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江湖变局

2013年12月23日 09:31   IT时报 微博   

  12月4日,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获颁“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即4G牌照,中国正式迈入4G时代。同时,工信部亦发文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网业务的限制。这意味着从固网宽带到移动业务,三大运营商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竞争正式展开,行业态势或将迎来新的变局。

  全面竞争扫清政策障碍

  在3G时代力量对比已有所改变的运营商“三国”,在4G时代又将面临新的变数。

  2G时代一骑绝尘的移动,在3G时代已渐显颓势,拿到了相对优质3G牌照的电信、联通颇有迎头赶上之势。移动在2G时代高达70%的市场份额被蚕食,雄风大减。从各自财报可一窥端倪。2007年和2008年,中移动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31.9%和29.6%,但自3G运营之后,这一数据骤降至2009年的2.3%、2010年的3.9%、2011年的5.2%及2012年的2.7%,今年前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与之相反,获得国际3G主流制式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在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分别实现了20%和68.5%的高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则同比增长51%。中国电信在反复调整之后,今年前三季度亦获得净利147.14亿元,同比增长17.1%。

  在此情境下,移动急于上马4G,冀望藉此扭转疲态。事实上,此次中国移动拿到固网牌照,也为三家运营商之间展开全面、充分的竞争扫除了障碍。

  “就目前三大运营商所获允许经营的业务范围来看,可以认为开展全面、充分的竞争已经具备了政策条件。但由于三大运营商目前的网络基础现状、经营策略各有不同,现阶段期望它们开展全面的市场竞争,仍不现实。”四川通信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程德杰对《IT时报》记者表示。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不能认为全面竞争已开启。虽然移动之前没有固网牌照,但移动下属的铁通有,对宽带业务拓展并无太大影响。此次移动拿到固网牌照,也不会大规模建设固网,只是有选择地建网。它的主要盈利点、市场对它的预期,主要是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上。把大量资源投到固网上,有点像互联网公司跨行去做房地产,难能得到市场认可。”

  不过,为三大运营商全面竞争扫清政策障碍,可谓是意义深远的破局之举。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强调多主体竞争,当然目前还只是国有大型企业在开展竞争,但竞争总比不竞争好,而且竞争应当是全面的,如果不是全面竞争,只是划分地盘或主营业务范围,那仍不是真正的竞争。只有全面竞争,才能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用户,真正打破寡头型的垄断。如果未来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能够参与国企竞争,那就更好了。”

  “电信行业本来就应该是竞争性行业,现在进一步扩大竞争,当然是好事。”北京企业研究所所长贺阳也对《IT时报》记者表示。

  战线一:宽带市场移动上层无心大举进攻 省公司“不甘”或有动作

  由于历史原因,固网宽带市场呈现“南电信北联通”的双雄格局。截至今年三季度,电信和联通固网宽带用户数分别为9804万户和6408万户。电信和联通已凭借固网宽带优势,以“3G+宽带”的固移捆绑模式,实现了3G用户的快速积累。特别是运营商的“粮仓”——政企客户,很大程度上是凭借捆绑销售达成。目前,中国电信已占据政企客户市场“半壁江山”,超过50%收入来自政企,联通政企客户收入超过30%,而移动这一比例不到10%。

  移动虽一枝独秀,却一直在固网宽带上“跛一足”。补上牌照短板后,移动会否发力固网宽带,抢夺政企客户,撬动电信主要利润来源?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让电信、联通稍感放心的是,自4日发牌以来,中移动无论从整体战略、还是市场宣传、销售策略均围绕着4G进行,而地方移动目前未收到总部任何有关于宽带宣传、建设、经营的信息,总部的要求是一切工作围绕4G开展,一切以4G为先。

  据移动内部人士透露,这一策略正在招致移动一些省公司的极大不满,一些省公司甚至已经开始“抢跑”。中国移动江苏、福建、四川、广东等省公司,已开始部署固网宽带。移动内部数据显示,这两年,移动集团专线增长迅猛,2012年底,其专线累积78.1万条,到2013年6月已经超过100万条。拿到固网宽带牌照后,各省公司很可能效仿江苏等地做法,于明年掀起一轮固网宽带建设热潮。

  TMT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对《IT时报》记者分析:“在固网宽带上,对个人用户,移动已无心恋战,但政企客户这块,用户希望运营商能给出‘固网加移动’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捆绑销售是运营商很重要的策略。不过,移动如果要建设宽带骨干网,到处刨沟挖地拉光纤,难度非常大,比建基站大得多,最后可能还是得租用电信、联通的骨干网,这会产生巨大的网间结算费用,用户体验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觉得短期内移动不会对电信、联通在宽带上造成很大冲击,大家可能还是会各展所  长,不会在所有领域展开同等力度的竞争。”

