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4G成生产力新引擎 迅速活跃市场是关键

2014年10月30日 11:18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符周顺

  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10月24至26日在厦门召开,本届年会以“信息经济与普惠社会”为主题,来自海内外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的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信息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我国4G商用不断提速的背景下,信息化浪潮席卷各行业,本报记者就4G商用下的信息消费方向,采访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前任理事长杨培芳教授。杨培芳认为,4G是牵引信息消费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4G发展既要积极保护自主4G技术标准,同时也要有容纳FDD标准的器量,迅速撬动市场才是关键。信息生产力是抢位新工业革命时代先机的重要手段,大力提升和发展以4G为代表的信息生产力,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物耗,降低污染,改善民生。

  4G激发信息消费无穷潜力

  国内4G自2013年12月正式商用以来,运营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单单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就已经超过4000万户,4G规模商用正在有力刺激信息消费的需求。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1.345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工信部预计,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将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3G商用初期,人们还看不清楚3G究竟能够干什么,如今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许多环节。基于此,杨培芳认为,信息消费的内涵不仅仅是工信部管理的信息消费,实际上,按照社会分工发展,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应用也是信息消费的一部分。4G商用是信息消费发展重要的转折点,和过去的2G、3G相比,4G以更快的移动网速、更高的移动带宽为移动通信、多媒体信息服务,特别是为各行业信息化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例如工业生产的3D打印、家庭生活的智能家居、出行的车联网应用等等。可以说,4G提供了一个社会发展全方位的基础平台,不仅仅应用在交流和多媒体服务方面,更重要的是已经成为新兴社会的生产力。

  工信部预计,到明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带动相关行业1.2万亿,单从数字上看,在GDP中的占比还不到10%,如果扩展到全社会信息职业的贡献,估计GDP占比20%左右。杨培芳认为,一般的发达国家,这一数字要到50%以上,这反映出了我国信息消费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就需要以4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好的商业模式去撬动,从量和质两个层面提升GDP增长。

  盘活中国4G市场刻不容缓

  显而易见,4G商用正把信息消费带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中国4G急先锋的中国移动可谓火力全开,不到一年,其4G用户发展已突破4000万户,商用范围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建成50万个4G基站。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用户发展却寥寥无几,庞大的4G信息消费潜力无处释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继两批共40个城市开通TDD/FDD-LTE混合组网实验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申请第三批TDD/FDD混合组网4G实验,计划新增237个城市。第三批TDD/FDD混合组网试点何时能获批仍未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扩大4G商用规模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消费的发展。杨培芳认为,推行试点的做法应该是技术不够成熟、尚需要在商用中验证的通常做法,目前全球36个TD-LTE商用网络中,有13个采用混合组网的模式,融合已成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TD-LTE和FDD LTE二者90%的技术是重合的,不能为了等技术标准统一而耽误了市场发展。应该尽快激活市场,一方面要保护我们国家提出的4G标准,另一方面也应该有容纳FDD标准的器量,让产业链实现共赢,让广大用户受益。

  归根结底,TD-LTE标准也好,FDD标准也罢,在应用的表现上,4G只是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工具。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研究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单位GDP能耗下降1.8%,物耗下降1.4%,杨培芳进一步解释: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起到的是重要的杠杆作用。

  杨培芳认为,从我国当前的情况看,一方面,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增长点活力下降,对经济的贡献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尤其是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快速成长。在传统经济增长点进入深度调整,新增点加快孕育的新常态下,信息通信技术的迭代以及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加快,给信息消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顾全信息消费发展的大局,不要因标准博弈而耽误了市场发展。

  以公共理念破信息消费瓶颈

  目前看来,我国信息消费发展还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杨培芳认为,首先是信息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问题,即带宽还不够宽,速度还不够快,服务还不够方便;其次是工业时代零和博弈的思维制约了信息消费市场的延伸。

  畅通的信息高速公路是信息消费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必要保障。具体到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杨培芳认为,复杂的套餐是制约信息通信发展的一颗“毒瘤”,应该逐渐减少并最后形成新的收费模式。未来的信息通信企业应该是一种公共性企业,目的不是盈利而是提升社会运行效率。信息和物质最大的区别在于信息是可以共享的,物质是不可共享的。一方面,如果继续把比特当作稀有原子来经营,采用工业时代独占、垄断的思路,那么整个信息化战略肯定要失败。另一方面,电信的公共性没有任何体现,宽带中国等惠民战略得不到有效支撑,仅靠企业按照完全市场规则运作难以落实。我国几十年来的信息化发展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其实不仅仅是信息通信业,包括交通、电力、供水、供气、供油等行业甚至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都应采用公共性企业的管理模式。

  在发展思维上,杨培芳认为,工业社会,是制造业推动服务业;信息社会,则应该是服务拉动制造业,是倒过来的。因此,信息服务业者也应该有所觉悟。马云说过一句话:“电信不改变我们就改变电信,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如此敢言是因为他看到了信息生产力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生产方式和社会规则。阿里巴巴上市,马云让8位客户敲钟,想传递的就是“做活淘宝必须让相关者有利”的思想。

  信息通信正在把人类带进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在这个复杂系统中各行各业的生产服务都不一样,所以要靠整个社会协同创新。信息消费的发展同样如此,不是某个部门或者某家企业能够包打天下的。

文章关键词: 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