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电信3G用户仅增3万 移动以套餐补4G短板

2014年02月25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上周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公布2014年1月的运营数据。从三家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移动仍然保持了去年12月的增长势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增长仍落后,电信的移动总用户数甚至出现了下滑。

  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移动新增移动客户数466万户,客户总数累计达7.71866亿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新增312.3万,累计达2.84106亿户;中国电信则减少移动用户80万户,总数达1.8478亿。

  对此,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表示,从以上数据来看,在移动业务上,中国移动明显处在领先地位。虽然移动通讯目前只有上述三家公司来做,但竞争依然激烈。中国移动主营业务发展良好,竞争实力较强,主要原因在于其资费清晰、业务符合市场需求,网络信号相对稳定。一些增值服务更能赢得青年人的需求。此外,中国移动原有的消费群体庞大,在完善服务的基础上,市场依然有较大的扩张空间。

  1月电信3G用户数增速放缓

  此外,今年1月,中国移动3G用户净增1424.3万户,3G用户总数达2.05866亿户;中国联通的新增3G用户数为386.9万户,累计总用户数达1.26469亿户;中国电信当月新增3G用户仅3万户,累计用户数达1.0314亿户。

  另据了解,2013年12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增长数分别为391万、239万与11万。其中3G用户增长数为1050万、352万与73万。

  在IT评论人士贾敬华看来,电信增速放缓,一部分原因是受中国移动冲击,另外一个原因是此前其3G策略上的迟缓。不过,对于中国电信移动用户的流失,贾敬华则称暂不好判断。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2014年1月,公司移动用户出现净流失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公司已于2014年2月中旬开始推出LTE服务。未来随着公司LTE服务进一步拓展,公司拟逐步加大营销推广,促进移动用户良好增长。

  电信、联通上马4G业务应对

  面对中国移动强力推进4G业务,积极应对成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当前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开始正式推出TD-LTE上网卡,而中国联通也已正式开始通过其网上营业厅向用户开售4G手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24日)从上海联通的客服处了解到,上海联通此次销售的4GLTE手机,目前在国内仅限使用TD-LTE网络。不过,上海联通官网上的网络制式则介绍称,该手机支持GSM、GPRS、EDGE的2G网络,支持WCDMA、HSPA+的3G网络。在4G网络制式上支持TD-LTE和FDD-LTE,但在FDD-LTE上却标注了“国际漫游”四字。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继推出4G业务的同时,中国移动方面也并未闲着。据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北京移动近日已下调4G资费。报道引述北京移动相关人士的话称,此次资费下调,主要采取在原有套餐内大幅增加流量额度的方式进行。针对旧用户,如果前期已经是套餐用户,将享受套餐自动“升舱”服务,客户无需任何操作,从3月1日始套餐内的流量资源将大幅度增加。而针对新用户,办理4G上网套餐或4G商旅套餐都可同样从3月开始享受升舱及促销赠送。

  “困扰中国移动4G业务的不是资费,而是用户的网络体验。中国移动在3G业务不完善的情况下,推出4G网络,劣势较为明显。一旦用户脱离4G信号覆盖区域,会成为2G用户,这是很多用户无法接受的。”贾敬华分析称,中国移动在此方面动作,应该是希望继续吸引3G用户,但这个策略并不一定可行。3G网络的一些劣势,会继续影响到移动4G网络的推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