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双4G双百兆手机揭秘:可插三运营商号卡

2014年10月11日 00:4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11日消息,工信部批准开展LTE混合试验网后,联通随即开启了FDD+TD混合4G组网,并推出了多款4G手机,主打“双4G双百兆”,对此,知情人士表示,联通“双4G”手机已经没有了“联通版”的概念,通吃三家运营商的4G网络,是一种完全开放的制式。

  联通双4G手机通吃三大运营商4G网络

  目前,国内使用的4G有两种制式,分别是LTE FDD和TD-LTE,其中LTE FDD的峰值速率为150M,TD-LTE的峰值速率为100M,国内运营商中,移动采用TD网络制式,而联通和电信采用FDD+TD混合组网的形式。按照联通的说法,沃4G采用混合组网模式,用户既能用FDD也能用TD的4G网络,即“双4G”网络。

  在手机终端方面,是否任意一部4G手机,可以通吃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这一点既不是肯定的,也不是否定的,要视情况而定。

  早在2G时代,用户随意购买一部GSM制式手机,则即可使用移动的GSM号卡及网络,也可以使用联通的,并无限制。而到了3G时代,三大运营商分别采用了三种不同的网络制式,并且互不兼容,于是也就出现了联通版手机、移动版手机和电信版手机的概念。

  但到了4G时代,情况却发生了变化,三家运营商均具有TD-LTE制式网络,同时联通和电信采用混合组网,还具有LTE FDD网络。按照工信部对TD-LTE频段的规划,中国移动的TD频段为1880 -1900 MHz、2320-2370 MHz、2575-2635 MHz,中国联通2300-2320 MHz、2555-2575 MHz,中国电信2370-2390 MHz、2635-2655 MHz,也就是说三家运营商虽然都支持TD,但实际上频段不同。

  然而据北京联通工作人员介绍,联通所推出的“双4G”手机,不仅支持自家的TD频段,还可支持移动的TD频段,同样在FDD方面,联通“双4G”手机也可兼容联通和电信的FDD频段。这就意味着,联通“双4G”手机不仅可以使用联通自家的TD和FDD网络,也可插上移动的4G号卡使用移动的TD网络,或插上电信的4G号卡使用电信的FDD网络,不过由于电信的TD网络只用于数据卡业务,手机无法支持。可以说,联通“双4G”手机已经没有了“联通版”的概念,通吃三家运营商的4G网络,是一种完全开放的制式。

  支持两种4G网络

  按照联通的规划和两种4G制式的特点,TD-LTE用于热点区域覆盖,而LTE FDD用于广域覆盖。对于用户来说,使用联通“双4G”手机,则意味着在一般地区可使用150M速率的FDD网络,而在热点地区、或者尚未开启混合试验组网的地区,可无缝切换到100M的TD网络,确保用户始终可使用到高速的4G网络。

  以10月17日正式上市销售的iPhone 6为例,联通版iPhone 6的芯片支持所有3G、4G网络制式,能够实现三网通用,提供高达 150 Mbps 的下行峰值数据速率。

  据悉,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引入的两款iPhone6在硬件设施上并没区别,都是六模,且同时支持LTE FDD、TD-LTE、WCDMA、TD-SCDMA、EVDO和GSM。中国移动版iPhone6只支持LTE FDD、TD-LTE、WCDMA、TD-SCDMA和GSM五模,硬件上并不支持CDMA,海外漫游时则只支持WCDMA以及LTE FDD。而且,中国移动合约机会锁机,WCDMA与FDD均被锁死。

  此外,全世界有10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64家运营商开通了LTE FDD网络,也就是说联通“双4G”手机用户可享受到10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速无缝漫游,无需更换手机。(康钊)

文章关键词: 联通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