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市场格局微妙变化:中移动新规或为联通嫁衣

2014年03月28日 02:17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康钊

  最近中国移动最新的TD白皮书中要求LTE手机入库必须支持五模,引起业内极大争议。业内普遍认为此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是高通,但是还有一家笑而不语,那就是联通了,而联通这次有可能会抓住中国移动犯的战略错误而一举超越其市场地位。中国4G市场格局预计将出现微妙的变化。

  TD-SCDMA与WCDMA各有优劣

  中国移动是一家执行力非常优秀的企业,拥有7.75亿用户,其中3G用户2.15亿,远远领先联通(3G用户1.29亿)和电信(1.09亿)(注:以上为2014.3月数据)。虽然中国移动的3G网络速度颇受弊病,但是这主要是因为3G技术定位决定的,即TD-SCDMA的标准定位在低码率(信道带宽为1.6MHz,码片速率为1.28Mcps)与WCDMA(信道带宽为5MHz,码片速率为3.84Mcps)相比速度确实低很多,但是技术没有优劣之分。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TD-SCDMA的频带利用率和WCDMA是相当的,一句通俗的话讲,TD-SCDMA是单行道,而WCDMA是双向四车道,TD-SCDMA对频率这一稀缺资源的利用率甚至高于WCDMA。因为频率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人们对移动宽带需求的增多,TDD技术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从2009年获得TD-SCDMA牌照至今,中国移动推动中国自主创新,发展TD-SCDMA上功不可没,从最初只有展讯、联芯、重邮信科、T3G四家国内芯片厂商到MTK、Marvell、高通等国际大厂都纷纷推出TD-SCDMA芯片,手机厂商推出的TD手机的性能、款数都与其他两种3G制式相当,因为没有专利费的因素,TD手机的售价普遍比WCDMA手机便宜100元左右,TD的手机销量占3G手机销量的50%以上(2013年手机销量数据),TD产业已经形成以中国移动为龙头的十分健壮的产业链。

  中国移动被指弃长抓短

  回到话题,为何有人说中国移动在弃长抓短?首先中国移动放弃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本优势,即使中国移动也要发FDD牌照,因为LTE的专利池分散,高通很难收取专利费,如果发展四模(FDD/TDD/TD-SCDMA/GSM)完全可以避开“高通税”,但是发展五模,高通完全可以依靠WCDMA的优势与各家谈专利授权,这正是业内担忧的,这将给已经是微利的中国手机产业沉重打击。

  其次中国移动的五模手机与联通的四模手机相比毫无优势。中国移动的五模手机中的WCDMA模在国内是关闭的,相对联通的四模手机在用户体验上毫无优势,但是因为多一模反而比联通的4G手机成本高,手机研发、测试难度更高。

  最后是终端产业链的转向。中国移动在去年12月发布的白皮书中要求2000元以上手机支持五模,2000元以下三模也可,还发出一亿部4G终端的巨大蛋糕,业内喜大普奔,掀起了一股推出TD-LTE手机的浪潮,甚至打到799元的价格。中国移动的这次转向无疑给产业链泼了一盆冷水,各家虽然心有怨言,但摄于中国移动的巨大影响力,仍然会跟随。就在中国移动发布最新白皮书之后,中国联通也伸出了一亿部4G终端的橄榄枝,并且联合终端厂商发布61款4G终端,表示2014年终端销量要达到1.88亿部,LTE+42M 4G终端销量达到1亿部,直逼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2亿部TD终端销量和1亿部4G手机需求,中移动市场对终端厂商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中国4G市场格局的微妙变化

  中国4G市场一直是中国移动领跑,联通、电信被迫跟进。中国移动肩负着发扬光大中国TDD技术的使命,在推动TD-LTE商用上不遗余力。早在2013年初,中国移动就开始TD-LTE的试商用,在2013年完成30万TD-LTE基站招标,并于2013年12月获发4G牌照(TD-LTE)后率先开展4G运营。

  可以说,中国移动占尽了先机和政策优势,本来可以用三模四模抢夺中低端潜在用户,五模发展高端用户,从而一骑绝尘。

  而本次白皮书的更改,不仅让追随的产业链小伙伴们很受伤,也将错失继续扩大优势的时机。电信、联通正发力赶上,中国4G市场格局将发生微妙变化,4G三国杀胜负难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