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爬坡3G红利仍在联通上半年利润增长25%

2014年08月0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4G的爬坡缓慢给了依然以3G业务为主的联通一定的时间窗口。

  中国联通(00762.HK)昨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营业收入1495.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服务收入1269.7亿元,同比增长9.0%。EBITDA同比增长13.1%,达476.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8%,达66.9亿元。

  “在后3G时代,中国联通依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并且前期积累已经获得回报,一直到明年上半年,联通的机会窗口还在。”电信专家付亮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半年报可以看到联通的收入结构也在调整,服务收入占比继续提高,但随着下半年4G正式铺开,这种局面也有被快速扭转的可能性。

  联通业绩显示,2014年上半年营收中服务收入中移动业务占比达到64.1%,成为公司第一收入来源。

  3G拉动

  “从上半年的业绩看,联通的营收增长仍然是靠3G用户的增长。”付亮对记者表示,牌照发放的影响并没有开始。

  从公告数据看来,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1402万户,总数达到2.95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8%,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7.7%;移动宽带用户ARPU为人民币68.7亿元。联通称,上半年公司深化流量经营,移动手机用户数据流量同比增长82.1%,达到1998亿MB。数据流量成为业务增长的亮点。

  广东联通互联网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李韩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相比起运营商几千亿的体量,卖流量本身的收入并不理想,批发价远比零售价更低,所以并不是运营商的救命稻草。目前可行的办法是,把流量都汇聚到运营商自己的平台上,运营商可以开展流量的后向经营,获得如App变现、游戏分成等后向收入,这比单纯的卖流量更有价值。

  李韩介绍,目前广东联通从互联网金融、游戏,电商、广告等方面切入流量经营,都在做一些模式探索,而集团公司也在多个平台进行了流量模式的探索。

  此外,联通在固网服务的收入也略有增长,同比增长4.5%,达到452.1亿元,其中非语音业务收入贡献达到77.7%。固网宽带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2%,达到248.9亿元,对固网业务收入的贡献由上年同期的52.2%上升至55.1%。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7.7%,达到6742.0万户。

  虽未直接提及4G的投入,但数据显示在中国联通4G/3G一体化战略中,新增4G和3G基站8.4万个,总数达到49.1万个。

  “3G业务带来的利润红利也将在一定时间内支撑联通在未来的发展。”付亮对记者表示,不过由于中国手机普及率已到达极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再依靠手机补贴占领市场已经行不通了,未来需要在“换机”市场上考验运营商的真水平。

  4G仍在爬坡期

  目前4G发展不如预期,而这给了联通一定的红利窗口。

  此前,随着4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计划要在国内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到今年年底将有34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2014年中国移动的TD终端销售目标是1.9亿~2.2亿部,其中计划销售超过1亿部的TD-LTE终端。”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公开表示。

  但有品牌手机厂商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4G终端的销售上,其实看得到最终消费者,特别是中低端消费者对4G感觉还不是那么明确,而消费者对3G产品热情依然十足。

  “目前4G发展不如预期,3G的备货很多,手机厂商还有很多库存,而4G备货也比较多,造成现在中国市场手机价格非常混乱的局面,渠道商和零售商都比较没有信心。”上述高管对记者表示,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中国移动提出了非常宏伟的目标,但现在半年过去以后其实我们看到整个4G的用户数可能也就是几百万到一千万左右,应该说距离目标差距还是非常大,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因素,其实最核心的是因为我们的4G终端整体的价格还是比较高,所以,要立刻达到一个很大的量也是很困难的。

  就在这几天,华为对外宣布将会减少80%左右的手机机型,大多数为运营商超低端手机,未来运营商渠道占比将降低至20%。更早前,中兴通讯也对外宣布了全年的手机机型将由几百款手机产品减少至几十款。

  “所以,目前看到的整个市场,4G一定是我们的未来和方向,但4G的规模上量需要有一个过程,这应该是符合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上述高管对记者说。

  付亮认为,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减少超低端机型是共识,目前4G仍然在爬坡期,这也给了联通一定的调整时间,可以考虑把现有的资源分到哪些地方。

  “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3G时代的劣势有可能在4G时代扭转。”付亮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联通并未在4G上有更大的动作,所以对未来联通能否保持高速增长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而中国联通本身也预计,下半年由于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以及公司由此积极推进的营销模式转型,加上竞争环境更加复杂,公司收入增速将面临一定压力,盈利的增速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此前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短期内联通受的影响最大,今明两年盈利会分别减少31%及21%;中移动今明两年则减少15%及12%;中电信则减少23%及14%。

文章关键词: 中国联通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