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议4G:3G时代打通的产业链将在4G释放

2014年08月26日 12:3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运营商议4G:3G时代打通的产业链将在4G释放

  新浪科技讯 8月26日消息,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于26日到28日于北京召开。新浪科技将针对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智能交通、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O2O等热门领域为您带来全程报道。

  会上中国电信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李安民、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进行了以“4G时代的变革与机遇”为主题的讨论。

  李安民认为,3G时代已经奠定了很好的用户环境、产业环境,4G时代并不需要重新培养用户的移动互联习惯。他表示,4G时代不仅仅是速率的提升,它跟相关技术交汇融合以后可能会产生新的技术和商业业态。他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在16个城市进行了混合组网的实验工作,目前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徐刚表示,中国移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建设超过40万个基站,4G终端已经超过300款,目前有将近3千万的客户。他指出,4G时代的到来能够产生很多新的应用,首先看到的是娱乐业务、生活业务、商务业务,下一步可能就是跟工业制造有关的业务,这里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

  据李红五透露,中国联通已经在16个城市开始进行混合组网,FDD的实验网络效果还是很好的,理论峰值可以达到150M的速率。(伊凡)

  以下为“4G时代的变革与机遇”论坛实录:

  武锁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刚才苗部长讲到,往回看,今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第20年,往前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十年正在我们身边发生,就是今年是中国的4G元年。那么,互联网步入4G时代,将给我们的网民,将给我们的产业,将给我们的通信业,将给互联网的应用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机遇,这是值得我们业界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话题。为此,在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开幕环节,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将安排了一个开放对话,主题是“4G时代的变革与机遇”。

  现在,首先让我们有请对话嘉宾上台,我们欢迎: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经理 李安民先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 徐刚先生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产品创新部总经理 李红五先生。

  我们知道去年的12月4号,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等三家运营商颁发了TD-LTE的运营牌照。6月27号,又启动了TD-LTE和FDD-LTE的融合组网,由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在16个城市启动了服务。这标志着中国的通信环境进入了4G时代。那么,现在已经过去半年多了,我们中国的4G网络发展的怎么样?我们的很多组网试验的怎么样,现在用户的感觉以及我们的速率是不是达到了我们4G的预想的,或者设计的目标?所以,我们请三位嘉宾,首先就这个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有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市场部的徐刚副总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TD-LTE现在网络的发展和用户使用,以及速率的情况。

  徐刚:我们从去年12月18号推出了4G服务,已经大半年了,现在我们已经建了超过40万个基站,覆盖了全国超过300个城市,基本上大家叫得上名字的城市都已经覆盖了。4G它的特点首先就是速度快,它的速率远远超过3G。现在一个频段,大概峰值能够超过100兆,平常60多兆是很正常的速率。在这种情况之下,4G还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非常适合互联网的业务,一个是实现第一,一个是永远在线。

  武锁宁:谢谢,刚才徐总介绍的有两个数字,一个就是半年多的时间,TD-LTE的基站数已经达到40万个基站,实际上相当于我们此前3G基站的总数,这是一个大的变化。第二个我们的速率,我们的峰值,下载的速率达到了100兆,这也是我们一个大的变化,比我们过去的概念,我们3G大概是增加了10倍,大概一个数量级。

  徐刚:而且还刚开始,随着它的载波聚合,300兆,甚至1G都有可能。

  武锁宁:我们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今年6月27号,他们不仅是在去年12月4号也获得了TD-LTE的运营牌照,同时今年的6月27号也启动了混合组网,也就是说有TD-LTE制式,同时有国外的FDD这样一个制式也在试验。现在大家也很关心,现在试验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请安民总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李安民: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到目前为止效果非常理想,大家提的混合组网也是4G组网的一个线上很流行的趋势。从我们试验来讲,仅仅是网络,我们跟产业链紧密的结合,包括针对这个业务,包括用户的一些需要,我们进行网络的一些匹配和对产业的一些推动。总的来讲,无论是从产业,还是对用户来讲,对我们这个事业的方向都是非常的好,无论是速率,还是用户的感受,从多方面进行论证,也就是国家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并且完全论证了混合组网的可行性和产业链及用户的欢迎性。所以,所有实践的数据表明,这个基础已经非常好,而且也是产业链和用户非常期待。所以,我们基于产业链和用户基站这么一个现状的情况下,我们不断的扩大也是给产业链,给用户一个更好的选择。

  武锁宁:我们的混合实验虽然是6月27号,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现在实验的效果也很好。中国联通的混合组网实验现在怎么样?

  李红五:6月27号发布了混合组网的牌照以来,总体来看,FDD整个试验网络效果非常好。中国联通在4G时代一直秉承移动宽带领先的战略,我们在原有的WCDMA和3G方面构架我们LTE网络,能够使3G网络更好的网络覆盖,加上我们这一领先的LTE技术,我们相信未来能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服务。

  武锁宁:谢谢李总的介绍,现在看来混合组网实验进展也是很顺利,达到了预期。我们知道混合组网整个LTE的体系,达到预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的下行速率能够超过百兆。那么,现在是16个城市,刚才李总也讲到,用户也有这样的一种期待,希望能够把实验的面再扩大一些。这样就标志着我们中国,我们的移动通信完全进入了一个百兆宽网时代。我们此前在3G时代,当然联通来讲,不断的升级比较高,比较快。但是,总体上3G时代,还是在10兆以内,2兆,3兆,10兆这样的。那么,现在可以增加10倍,扩大到10兆。这个将给我们整个产业发展和用户消费提供一个大的新的直面的一个环境。

  我们知道当年,五年前,2009年初,1月7号,我们中国的3G牌照的发放,曾给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短短五年时间,我们经历了微博、微信,以及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整个变化,也成就了电子商务的腾飞,过百亿的这样一个腾飞。我们的移动通信进入4G时代,也就是进入百兆带宽的时代,那么将给我们的行业和产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能够承接哪些新的互联网络,也请几位专家给我们一起展望一下。李总,你是互联网的专家,你来给大家讲一讲。

  李安民:其实我觉得有几个观点,一个是3G的时代给移动互联这么一个用户环境,产业链环境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已经铺就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移动互联的应用产业链。第二、现在目前无论是现状还是趋势,我想大家应该是达成共识,就是移动互联的未来非常大,无论是通信业界,还是互联网业界,包括产业链各界,谁不重视移动互联?谁可能就不会发展。包括互联网的很多企业,很多企业原来在PC互联网行业当中发展的很好,如果在移动互联网重视的不够多,实际上就不会发展的很好。第三、4G我觉得当然首先是一个速率的体现,这个规模现在在3G时代,有一些很好的运维,这对4G时代有很好的提升,这是一个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与数据为主的产业链的一些协同,所做不到的事情,由于4G可能对整个产业链的协同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以前银行、水电费都要到银行办理,另外银行和水电运营商也不堪重负,以前以速率为核心的一些东西,用户做不到,运营商也做不到,像这些突破肯定会支撑一种新的服务业态的发展,包括保险行业。现在有一些保险的行业,新的保险业实际上就是用移动互联,借用4G的路率,以这样一个服务,可能占了很好的保险的市场。第四、更主要的是4G不仅仅是速度,它跟其他的,包括云计算,包括智能手机,包括物联网,包括大数据,这几个学科和技术突破交汇融合之后,可能产生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的业态。今天我也不做一些具体的预测,像3G当时有很多预测不到,随着技术不断的交融,以4G为主要的突破,我想产业链的协同,包括挖掘业务的潜在的和趋势性的需求,加上产业链的推动,我觉得4G一定会催生新的产业,并且极大的会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链。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