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4G出牌运营商座次待重排

2014年03月19日 04:3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 电信产业专家刘启诚对记者表示,受频段等多方面影响,4G不可能像3G信号那么好,因此在很多区域,上网依然要依靠3G ]

  继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后,中国联通也正式加入“4G大战”。

  在昨日深圳举行的2014年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正式对外公布了4G发展战略,即无论是网络建设、终端还是资费都将实行4G/3G一体化。

  在大会现场,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过去5年,中国联通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23亿,3G的收入已经成为中国联通第一收入支柱,而面向4G/3G时代,中国联通将聚合网络终端应用和服务优势,实现移动互联网发展。

  在日益激烈的4G竞争中,如何保住3G优势并且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成为摆在联通面前的现实问题。

  带着3G玩4G

  在中国联通公布的4G时代移动宽带战略中,“3G+4G一体化”成为一次又一次重复的关键词。据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介绍,中国联通将实施网络建设3G+4G一体化,终端3G+4G一体化,资费3G+4G一体化。

  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将实施WCDMA+LTE网络建设模式。陆益民表示,由于中国联通拥有成熟的3G网络,同时中国联通已经在全国近330个城市范围内开通HSPA+网络,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城市实现42M的网速。从这点来说中国联通未来4G网建投资不会增加太多。

  在终端方面,中国联通已经联合终端厂商发布61款4G终端,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预计2014年终端销量预计将达到1.88亿台。而在资费方面,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将统一3G与4G资费,并且新的整体资费水平将有一定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相比3G业务,中国联通在4G业务资费上更加简化,只重视两类,一个是数据流量,一个是语音,而短信将作为延续产品不做专门归类。

  艾媒CEO张毅对记者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OTT应用冲击,中国联通如何与内容提供商或服务提供商合作进行合作模式创新,进行互联网基因再造,建立起一套与当前移动互联网相匹配的运作模式,是持续发展的关键。从联通此次公布的战略中,流量经营业务也被提到了更重要的地位。

  陆益民指出,移动宽带正在从“纵向(电信行业)”和“横向(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两个方面改变整个社会经济的经济形态。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希望做好管道,与互联网公司(应用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终端厂商共同做大“蛋糕”。

  格局或被重洗

  4G未熟,但三大运营商的较量已经开始。

  就在中国联通举行伙伴大会的前两天,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举行了全省商用的启动仪式,该地区总经理钟天华对记者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国移动仅在广东将建成6.5万个基站,4G一年的基站数将相当于3G五年、2G十年的建站规模。

  中国移动大举发力4G的背后其实是3G时代的苦涩和无奈。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移动在2G时代独领风骚,但在3G时代,由于承担了发展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的重任,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收入利润都在节节败退。

  最近三年,中国移动的收入增长开始明显放缓,到2013年第三季度为止首次出现了净利润的下滑,而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证券机构认为是4G市场推广开支和资本开支导致。相比之下,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的份额都有明显提高,收入增幅也屡创新高,与中国移动的差距逐步缩小。

  但这一切可能随着4G牌照的发放有所改变。

  工信部先发出三张TD-LTE牌照,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中国移动争取了时间。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解释称:“目前国内移动市场竞争有加剧趋势,主要是中国移动加大4G推广,导致一部分客户开始观望,影响了3G业务的消费。”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在去年12月份净增数较11月份下降了12% ,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TD发牌的影响。

  中国电信的影响也许更大。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运营商成功实现CDMA与TD-LTE的无缝对接,中国电信若想推动4G发展,就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和时间。因此,中国电信只有等待FDD-LTE牌照的发布,在此之前只能利用3G网络来应对中国移动4G的竞争。此外,由于CDMA的网速限制,中国电信无法像中国联通推出42Mbps那样,通过直接升级原有3G的网速来与中国移动4G网络竞争,这让中国电信在这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据中国电信公布的1月份运营数据,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出现下滑,减少80万户至1.85亿户。

  “但受到网络覆盖问题和产业链相对不成熟等问题,4G实际上还在建设阶段。”电信产业专家刘启诚对记者表示,受频段等多方面影响,4G不可能像3G信号那么好,因此在很多区域,上网依然要依靠3G。CFP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