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公布4G/3G一体化策略

2014年03月19日 0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刘方远

  3月18日,中国联通在深圳正式公布了其4G策略并宣布在全国25个城市开通服务。虽然FDD牌照还未发放,但面对中移动的激进4G策略,联通显然也等不及了。

  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全部进入4G时代。不过手握3G优势的联通并不愿意被移动全面拉入4G的正面比拼,尤其是在只发放了TD-LTE牌照的情况下。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引用工信部的统计数据表示,目前我国拥有3G用户数4.02亿,3G渗透率只有32.7%。他认为3G“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三大运营商当中,联通的WCDMA 3G网络最具优势,另一方面它资金实力也不及另外两家。针对这样的特点,联通提出了“4G与3G一体化”的战略,用3G的优势来弥补4G投入的不足。

  所谓一体化战略就是不区分3G和4G,不管是从网络,还是终端,以及资费方面,联通都提出了一体化发展的措施,模糊二者的界限。

  “我们对用户不分4G和3G。”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说:“年底之前联通会在300个城市开通TD-LTE 4G服务,但是不管这个城市有没有4G,我们的4G/3G一体化套餐都会全国铺开。”

  热点地区覆盖4G

  在2月份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今年联通的资本开支预算为800亿元人民币。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传输网络建设、无线网络建设等方面。

  据记者了解,初期在4G无线网络建设上中国联通的投入不会高。比如联通第一期TD-LTE招标只有一万个基站。

  熊昱表示,“今年800亿的投资是动态的,基本来说不低于200亿投入在无线侧。”但是在无线侧,联通提出的是3G和4G同时进行。而且主要是依靠HSPA+网络的升级,能提供42M的下行带宽。

  “现在主要是HSPA+,在热点地区再增加TDD网络。”熊昱说,“我们现在首先要把WCDMA建成一张精品网络。”

  根据联通的规划,在今年5·17电信日之前,联通将在全国56个城市开通TD-LTE网络服务,在今年年底之前,扩展到300个城市开通TD-LTE。

  不过,从联通的设计思路来看,即使开通了TD-LTE 4G网络的城市,其覆盖并不会太广,只是作为3G网络的补充。

  熊昱认为,联通42M的网络已经能满足目前的需要,在一些城市的热点地区可能会出现网络阻塞,所以需要建设TD-LTE网络。“随着未来网络需求爆发式增长,不排除TDD的网络也会拥塞。”熊昱说,所以未来FDD来了联通肯定也要建。

  主推四模终端

  虽然FDD LTE并没有发牌,联通也只是在进行一些试验网络的建设。但是,联通对4G终端的需求可以说是“一步到位”。

  之前,中移动为了TD-LTE产业链的国际化一直在力推融合概念。对于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要求也是必须支持五模,即TD-LTE/FDD LTE/TD-SCDMA/WCDMA/GSM五种制式。

  相比于中移动的五模,联通提出的则是四模标准,少了TD-SCDMA。对于联通来说,四模就可以满足其目前以及未来发放FDD 4G牌照之后的所有需求。这也是联通所提出的“4G/3G一体化终端策略”。

  在3月18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正式公布了4G/3G一体化终端策略,同时,发布61款4G LTE、42M和创新型产品。所谓42M产品,就是能使用下行速度达到42M的HSPA+网络的终端。

  在销售和采购上,联通也刻意模糊了42M与4G之间的界限。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预计2014年联通终端销量达到1.88亿部,“其中LTE+42M定制机将达到1亿部。”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厂商发布的联通4G LTE终端主要都是四模产品,只有少量采用了五模。陆益民明确表示,联通将“推动四模LTE成为国际主流,引导终端厂商首选四模的产品。”

  之前在移动4G终端上最为激进的酷派,此次还直接推出了联通4G版的双卡千元智能机。

  资费一体化

  陆益民认为,2009年3G发牌之后,中国联通率先在全国推出的长市漫合一套餐,引领了行业发展。今年中移动发展4G,就借鉴了这一做法,提出了全国统一的套餐。

  而此次联通发布4G资费则再进一步。作为联通“4G/3G一体化战略”的一部分,周益民宣布了联通的4G和3G统一套餐。

  简单来说,就是即使当地没有开通4G服务,用户也可以将原有的3G套餐升级。未来有4G网络的地方用4G,没有4G的地方用3G,不管是4G和3G都是采用同样的套餐和资费。

  这么做的好处,同样也避免了联通初期4G覆盖不足的尴尬。即使没有4G网络覆盖的城市用户也可以“升级”,而且资费相对更划算。

  据陆益民介绍,联通的4G/3G统一套餐,对套餐进一步做了简化,同时套餐内的单价相比以前有所降低。

  比如以联通3G基本套餐A套餐156元档为例,对比与之月费相近的4G/3G一体化套餐166元档,套内语音由420分钟提高至500分钟,套内数据流量由500MB提高至2GB。

  另外,套餐外超出流量部分也大幅降低。根据联通的新规则,用户套餐外流量不足1GB时按照0.30元/MB计费收费,达到60元(即200MB)时,用户将额外获得824MB免费流量(即60元/GB),之后每超出200MB都按照这个规则计费收费。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出现天价流量费的情况,联通也推出了类似移动的“双封顶”措施。超出套餐外国内流量费达到600元之后,停止计费,用户仍可继续使用,当国内计费流量达到15GB时,将自动关闭数据通信功能。(编辑 卢爱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