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挤破头拼4G:免费送号 强制升级

2015年05月08日14:5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王诗瑶 记者 王玲伶)随着三大运营商全部获得FDD 4G牌照,运营商在4G用户上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不只换卡免费,连流量也开始半买半送。

  不过,在通过各种方法刺激4G用户增长的同时,免费赠送4G号码、强制用户升级4G,各大运营商在拉拢4G业务的方法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截至4月28日,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降,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作用继续加深,语音和短信业务继续下滑,而4G业务的良好发展,使运营商的流量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也成为了运营商大力发展4G业务的动力。

  案例 竞争对手“互挖”客户

  “您好,我是中国移动的客服,我们将免费送您一个移动的4G号码,只要把您的地址留给我便可以给您寄过去,开通后即可使用。”王小姐近来接到了一个来自10086的电话,她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联通的用户,起初还以为是诈骗电话。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不少用户均接到了类似的电话,有电信的用户表示也接到了移动客服打来的电话,也有移动的用户接到了联通客服打来的电话,而内容就是赠送该运营商公司的4G号码,只需要提供地址,便可以免费获得一个4G号码,收到后用户开通与否可以自行选择。

  类似于免费赠送号码这样的促销方式屡见不鲜,运营商通过赠送新的号码来发展更多新的用户。有很多用户的号码都是当时运营商以各种理由赠送的。

  “我的电信号码就是家里装宽带的时候赠送的,和座机绑定在一起,由于每个月都会给这个号码返一定的话费,因此也就一直在用这个号码。”一位电信用户对记者表示。

  “悄悄”升级4G 用户不知情

  据报道,一些北京市民近期收到了联通客服发来的升级4G网络的通知短信,短信显示“联通老用户全面升级4G网络,资费不变,如无法上网请重启手机”。与此同时,中国移动部分地区用户也收到了来自10086的短信通知,短信提示称手机卡将被淘汰,本月可免费更换4G卡,下月更换将需要缴纳15元卡费。

  记者查询了解到,北京、重庆、天津、广东部分地区的用户都收到了联通强制升级4G网络的短信。

  有媒体报道,长沙市民周女士办了一张联通3G卡,今年4月初,周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然后发现其手机信号从联通3G自动变成了4G。随后周女士致电联通10010客服询问,对方称,因回馈老客户,所以系统自动检测手机支持4G后,就给周女士自动开通了4G,其间并没征询用户同意。

  类似情况发生在不少消费者身上,山东聊城的贠先生称,今年4月初他用手机观看了一个25秒的小视频,就花费了99元的流量费。原来贠先生手机由3G被升级为4G后,通信运营商办理此项升级业务时并没有告知消费者。

  数据 传统业务下滑 4G业务逆势增长

  其实,三大运营商再也不像十年前那样风光无限。受到OTT业务对传统业务替代的不断加深,运营商的语音和短信业务持续下滑。截至4月28日,三家运营商均公布了自己的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中国移动的总通话分钟数环比下降4.9%;短信使用量环比下降6.3%。中国电信的移动语音通话总分钟数环比下降5.1%。

  据工信部最新报告中数据显示,国内4G用户持续爆发式增长,3月净增4G网络用户2388万户,总量达到1.62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达到12.5%,今年预计突破2.5亿户。

  记者通过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查看到,目前各档的4G全国套餐内均已不包含赠送短信的数量,短信和彩信变为了可额外叠加的可选包,对新入网的4G用户,会赠送和语音或流量和300条短信的礼包。

  既然4G市场欣欣向荣,可为何三大运营商却要实处降价、免费、半买半送等方式抢用户呢?记者了解到,这和4G网络建设的高成本以及净增用户数量小有直接关系。

  中国电信表示,由于在一季度加大了网络运营投入,加上经营性租赁费有所增长,导致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28.3%;中国移动则在财报中指出,4G网络建设优化和业务拓展、存量用户保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巨大;中国联通一季度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达97.0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86%。

  在净增的4G用户方面,一季度,中国移动获得了5300多万4G净增用户;中国电信4G终端用户累计净增967万户;中国联通3G/4G净增用户为225.9万户。但这些用户远远不足以支撑高额的支出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在4G时代,真正的新增4G用户并不多,新增的4G用户要么是运营商内部原有的2G、3G用户向4G的迁移,要么就是在三大公司之间的转移。由此可见,在4G建设初期,网络建设和支撑成本的上升之高,运营商不得不想尽办法发展4G业务来抢夺市场。

  2013年12月4日 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

  2013年12月18日 中国移动在深圳、广州正式开启4G商用

  2014年2月14日 中国电信正式开启4G商用

  2014年3月18日 中国联通正式开启4G商用

  2014年6月1日 中国移动下调4G资费,降幅达50%

  2014年6月27日 工信部批准电信、联通在16个城市开展

  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

  2015年2月15日 中国移动宣布其4G用户突破1亿

  2015年2月27日 工信部正式向联通、电信发放FDD LTE牌照

  分析

  经营压力凸显 4G未来更需多层次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中移动将数据资费同比大幅削减了42%,其4G数据资费已接近中国联通3G费用,但资费下降仍将是趋势。

  近来,有中国移动4G用户接到客服电话,每月将免费赠送30元的流量包,也有中国联通的3G用户发现,自己使用了一年多的iPhone合约机,每月套餐中都是570MB的流量,近期也并未做任何升级,而套餐中的流量竟悄悄地变为了1370MB。

  运营商2015年一季度再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趋势,又新推出了不少降资费的优惠政策,其经营方面的压力也将愈发凸显。然而,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更需寻找新的转型机遇,为了暂时缓解经营压力,通过半买半送、强制升级等方式任由4G用户野蛮生长也不是长久之计。

  业内人士认为,在4G的环境下,网络、终端和套餐是4G使用的基础,真正吸引4G用户的是满足其多层次需求的业务内容,利用4G容量大、速度快、实时性视频传输稳定等特点开发出针对用户需求的带给用户超越以往的感知体验的产品体系。

  记者了解到,国际上的电信运营商在大力普及4G网络建设的时候,除了做终端的营销,还大力地发展特色业务,以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如韩国SK电讯推出“Tfreemium”服务,每月给LTE用户免费提供最新的电影、游戏、电子书等高品质内容,同时联手专业手机游戏公司单独上市网络游戏“创世纪”,并推出专属的网络游戏套餐。

  后有追兵前有来者 4G发展任务重

  TMT行业独立分析师李军表示,我国的3G牌照发放就比国际上晚了6-7年,4G牌照的发放晚了两年,如今我国的4G发展也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两年前的水平。

  在4G刚刚起步能有如此发展已经实属不易,网络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循序渐进持续发展才是解决之道。

  无线通信技术通常每10年更新一代,2000年3G开始成熟并商用,2010年4G开始成熟并商用,而如今正在研究的5G,也预计在2020年能够实现商用。

  全球关于5G的研究从2012年便开始,中国则于2013年启动。2013年4月19日,IMT-2020(5G)推进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华为等国际公司也参与其中。

  除华为外,目前,全球各大通信厂商也在5G领域加速布局,如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正联合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富士通、NEC、诺基亚和三星这六家移动技术供应商,共同进行5G移动技术试验。爱立信已实现了每秒5G(5Gbps)的传输速率。

  可见,目前国内4G市场后有追兵,前有来者,运营商4G的发展任务重、时间紧。

  文/王诗瑶 记者 王玲伶

  制图/刘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短信语音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