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服务被指资费高 中移动回应称“是误解”

2014年02月09日 19:37   中国广播网   

  有媒体报道称,移动4G正面临 “叫好不叫座”的困局,“手机忘了关4G,一觉醒来房子就归移动了”等调侃的段子成了网络热点,凸显了人们对4G资费的担忧与不适。对此,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8日接受经济之声采访回应称,“说4G资费贵是误解,与3G资费相比其实更优惠”。

  “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 ,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当当网CEO李国庆发出的这则微博段子,在网上被疯狂转载和点赞,调侃的背后,是用户对4G高资费的担忧。

  对此,中国移动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4G资费贵实际上是误解:

  中国移动:与现有3G资费相比,4G语音资费便宜约30%,流量套餐便宜约20%,套餐内的流量单价最低不到3分钱每兆。套餐外流量资费从1元每兆降低为0.29元每兆,下降幅度达70%。

  不过,对于移动的这番解释,消费者似乎有不同的感受。陈小姐是从上个月开始体验4G的,她表示性价比并不高。

  陈小姐:感觉一般,很多地方还是没有覆盖到。有的时候打开还是有点卡,原来用3G联通和电信的,个人感受(差别)不算特别大。上个月还没有启用套餐,多交了7、800吧。我下载了一个程序,下载完了后我就欠费了。

  业内人士表示,用户对4G覆盖、资费和配套服务的各种担忧,或成为未来制约4G普及的重要阻碍,建议资费进一步降低,理想的价格水平初步可以下降到目前的一半,在每兆0 .15元至0 .18元的水平。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分析,这需要一个前提,扩大规模和引入竞争:

  曾剑秋:网络建设能够加快发展,能够把规模做起来,把这个资费降下来。发放了将近20张虚拟运营商牌照,有的企业也在谋划提供4G的业务,加剧市场的竞争,有利于资费的降低。

  而在目前资费标准下,要节省费用,曾剑秋建议,除了选对合适的套餐外,多用WIFI也能更省钱。

  曾剑秋:我们除了4G网络可以使用,也有WIFI这种局域网络可以使用。目前很多WIFI都是免费的。在使用过程中,在WIFI信号比较强的情况下,可以把4G网络关闭。

  此外,为了避免手机“悄悄”产生流量,建议用户养成及时清理后台运行程序的习惯,并安装流量监控软件进行提醒等。(记者晏琴)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