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推动4G混合组网全国放行应该更快一点

2014年08月27日 15:56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沈加军

  4G快速发展的同时,电信业新一轮市场失衡的消极影响也在逼近。“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表示,截至6月底,我国4G基站超过40万个,用户突破2000万。3G和4G用户占移动用户的比重接近40%。中移动则占据绝对领先优势,中移动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中移动用户总数7.94亿户,其中3G用户数2.41亿户,4G用户2043.7万户,环比增长46.6%。中移动4G用户占国内4G用户比例为99.8%。得益于TD-LTE先发优势,中移动已牢固领军优势。尽管工信部已向电信联通发放FDD/TDD LTE混合组网许可,两家企业获得在全国16个城市开展TDLTE和LTEFDD混合组网试验,但显然仍无法成为抗衡中移动4G攻势的强大筹码。

  8月20日,中国电信公布的7月运营数据显示,公司当月移动用户再度流失20万,总数降至1.8亿户;3G用户数新增145万,累计1.08亿。这已是其移动用户数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今年1到7月,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除2月增长22万外,其他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累计减少576万。对此,中国电信称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据了解,中国电信也采取应对策略,如其已于6月底获得在国内16个城市开展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的批准,并在7月下旬开始推出4G手机服务。中国联通7月净增用户88.8万户,再创年内新低。

  显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4G拓展上底气不足,竞争一边倒的态势让其4G面临发展停滞危险。但电信业发展主流不可逆转,4G移动互联网的主导作用在全球正迅速显现。随着4G商用和宽带建设提速,面向生产、生活管理的互联网创新更加活跃,各类信息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1.34万亿,同比增长20%。信息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互联网尤其4G移动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凸显。目前,4G终端发展迅猛,今年1-7月上市的4G机型达423款,4G手机销售超过5000万部,仅在7月上市的4G终端新型机已超过3G,并出现了8款支持CDMA的4G手机。

  事实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获得混合组网试验许可后正加紧推进4G。中国电信表示,3G时代已奠定了很好的用户环境、产业环境,4G时代并不需要重新培养用户移动互联习惯。4G时代不仅仅是速率的提升,它跟相关技术交汇融合后可能会产生新的技术和商业业态。目前中国电信在16个城市进行了混合组网试验,效果非常明显。中国联通也已在16个城市开始进行混合组网,FDD试验网络理论峰值可达到150M的速率。这是值得欣慰的,只不过,要想与中移动正面竞争,还有一段路要走,而这段路很可能就是加剧市场失衡的导火线,谁都不希望中国电信业在4G时代再重蹈市场严重失衡的覆辙,如何避免4G市场赢家通吃局面的出现,这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必须正视的难题。

  4G混合组网已成为全球发展主流,加快推进TD-LTE和LTE FDD混合组网可统筹共享网络资源、节约部署成本,同时TD-LTE和LTE FDD业务的融合,可以更好地统筹产业资源、扩大产业规模、带动4G终端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混合组网也促进电信和联通这两家在3G时代成功打造了国人移动互联网生活的运营商,将其成功优势向4G时代延伸。因此全国的混合组网应该快一点,更快一点。必须警惕,只有中移动一家出尽风头的4G产业,最终不会有竞争,也不会给用户真正的市场选择权,4G如果呈现垄断局面,那电信业的路该走向何方!

文章关键词: 4G混合组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