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如何避免“高技术低服务”

2014年04月10日 20: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 王存福、赵叶苹)“4G来了”。一些都市随处可见的广告词足见当下4G宣传的热度。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称,中国4G普及速度将远超3G,而全球通讯市场格局也会因此发生巨大变化。

  高端技术能否带来相应的服务?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参会者就4G如何影响百姓生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网速更快,收费能否更便宜?

  移动互联网前景无限,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预计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信息消费规模将达2万多亿元。

  然而,一些省市的3G、4G高资费却令用户望而却步。在海南,3G用户超出包月流量套餐后,收费标准高达1兆1元;在北京和广州,4G用户超出流量套餐后,收费也达到1兆0.3元左右。

  参加“4G-布局真正的移动互联时代”分论坛会议的嘉宾、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指出,4G技术不仅意味着速率更快,而且服务成本价格应该更低。

  “资费一直是通信用户比较敏感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分论坛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宽带发展较晚,3G是从2009年开始,目前用户占整个移动用户的比例也只有30%左右,4G才刚刚开始,“在带宽还不够宽的情况下,平均资费就相对比别人高”。

  VIVA无线新媒体创始人兼CEO韩颖在分论坛会上以自己的使用体验指出,移动通信成本相对高,原因还是需求和服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移动通信领域竞争不充分,就会让运营商变懒,不需改进服务便能稳获高利润。

  “为什么不能设计更为灵活、合理的计费方式,让用户享受更好服务?”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介指出,如何给服务合理定价,不仅关涉广大用户,对于技术和投资者也非常重要,运营商需要在技术和资费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

  4G变2G,广告宣传与实际服务脱节

  “干道速度提升较大,一到终端入口速度就降低,这确实是一种很糟糕的体验。”一位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的嘉宾告诉记者,4G虽然提升了传输速度,但管理及终端服务还没有跟上,也会让用户的体验大打折扣。这就像小汽车在高架桥行驶很快捷,一旦进入街区出口就慢了下来。

  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在小区宽带使用中也普遍存在。有用户反映,接入一定标准的带宽后,随着小区用户的增加,上网速度会明显慢下来。

  论坛期间,与会者反映当前4G的广告宣传与实际服务脱节。“运营商或经营者宣传时说4G速度很快,而用户入网后感受并非如此,是因为基站较少和网络覆盖不足。”一位嘉宾说。

  糟糕的在网体验,正加重用户对4G前景的怀疑。通过梳理征集到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网友“我有问题问博鳌”发现,人们对当前4G网络覆盖问题抱怨声不断:“从买来,就没见过LTE信号”;“每天看着信号从4G跳到3G,再跳到2G,直到手机电力被耗光”。

  由于网络覆盖差,一些办理4G合约机套餐的用户发现在办公室、商场和地下室都没有4G信号,“4G”几乎成为摆设。

  “移动通信受频率约束,没有足够频率就很难建站。”邬贺铨指出,中国城市频率很紧张,已经成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在会外对记者说,国家有关部门应当推进协调,处理好相关利益关系,有序推动4G建站、覆盖,让更快的网络真正服务百姓。

  提供增值服务,才能体现变革

  “4G带来的移动互联正向我们走来,触角遍及各个领域,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分论坛主持人吴亮说。

  目前国内4G管理和服务还没有跟上。与会嘉宾坦言,只有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才能体现4G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尤其在移动互联、物联网等领域。

  “现在4G、移动互联网的创新还处在初级阶段,还没有充分发挥4G技术所有的潜力。”E.L。罗斯柴尔德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斯柴尔德夫人说,4G可在很多方面扩展人类的想象空间。其应用将像一阵风一样吹来无处不在,比如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自动化能力,通过4G驾驶汽车避免交通事故等。“我坐在北京,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远程控制系统,关上我家的窗户、打开窗帘,我可以在任何地方控制我的银行账户”。

  “充分运用好4G、移动终端、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挖掘4G技术潜力,实现有效成功过渡,是走出当前4G发展掣肘的关键。”史蒂夫·莫伦科夫说,未来基于4G铺设的快速通道,所有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人类将进入信息海洋,将会出现无处不在的联网。

  4G与移动互联网对相关产业的渗透已经出现。在我国,已有不少企业展开移动终端的生产,并将其运用到电动车管理、电梯管理、水压监测等范畴。

  邬贺铨对记者说,移动终端的发展,是因为3G技术,而4G技术会进一步推动移动终端发展,这样可为增值服务提供更大的空间。

  与会嘉宾认为,电信运营商需要加强增值服务并且降低资费,在提供高新技术的同时也提供优质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