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17年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

2015年05月15日14: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表示,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尚冰指出,工信部连续四年组织实施宽带专项行动,截至 2015年3月底,我国光纤网络覆盖家庭达2.9亿户,是三年前的6.8倍;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的宽带用户达到9470万户,是三年前的5.6倍,建成3G和4G基站227.3万个,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4亿户,是三年前的3.9倍。三年来,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了约30%。应该说,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能力的增强为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支撑,推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相关新技术新业务也不断涌现,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但是,尚冰坦言,我国宽带发展的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不高,主要表现的问题是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以及用户的期望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仍然比较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改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为此,据尚冰介绍,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提速降费有关工作时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通过梳理总结当前我国宽带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剖析原因,有的放矢提出解决措施。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一方面企业要落实在网络建设、提速降费上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加大推动支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作用。三是注重远近结合、明确责任。既要提出到2017年的分阶段目标,也要针对深层次的问题,建立机制、明确责任,力求尽快解决。

  谈及2017年底主要目标,尚斌作出了详细介绍:网络能力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要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宽带速率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它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75%左右);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尚冰总结称,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既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壮大信息消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融合发展;又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增添新动力。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和各地区实施情况,接受新闻界朋友和社会监督,共同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2017年4G城市乡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