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正研究5G 最大应用之一在无人驾驶

2015年03月11日17:02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苗圩和曹淑敏做客“两会e客厅”苗圩和曹淑敏做客“两会e客厅”

  前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做客由人民网发起、重庆晚报等媒体参与的“两会e客厅”。苗圩透露,从今年开始,工信部计划选择六大领域进行智能制造的探索。

  我国信息消费2.8万亿元

  “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幅更是高达25%。”曹淑敏说,信息消费包含两大块,一个是信息服务消费,一个是信息产品消费。

  去年4G上了之后,视频有大幅度增加,微信视频越来越多。曹淑敏说,“特别是今年春节抢红包,只要用4G就很快抢到。”

  5G最大应用就是智能汽车

  日前,谷歌宣布研制无人驾驶的新能源汽车,苹果也宣布要研发汽车,国内互联网企业乐视也宣布造车计划。针对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行业,苗圩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组织研究5G。

  “国际上也都在研究5G,5G是什么?5G肯定是带宽更宽,上网的速度更快。那么修这么宽的路跑什么车,干什么用?其中一个最大的应用就是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苗圩说,无人驾驶,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汽车在行驶当中,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人们思想稍微一开小差,马上危险就出现在眼前。所以专家预测,4G带宽满足不了需要,至少要5G的带宽。”

  无人驾驶出事故该谁赔

  无人驾驶车,今后长啥样?苗圩描绘,车顶上可能将来都要布满天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交互,进行大量数据的运算处理。他表示,可能车本身完成不了,要靠远端的云服务来指挥车辆采取各种操作。

  “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譬如,这个车虽然是我的,但我并没有开这个车,这个车如果发生了事故是我负责任,还是生产这个车的厂家负责任,谁去赔偿,这个法律上都需要再做研究。”苗圩说。

  重庆晚报特派记者 周小平 王渝凤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工信部苗圩5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