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将迎大扩军 全球WiMAX企业有望集体加入

2014年02月24日 08:18   新浪科技 微博   
TD-LTE将迎大扩军 全球WiMAX企业有望集体加入TD-LTE将迎大扩军 全球WiMAX企业有望集体加入

  新浪科技 康钊

  2014 GSMA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今天进入第一天,数十家运营商和TD-LTE产业链厂商齐聚巴塞罗那开会,知情人士透露,全球WiMAX产业联盟成员有可能集体加入TD-LTE阵营,向TD-LTE演进,如果这样的话,那全球WiMAX运营商将摇身一变成为TD-LTE运营商,TD-LTE阵营一下子将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不多的成员数量而急剧扩张为几十家。

  全球WiMAX企业有望集体加入TD-LTE阵营

  WiMAX是一个移动宽带技术,号称移动宽带速率可达数百Mbps,由美国相关企业力推,甚至使其成为第四个3G标准。当年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Sprint花费上百亿美元要做全球最大的WiMAX,其后,韩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上马了WiMAX。

  不过,由于欧洲国家和欧洲电信设备商的地址,最终WiMAX成了昙花一现,北电等支持WiMAX的设备商要么关闭,要么出售WiMAX部门。而Sprint也于去年出售给了日本软银,其它WiMAX运营商也纷纷转型。

  而此次则据悉是WiMAX运营商的又一次大转折。据悉,2月20至21日,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第九次研讨会于2014 GSMA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来自中国移动、软银、斯普林特沃达丰等40家国际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索尼、三星、高通等30家厂商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速解决TD-LTE规模商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创新业务应用及商业合作模式。

  其中一个议题就是促进相关WiMAX运营商转型,其方向向TD-LTE演进。

  TD-LTE频谱资源的吸引力

  据悉,之所以会加速推动WiMAX运营商向TD-LTE演进与频率有关。当年WiMAX失败主要是因为运营商更看好LTE,并纷纷部署LTE网络,而LTE本身又分为TDD LTE和FDD LTE。FDD LTE虽然采用者众多,但其频率分配数量较少,且受技术影响,未来的频率拓展空间非常小,因此,WiMAX转型升级到FDD LTE就没有可能。

  而WiMAX与TDD LTE在技术上更加接近,且TDD LTE在频谱资源上丰富得多,WiMAX转型到TDD LTE才有出路。

  自2011年中国移动发起成立GTI以来,为了推动TD-LTE产业进一步成熟,并保障TD-LTE的商用成功,GTI围绕TD-LTE商用关键问题,构建了涵盖TD-LTE网络、终端、频谱、业务的技术研究体系,并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2月13日中国电信的正式加入,GTI现已拥有了100家运营商成员和73家厂商合作伙伴,成功推动全球开通28个商用网络,另有40多家运营商正在建设和部署之中。这些运营商中有很多就是原来的WiMAX运营商。

  全面引导WiMAX向TD-LTE演进

  而眼下,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纷纷上TD-LTE,TD-LTE产业链开始成熟,给WiMAX运营商以更大的吸引力,WiMAX运营商的转型成必然。

  据悉,此次会上,日本运营商软银表示,在GTI的大力推动下,日本政府在2014年1月正式宣布将3.5GHz频段规划为TDD频谱,并将于年内完成频谱的分配。日本DoCoMo、KDDI、软银等运营商均将在3.5GHz频段获得频谱,并利用此频谱于2016年正式推出TD-LTE-Advanced商用服务。印尼WiMAX运营商PT Internux介绍了向TD-LTE演进的经验,将进一步促进WiMAX向TD-LTE演进了。

  在全球迎来4G大发展时期,GTI 明确了2014年的发展规划。一是继续扩大TD-LTE全球规模,全面引导WiMAX运营商转向TD-LTE;推广LTE TDD/FDD融合组网,促使传统FDD大运营商部署TD-LTE;吸引更多新兴运营商获取TDD频段并部署TD-LTE;

  二是大力推动4G低成本终端、VoLTE、国际漫游、融合通信等关键产品及技术的发展;三是新成立“创新行业应用与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子组”,研究LTE特色的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

  显然,如果WiMAX阵营集体并入TD-LTE阵营,那对TD-LTE的发展将更有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