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电信联通获批FDD试验网 缓解市场不均衡

2014年06月27日 21: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7日下午宣布,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即TD-LTE和LTEFDD。电信专家指这有助于缓解目前4G市场的不均衡状态。

  TD-LTE和LTE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4G)的国际标准。去年12月,工信部已向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TD-LTE是中国企业主导的标准。

  正在南京出席2014中国电信天翼手机交易会的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工信部宣布之前,已忍不住提前透露这一消息,并希望与会终端商多推出适合融合组网的手机。当日,中国电信同时宣布了4G资费套餐,正式进军4G市场。

  中国联通在随后的声明中也表示,这有助于企业更好发展,有助于满足用户需求,联通将加快4G网络建设。

  电信专家、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FDD的技术和产业链更为成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批进行混合组网试验后,有望在最短时间内缩小和中国移动在4G上的差距,缓解4G(TD-LTE)牌照发放后形成的新失衡,并为用户提供更多4G选择。

  目前中国移动的4G进展远远快于电信和联通,已在300来个城市建设了TD-LTE网络,通过降低资费吸引用户,4G用户超过650万户。电信和联通受制于技术制式,TD-LTE无实质性进展,中国电信甚至没有推出手机4G服务。中国电信5月份移动用户数出现下滑,前景堪忧。

  工信部解释说,TD-LTE和LTE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在混合组网试验中,可以逐步解决互操作难题,促进LTE芯片和终端发展,推动产业链成熟。条件成熟后,会发放LTEFDD牌照。

  史炜认为,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由于3G成本尚未完全收回,如何平衡投资结构,如何实现两种标准在技术上的对接,都是很大的挑战。(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