前建成100万个4G基站。

  今年以来,国内4G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三家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4G建网计划,展开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将为电信运营商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G网络比拼愈演愈烈

  毋庸讳言,扩大网络覆盖是4G发展当务之急。早前中国联通在4G发展上颇显踌躇,如今顺势而为,调整发展策略,向外界展示其雄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联通基站数量为56.5万个,若以120万个基站规模计算,比原计划今年新建35.9万个基站的目标增加了近三成。下半年,中国联通将在市区、县城、发达乡镇连续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完善4G深度覆盖。

  事实上,另两家电信运营商都加大了4G建设投入。中国电信今年4G基站建设目标较去年增长约1.6倍。中国移动高层上月在世界移动大会上透露,4G基站数已达到94万个,预计年底全网人口覆盖率达到85.4%。工信部数据统计显示,1-6月,新增移动通信基站51.2万个,总数达390.9万个,其中3G/4G基站总数达到258.5万个,占比提升至66.1%。

  从三家电信运营商5月公布的方案来看,4G网络建设成为提速的重点。中国电信2015年底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城和东部发达乡镇天翼4G网络全覆盖,天翼移动网络速率将提高10倍以上;中国移动提出,打造4G精品网,继续增强4G业务广域和深度覆盖,持续提升手机无线上网速率;中国联通将加快4G网络部署,使3G/4G移动宽带网络覆盖目标至95%以上人口。

  在网络质量和覆盖持续提升的同时,网络速率相较4G又有新的突破。中国电信从8月1日起在部分重点城市率先提供“天翼4G+”的极速网络服务,其下行峰值速率可达300Mbps、上行的峰值速率可达50Mbps,比4G的网速更快。8月17日,中国移动在浙江宣布“4G+网络加速”正式商用。

  4G时代竞争甚于3G

  4G时代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面临新的形势。移动通信市场进入饱和期,量收剪刀差持续扩大,OTT等互联网应用的冲击和替代加剧,广电运营商对电信领域的加速渗透。与此同时,铁塔公司的成立、提速降费、民资入局以及成本压降等政策的实施,也影响电信运营商业务发展,使市场各方的博弈更加复杂,这与3G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

  具体来看,一是,当前移动通信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工信部数据显示,1-6月,移动电话用户净增688.0万户,仅为上年同期增量的22%,总数达到12.93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94.5部/百人,全国共有9个省份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部/百人。新增用户大幅下降,增长空间非常有限,移动通信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二是,3G用户加速向4G用户转换,4G用户发展速度超过3G同期。仅一年半左右,4G用户就达到2亿户。而3G用户发展到1亿户就用了两年多。2014年,新增4G用户超过新增 3G用户,分别为9728.4万户、8364.4万户。与3G时代不同,中国移动一开始就主导了4G市场发展。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达到1.9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市场的比重为76%。

  三是,电信业收入增长继续放缓,整体正步入微利新常态。以中国移动为例,自2009年起,中国移动的盈利增长进入低速期,2012年主营业务利润首次下滑,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0.2%。尽管如此,净利润向中国移动一家集中的趋势仍未改变。从今年的《财富》500强榜单来看,入围的电信企业仅中国移动一家利润超过百亿美元。有分析认为,中国移动激进型的4G部署策略,在处于起步阶段的4G市场争取到了大量高价值用户。

  互联网化转型需高屋建瓴

  面对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电信运营商纷纷举起改革大旗,进行互联网化改造:体制去电信化,内容互联网化,产品开发运营一体化,运营轻资产化……尽管电信运营商转型节奏各不相同,但是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主动拥抱互联网,为自身植入互联网基因,是4G时代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例如,中国电信提出,加快互联网化转型,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开放合作,强化生态圈竞争优势,提升差异化运营能力,加速打造新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制定“3+1”发展战略,继续参与移动互联网竞争,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分一杯羹。中国联通则坚持移动宽带领先与一体化创新战略,以4G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移动宽带发展,同时以提高发展有效性为目标,转变营销模式。

  如今,“互联网+”浪潮为电信运营商实施互联网化转型带来新机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应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转变:由重视基础业务发展向更加重视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方向转变,由规模发展驱动业绩增长向创新驱动战略转变,由传统经营模式向互联网化模式转变。

  电信运营商已开始围绕 “互联网+”进行变革创新实践。如,中国联通校园“沃派+”将通过众筹合作,把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各自优势打通,共创校园“互联网+”生态圈。Ovum分析认为,随着移动产业正展望LTE之后的各种技术迭代发展,电信运营商和网络设备供应商应该开始考虑与终端供应商、互联网公司以及潜在的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最终实现他们自己的事业成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电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