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4G资费肯定降

2013年12月20日 15:03   央视财经评论   

  4G来了,您准备好了吗?3G未尽的梦想,我们在4G时代能够实现吗?关于4G,今年一年的资本市场都给予了强烈的认可和追捧,那随着牌照的发放,4G带来的商机会不会触手可及?4G会不会给一些中小企业家、创业者带来新的机会?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共同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4G,看上去很美? 媒体来源:央视财经评论

  4G来了,您准备好了吗?3G未尽的梦想,我们在4G时代能够实现吗?4G带来的商机会不会触手可及?

  王建宙:有了4G之后很可能导致同声传译行业的消失

  简单地说,用4G手机上网就比3G更快了,而且快很多,但是更进一步,它又可以挖掘出很多新的业务,或者说新的商机。简单地说,原来我们在手机里面,文字、照片的传送已经很顺畅了,但传送视频还是受到3G传输速率的限制的。那么4G以后,不仅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看视频,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视频分享。所谓视频分享,就是说一个普通的人拍了视频跟大家分享,那么就要一个很快的速度上传,很快的速度下载,那么4G就可以体现出来了。

  再举一个更具体的例子,比方说口语的翻译。我们现在有很好的软件,你说一句中文,然后手机会把它翻译成英文说出来,这对我们一些不懂英文的人是非常有用、非常解决问题的。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速度还是慢了一点,我说一句话,要等一下,因为它要传回去到后台去处理。有了4G,从理论上来讲,完全可以大大地加快这个速度。如果我们确定目标的话,可以做到基本跟同声传译的速度差不多。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如果做同声传译的失业了,那我们太高兴了。

  雷军:2G以文字为主3G以图片为主4G时代会以视频为主

  小米手机的用户在今天的智能手机用户里面,是上网最活跃的人群。因为我们就是在网上卖手机,我们用户全是互联网人群,我觉得4G所代表的,比如10倍的传输速率,这对小米用户群来说是个巨大的推动。

  我问了同行一些数据,比如像苹果的用户,每个月平均大概550M流量,小米的用户大概排第二名,平均350M的流量,小米是非常活跃的用户群。在这样的情况下,它就意味着什么?比如说今天大家怎么用手机看视频?他们是下班之前先通过WIFI把视频导到手机里面,或者导到电脑里面,这使用起来多麻烦啊。所以假如带宽很快,就不用这么折腾了。就像我们早期在PC互联网的时代,看视频都是先弄个迅雷先下来,然后再慢慢看。现在在线视频这么发达,谁还下?下载是极少数的。所以我相信在手机上,这些长视频,你想看就看的时代就可以开始了。

  带宽提高以后,它就像2G时候以文字为主的,3G开始以图片为主了。比如说我们微博、微信都是以照片为主了。我觉得未来手机的应用在4G的时代可能会以视频为主,就包括视频电话,包括你的朋友圈分享可能都是视频了。我相信在这些应用的场景里面,可能会越来越清晰。如果今天问说4G手机跟3G手机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其实带宽增长10倍,我相信各个应用场景就会一步一步产生,这个产生有赖于整个生态链一起往前走,可能要运营商的网络部署,终端厂商的4G化,然后包括围绕这些东西的生态链要起来。

  王建宙:历史的经验是技术每前进一步价格就下降两步

  具体的,一个是我们要有新的手机。3G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什么是3G?3G有什么用?我也说速率快,讲了很多,听不懂。后来出了智能手机,人家明白了,3G就是上网,2G是打电话,发短信,3G能上网,这是一个代表性的产品。那么现在4G出来了,目前的实际情况,目前的4G手机就跟3G手机的基础上换了4G的芯片,可以把速度加快。但是还有很多功能的发掘,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更新的手机,所以我们也期待着,再出一个新的、划时代的手机。

  从发展历史看,从1G、2G、3G,现在到4G,技术每前进一步,价格就下降两步,这是从这么多年的历史证明了。那么今天4G怎么定价?那当然是运营商的问题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说因为4G的技术更先进,它的效率更高了,容量更大了。如果我们按照每一个MB来计算,它的价格一定会下降,而且会下降比较大的幅度。

  3G刚用了不久,怎么又4G了?其实一开始连行业的人都没有预期到。因为4G的名称叫LTE,LTE的原意是长期演进的方案。当时只是说3G出来了,我们长期以后怎么办?我们总要有个概念。但是没想到,3G以后数据通信发展这么快,我们说爆炸式的增长,爆炸式的增长就是增长100%、200%、300%,是以这种速度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3G不够用了,2G不用说了,WIFI也不够用了,然后把原来的长期演进计划就提前了。现在应该说4G已经进入建设的高潮,那么这种技术就是不断的在发展,也不断在竞争当中推向前进。

  雷军:4G的成本比原来低所以它的售价应该也会比以前低

  我觉得会比3G快。3G其实发了大概5年时间,差不多用了2年,大家才真正用起来。我觉得4G,我相信一年之内可能大家真正感受到它的变化了。

  其实我相信终端的价钱不是问题,就是手机的价钱不是问题。会不会免费?我觉得看运营商的态度。我的态度,我们谈的硬件免费,是我们的毛利没了,就是这个材料成本价还是要收的,因为这个成本不是我们提供的。就像手机送,它是运营商送的,不是我们送的。所以讲手机的硬件成本,初期会贵几百块钱,我觉得未来可能会贵几十块钱。所以这几十块钱,对一部手机来说我觉得不重要了。4G的流量,它的成本比原来低了,相信它的售价也会比以前低。

  不过我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希望我们三大运营商能够力度更大一点。我经常跟运营商的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交流的时候,我就填一个怎么能免于消费者对流量的恐惧,我说我去定一个服务,每天看看我用了多少流量?因为动不动我就用超了。

  雷军:我们能在4G时代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发达国家的专利霸权

  我想我们中国拥有自己的LTE的标准,比较现实的好处是什么?因为这个标准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对这个技术的理解力,包括对技术应用到市场上的成本都会有巨大的帮助。比如说在TDLTE,如果你加入TD联盟,他可能是免收专利费的。光这一条,它使我们整个制造成本、产品的成本大幅度下降。至于下降多少,可能不同家的影响不一样,但它肯定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手机行业,是专利占的重灾区,我们得向国外交非常多的钱,我想一年大家交个几十亿美金,应该有吧?而这笔费用在4G时代能省一部分。尤其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上以后,这也是中国在全面崛起的时候,怎么能突防发达国家的专利制衡,或者专利霸权,是树立一个新的模式,就是发展我们自己的技术来突破这个专利霸权。我觉得TD和TDD这两项技术,都是在我们自己手上的,可能一般的消费者不是特别了解,都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做出来的。这些技术的国有,就是自主化,会极大地提高我们国内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

  王建宙:真正要实现4G的功能还在于应用的开发

  4G这个网络,这是第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是叫手机,或者叫移动设备。那么第三个概念就是应用。网络也好,手机也好,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从技术的要求来说,4G可以开发出很多不同于3G、2G的产品,那么不光是对于新的创业者有机会,对以前已经创业的,他也要升级,也要提高。所以真正的要实现4G的功能,还在于应用的开发,那么这就给大家新的机会了。

  雷军:4G和3G和2G比起来最重要就是传输速率的提高

  我觉得在应用开发的领域,4G和3G和2G比起来,最最重要就是它传输速率的提高。它会影响哪些核心的东西呢?第一个,就是大数据量的传输,比如说视频相关的。第二,实时在线的,比如说实时在线的游戏,因为我们在原来的手机游戏里面都是异部的,几乎做不了同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