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将参与竞标巴基斯坦3G4G牌照

2014年03月25日 0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慕丽洁

  “我们确定参与4月23日举行的3G、4G牌照竞标,并且有很大的信心胜出”,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大客户高级经理Muhammad Siddique在3月23日的巴中商贸论坛现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Siddique表示,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目前运营情况良好,且在本月中旬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新出的行业调查中,用户数量达到2500万,行业排名第三。目前巴基斯坦手机用户总量为1.32亿,巴基斯坦总人口约为1.8亿。

  “此次牌照拍卖完成后,几周内3G网络便会开始在整个国家进行推广,届时系统信号、视频速度等均会较现有的GPRS网络提高很多。”Siddique说。

  巴基斯坦是中国移动海外扩张的第一个目的地。2007年,中国移动以2.84亿美元买入巴基斯坦第五大电信运营商Pakel Ltd,,随即推出了CMPak自有品牌ZONG。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的业务发展迅速,新增用户数在所有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据悉,早在2009年,巴基斯坦政府便计划拍卖该国3G牌照,但因议会阻力,牌照拍卖被数次延期,尽管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声明已预留频谱,并且所有的基础工作都已完成。

  2012年,巴政府曾宣布重启3G、4G LTE牌照拍卖,并引来巴国内外至少9家公司参与竞拍,其中既包括当时巴国已有的五大电信运营商,即埃及奥斯康子公司Mobilink、阿联酋电信Etisalat子公司Ufone、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CMPak自有品牌ZONG、新加坡电信SingTel子公司Warid以及挪威Telenor子公司Telenor,也包括如英国的Vodafone、日本NTT DoCoMo、卡塔尔电信QTel、阿富汗电信Roshan等之前未在巴提供移动通信服务的海外公司。

  不过,此次拍卖最终因为巴政府内部未达成一致意见而被延期。这也使得巴基斯坦成为南亚地区唯一一个还没有步入3G时代的国家。

  今年2月,巴基斯坦财政部长Ishaq Dar宣布该国将于今年4月23日拍卖3G、4G LTE牌照,通过拍卖获得至少16亿美元的收入以提高国家的外汇储备,并带动国内就业。Dar还称,单个3G牌照的价格将从2.95亿美元起拍,单个4G LTE牌照的价格将从2.1亿美元起拍,而巴政府要求运营商以全额付款或首付50% 、剩余部分在5年内按3%的年利率本息归还的方式逐年付清。

  不过,巴基斯坦政府希望此次能够将3G和4G LTE牌照以捆绑的方式拍卖。Dar称,如果政府仅拍卖3G牌照,仅能筹到12亿至20亿美元,而与4G进行捆绑拍卖则可将价格提高至40亿至50亿美元。

  另据一份巴基斯坦政府的调研报告,3G牌照的拍卖将带动巴基斯坦的GDP提高约80亿美元,并间接增加90万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目前,巴基斯坦已有的五大电信运营商中的四家已经确认将参与竞拍,而土耳其移动、沙特电信公司本月中旬也已派团抵达巴基斯坦,对牌照拍卖进行考察,并同巴电信管理局官员进行了接触。有分析认为,近期将有更多外国电信运营商赴巴参与竞拍。

  “整个拍卖过程将十分清晰、透明,我们对此十分满意。”巴基斯坦最大的运营商Mobilink发言人Omar Manzoor在本月初曾表示。

  而对于此次竞拍,Siddique充满信心。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移动的优势很明显,因为它是巴国内唯一一个通过外国直接投资的方式设立的,其他运营商大多通过在巴政府进行部分贷款的形式设立。而巴政府最希望获得的是现金形式的收入。”

  Siddique称,“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电信运营商,也是在巴发展最快的运营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我们的实力会在巴基斯坦做得更好。”

  当地时间3月21日-23日上午,巴中商贸论坛(Pak China Business Forum)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中友谊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700多名政界、企业界以及学术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