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4G今正式商用 或以数据卡业务为主

2014年02月14日 01: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昨日 (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中国电信内部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电信天翼4G于今日上市,这意味着继中国移动之后,国内第二家运营商在4G领域提供商用服务,用户可在部分地区体验中国电信的4G网络。

  不过,有业内消息称,先期可能会以用户体验为主,进行小范围的试用。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电信此番的4G产品应该会率先推出数据卡业务而非4G手机。

  或以数据卡推动4G商用

  2013年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给3家运营商颁发TD-LTE牌照后不久,电信就在全国各大城市率先打出“天翼4G美好即将开始”的广告。

  马继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历来在营销上步调跟得很紧。

  天翼4G在过去两个多月里除了广告一直未见产品上马,直至今日才迟迟推出。不过,前述中国电信内部相关人士并未透露具体产品信息。

  马继华表示,“数据卡一直是中国电信的优势,与其此前推3G产品一样的态度,此番的4G产品应该也会率先推出数据卡业务而非4G手机,主要由数据卡去推动4G商用。”

  据悉,做数据卡之所以是中国电信的优势,一是其宽带占优势,二是其本身就具备做数据卡的资源。

  据了解,在工信部向国内3家运营商发放TD-LTE4G牌照之后不久,电信就向相关终端厂商发出了《中国电信LTE终端需求白皮书》,并在春节前启动了首轮TD-LTE数据类终端的集中采购招标。

  电信首次集采的终端包括上网卡、MiFi、CPE三类产品,总量为30万部。按照电信的要求,这些终端需要在今年一季度具备上市条件。

  业界有消息称,电信4G商用服务将首先在全国数十个主要城市开通,初期的终端产品将主要以上述数据类终端为主。

  电信4G手机商用尚需时日

  在马继华看来,由于中国移动目前推行4G商用的势头很强,因此电信此次推出的4G数据卡业务会以防守策略为主。

  业界也有消息称,在电信4G商用之后,其4G数据资费套餐或很快对外公布,整体上会与中移动保持同一范围。

  据悉,目前中移动的4G数据流量资费主要分7档,分别是40元包400M、50元包600M、70元包1G、100元包2G、130元包3G、180元包5G、280元包10G。

  “无论3G还是4G,套餐资费从未自成体系过,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只是在延续3G时代的资费标准,在制定的时候特意比3G标准略低。”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认为,不论从单价上还是套餐的制定上,其特点主要还是两方面:一方面门槛稍高;另一方面单价稍高。

  中移动4G资费套餐推出后,遭遇“太贵”的吐槽。春节前,当当网CEO李国庆调侃说,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快成中移动的了,这再次引发众多对4G资费的议论。中移动对此回应称:这种事绝不会发生,一晚上花了一套房子的用户,中移动送你一套……

  谭炎明也指出,对于中移动的调侃并非资费太贵,主要还是由于4G速度过快,若没有资费控制的话,有可能会出现天价资费的情况。

  资深业内人士BobLeey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移动此前的事件并不会影响到电信此次4G产品的推行。

  虽然电信首先商用的4G业务中可能不包括手机业务,但是三星、华为、中兴等厂商已经向电信提供了相关手机,用于其4G试验网的测试。从已经曝光的内测情况来看,电信4G手机的下行速率也已经接近百兆,即71.8Mbps。

  不过,根据业界的说法,由于电信的4G手机主要以LTEFDD制式为主,恐只有等到工信部下发FDD牌照后,才能正式上市商用。

  至于FDD牌照的发放时间,目前业内主要有两种猜测:一是会于今日发放;二是今年5月17日国际电信日发放。据记者了解,多数业内人士更倾向于后者。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