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谈频谱:4G频谱来之不易 且行且珍惜

2014年04月21日 11:47   CCTIME飞象网    收藏本文     

  飞象网讯(吉利/文)4月21日消息,在昨天的“2014中国4G发展与应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谈到“互联网的4G进行时”指出,“在中国,4G容易,频谱来的不容易,所以且行且珍惜”。

  大会上,邬贺铨院士指出,3G、4G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走过90年代前面的第一代模拟通信系统,之后大量的GSM、CDMA第二代移动通信,到现在的3G也已占到所有移动用户的1/3还要多”。

  “去年底刚发了4G牌照,国际电信联盟又开始了5G标准化研究。4G牌照发放发生在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和收入超过桌面互联网的转折点。到去年年底全球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超过PC,在一些主要的互联网企业移动流量占总流量的比例,我国电信运营商移动数据收入已经超过移动话音的收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14年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超过100%”。

  邬贺铨介绍,移动数据流量递增会很快。“移动终端的渗透率,在2010年中国才64%,相信今年可能会超过100%,而国际上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普及率会达到161%,就是人均不止一个,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全球当时的水平”。

  “去年年底全世界只有2.9%移动用户是4G用户,虽然只占总用户的2.9%,但是占移动流量数据的30%,4G会主导移动数据的收入。预计到2018年4G流量占整个收入40%,3G+2G大概也就是50%,增长率很快。估计全世界4G连接,2013年才2.38亿,到2018年20个亿”。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变革,也带来了挑战。我国城市人口密集,宽带移动通信频谱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移动通信发展面临频谱资源的限制。

  据邬贺铨介绍,发达国家把广播电视模数转换后腾出的700MHz部分分频经拍卖重新分配给移动通信,我国700MHz频段较2.6GHz频段节省4G建站投资80%,数字红利频率虽有空闲,但有赖体制改革才能释放。因此“在中国我认为4G容易,频谱来的不容易,所以且行且珍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