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牌套餐资费受关注 刺激数据消费应用是关键

2013年12月18日 17:5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晓玉

  在4G牌照引发各界对4G移动互联网生活和市场格局演变诸多解读的同时,如何使4G摆脱“高富帅”形象,让消费者用得起成为关注焦点。目前,运营商在4G市场已开始真枪实弹地拼市场,4G资费政策也逐渐明朗。中移动在北京等城市的4G套餐显示,4G资费低于3G,且实现流量分档套餐;而中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近日谈及4G资费时表示,4G不会是大家用不起的奢侈品。但不会推出无限流量、包月的套餐。

  对于运营商而言,资费是4G通信服务的一环,4G最终落脚在扎扎实实的终端、资费和应用综合服务能力上。单纯4G网速的提升并不能从根本上让运营商摆脱管道化危机,围绕应用强化产业链合作,创新4G时代商业模式,或是运营商的出路。

  运营商4G套餐浮出水面

  随着4G牌照尘埃落定,市场各方将关注点转移到4G套餐设计和资费上。在4G上蓄势已久的中移动动作迅速。近日,上海移动发布了最新的4G无线上网套餐资费明细,分别为600M、1G、2G、3G和5G,资费从50元/月至180元/月不等,比目前3G同档流量资费便宜20%以上。此前,中国移动多个地市的4G套餐已经出炉。综合来看,移动的套餐设计从业务组合看,已从2G、3G时代的以语音为主转向了以流量为主;从计费模式看,按照流量分档计费;从价格看,比之前发布的138到328元不等的套餐相对便宜。例如,广东移动套餐,7种4G套餐从128元到888元档。其中,128元套餐可以享受2.4G的上网流量和420分的通话时间。

  尽管中联通4G商用尚需时日,但未来4G套餐设计原则也浮出水面。近日,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初步阐释了中国联通4G战略。其中,对于4G资费,他表示,2G时代流量费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成百倍下降,4G时代单位数据资费还会大幅下降。但他也提出,4G时代中国联通不会推出无限流量、包月的套餐。

  4G起步阶段,套餐成运营商拓市关键

  4G商用之初,合理的套餐设计关系到4G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效率,也将影响运营商在存量市场策反用户的效果。当前,我国4G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运营商在大规模投资的同时还面临增收天花板,因此,在套餐设计方面如何兼顾投资回报和市场拓展,考验着运营商的智慧。而国外运营商提供了某些借鉴。

  首先,从业务构成上,语音价值持续走低,免费或成趋势。美国运营商Verizon、Sprint、AT&T和T-Mobile的4G套餐大多包括了不限时间的通话和不限数量的短信服务。这可以吸引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2G用户转网,提高网络利用率。

  其次,精简套餐,为用户提供清晰明了的资费服务。例如,西班牙电信流量资费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精简,由原来的五档减为了三档。

  再者,围绕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分利产业链实现共赢。4G时代带来流量爆炸性增长,流量经营更显迫切。4G网络升级构建的信息服务最终需要靠丰富的应用填充。在这方面,日本运营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KDDI推出一个包含约500款应用的AU Smart Pass项目,并预装在KDDI的Android手机中。目前有500万用户每月支付399日元(约合24元人民币)使用该服务,每年为其贡献营收达到2.5亿美元。

  此外,根据原有2G/3G业务发展基础选择合适的资费体系。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2G/3G时期采取一体化资费模式,但没有实行全国统一。为降低多网协同运营难度及节约运营成本,建议这两家推出与现行2G/3G资费并行的全国统一4G资费系列。而中国联通在3G时期采取2G、3G区隔运营的战略,3G资费已实现全国统一,建议在4G时期根据用户需求与市场变化,以现行3G资费为基础,快速、灵活制定和调整适应3G、4G用户共用的资费体系。

  4G拓展增值服务空间,刺激流量经营

  4G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典型特征是容量大、速度快、实时性视频传输稳定,运营商可推出一些基于4G网络特征的视频类业务及各种高容量、实时性强的延伸性应用。一方面扩展高端用户市场,另一方面为流量经营奠定基础。

  NTT DoCoMo内容与客户关系部执行总监阿佐美弘恭表示,日本有450万用户每月交500日元就可享受多种便利的服务,其中,教育和医疗等是他们服务的重点,预计2015年来自于这些新业务的收入能够达到110亿美元。

  总之,4G的优越性体现在丰富的应用和增值服务上,有了应用才能吸引到用户使用4G网络,刺激数据消费,从而帮助运营商更好地向流量经营转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