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谁是赢家:下论断还为时过早

2013年12月11日 09:34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上官梦露

  4G牌照的发放其实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儿,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乃至内容提供商,产业链上的企业早已望穿秋水。“导演”一声“Action”,上万亿的产业竞争与融合大戏就此拉开序幕。虽然此番发牌并不意味着全民4G时代来临,因为从4G发牌到4G技术真正成熟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但可以肯定的是,4G的到来,将给诸多行业带来空前的发展契机。4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谁会是最大的赢家?

  曾经领跑行业的中国移动因3G时代的TD-SCDMA牌照将利润增长从两位数生生拖到了个位数。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凭借着网络和终端上的优势,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因此,当4G牌照率先发放给中国移动已经投入很大精力的TD-LTE网络时,中国移动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成了行业共识。

  12月18日,中国移动将推出4G业务品牌“和”。“可以预计,随着4G牌照发放,中国移动会用1年半左右的时间,迅速完成网络建设,推动4G发展。”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TD-LTE牌照,是中国移动期待已久的,对其而言,可以说得上是久旱逢甘霖。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王君指出,作为TD-LTE主导运营商,中国移动拥有雄厚的用户基础,更关键的是现在TD-LTE产业链已经成熟了。一个典型例子是,苹果公司在3G时代并没有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而4G手机则水到渠成,说明TD-LTE已经获得了国际大牌厂商的认可。

  4G时代对联通和电信的最大挑战是失去了3G时代的技术优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另外两家运营商就不被看好。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对FDD牌照的渴望显然更大。因为无论是中国联通的WCDMA,还是中国电信的CDMA2000,最理想的4G升级路线是FDD-LTE。因此,虽然中国联通也获得了TD-LTE牌照,但它对这张牌照的态度却要保守得多。

  中国联通副总裁张钧安之前曾表示,中国联通正积极研究TD-LTE发展,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接入速率更高、网络质量更可靠的4G移动接入服务。但据某行业网站编辑告知,当天联通高层仅仅表示“积极研究LTE发展”,并非“TD-LTE”。这就表明,中国联通既没力挺也没否认支持TD-LTE。联通资深营销专家高都柱认为,联通更为倚重的FDD网络更为成熟、终端数量更多,他认为先发TD牌照并不说明中国移动就领先了,相反是因为TD网络需要追赶FDD的时间。

  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将采用FDD/TDD混合组网的方案来建设LTE网络,在大范围、广覆盖的地区主要使用FDD建网,而TDD主要用于吸收市区或人口稠密地区的多余话务量。”据此,通信行业专家尚晓蒲认为,电信将成为4G最大赢家。由于中国电信选择FDD/TDD混合组网方式,且TDD作为独立数据子网存在,这就大大增加了选择设备商的余地。同时他表示,当前的3G流量时代,中国移动手机用户上网产生的流量费用部分要结算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毫无疑问,4G时代手机上网流量的使用将比3G时代更多,这也意味着中国电信将从中国移动身上获得更多的流量结算费。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早就酝酿推出新的4G商业品牌,并于11月初进行了4G商业品牌的招标。

  另外,与3G时代不同,4G战场上将第一次出现“虚拟运营商”的身影。各种信息显示,三大运营商业务转售将很快开启,苏宁、迪信通等可能都将加入4G营销的行列。也许届时,消费者加入的4G资费套餐将不再仅仅来自中国移动、电信或联通,虚拟运营商也将能招揽自己的4G用户,并为他们提供各种通信及增值服务。对于谁能领先的争论,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不管是哪家运营商,从大趋势来看,TD和FDD融合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单凭TD-LTE网络还不足以断定运营商的未来走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