  付亮也认为,在局部市场上,移动很可能会借助捆绑销售,在宽带方面缩小与对手的差距。但,在目前大规模推广建设移动互联网的时段,移动不太可能大力发力宽带。“毕竟,全球用户都在从固网向移动互联网上迁移。”

  程德杰则对《IT时报》记者表示:“固网目前并不在移动优先发展的名单上,但未来随着4G市场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为提升用户粘度,并加大对政企和集团客户市场的拓展力度,移动必定会大力发展固网宽带,预计将会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显著影响。”

  “宽带是很大的领域,有充分的向外扩展的余地。移动实力雄厚,如果加入战团,我估计它只会往前闯。”贺阳也预测称。

  战线二:4G LTE市场TD-LTE处境会比TD-SCDMA好很多 “抢跑期”移动能跑多远是关键

  用户市场培育仍需时日

  4G无疑是运营商厮杀的主战场。此次对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制式的4G牌照,对全力押宝TD-LTE的移动来说,可谓利好多多。

  众所周知的是,移动在4G上已抢跑多时。在牌照发放前夕举行的一个内部研讨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2013年中国移动4G覆盖将超过100个大中城市,基站数量超过20万。12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移动高层称,2014年中期4G基站达28万个,2014年底预计将超50万个。

  在TD-LTE频谱资源划分上,移动获分130兆赫兹,而电信、联通则各自获分40兆赫兹,似也显出厚薄之分。

  移动在3G时代的落伍,使其3G用户的渗透率在三家运营商中位居最低,仅20%左右,电信、联通的渗透率则分别达到50%和30%。对移动来说,用户从2G向4G更换网络的诉求,会明显大于电信和联通。在4G用户拓展方面,移动似乎胜景可期。

  但,这幅胜景图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曾韬分析:“对移动来说,大多数用户缺乏3G这么一个适应的过程,不太会发生从2G到4G的迅速迁移。从以语音业务为主的2G,一下子转到高速上网的4G,用户的使用习惯需要培育,就像本来走的是乡间小道,一下子上高速公路,是很难适应的,先得走上马路来适应一下。而电信拥有超过50%的3G用户,转到4G是水到渠成的,用户迁移反而更见优势。”

  程德杰认为:“TD-LTE牌照先行发放,移动在4G市场先于电信和联通发力,确实会造成一定影响,可以预计,移动将抢先收获一批高端移动宽带数据用户。不过,尽管抢先一步,但移动在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上,仍需费时探索。另外,4G时代,由于用户消费习惯逐步转向数据业务,以及OTT业务(Over The Top,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自行发展数据业务)对于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的侵蚀,中国移动目前最主要的‘现金牛’——语音业务将可能逐步萎缩,而庞大的2G网络在未来或将成为其运营成本的包袱。”

  TD-LTE能有多少追随者影响大局

  确实,4G发牌对移动来说,在利好出尽的同时,也有利空隐现。由移动牵头主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TD-LTE制式,显见工信部“让最强者做最难的事”的用心,移动对TD-LTE“孤注一掷”,其前景目前还暧昧难明。因为,相对全球主流建网模式FDD LTE,TD-LTE明显更为“小众”。据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11月,全球已有超过474家运营商投入LTE网络建设,LTE商用网络已达到222张,其中,只有18个国家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且用户规模均较小。

  相对较弱的电信、联通,则已确定融合组网模式,除已明确的TD-LTE外,在FDD LTE上的投资并不会少。采用相对主流的网络制式,这一道路显然更为平坦。运营商之间不同道路的选择,无疑将深远影响行业竞争格局、企业强弱态势。

  花大力气主创标准的背后,是期冀大量出售专利,获取回报。而移动在3G时代已品尝到了几许苦涩,TD-SCDMA标准虽有自主知识产权,却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成为“孤岛标准”,仅剩下中国移动一家在独自苦撑。这一状况在TD-LTE身上很难再现,但是到底能有多大的改善仍是未知数。

  付亮颇显乐观:“TD-LTE和FDD LTE同属LTE标准,在核心网这一块是一样的,只是在接入网上有所区别。而接入网选择TDD还是FDD,是根据获得的频段来选择。未来频段是稀缺资源,拿不到对称频段,FDD建网就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TD-LTE作为标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