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轻视”4G TD网络遭专家质疑

2013年11月09日 03:4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记者了解到,国内“TD三老”之一的电信行业专家李进良公开撰文批评中国电信的4G建网方案,认为中国电信以FDD-LTE为主、TD-LTE为辅的招标模式将导致严重问题。对此,中国电信也表示其做法符合工信部的要求。

  电信混合标准建网

  目前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商用的4G网络制式主要有FDD-LTE和TD-LTE两种,其中FDD为国际市场的主流标准,而TD则为我国主导提出的4G标准。为了推动TD-LTE的发展,工信部在发放4G牌照时会首先发放TD-LTE牌照,并要求三家国内运营商都建造自己的TD-LTE网络。不过,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言,无论从产业链的成熟度还是先有网络的升级角度,FDD-LTE都是对其最有利的选择。因此,这两家运营商都选择了TD-LTE和FDD-LTE混合组网,并且在份额上以FDD-LTE为主。从中国电信公布的第一期4G招标方案来看,TD-LTE的比例不足30%。

  专家炮轰电信方案

  电信的这一建网思路也招来了一直在大力推动TD发展的李进良的批评。李进良认为,中国电信的招标模式,在国家尚未发牌分配FDD-LTE频段的情况下,对市场将造成严重误导,打乱了国内TD-LTE规模商用的节奏。他分析称,这一做法将带来的主要危害在于:联通效仿电信招标模式,弱化TD-LTE需求;使得中国移动也开展FDD-LTE网络试验;TD-LTE将与主流LTE网络发展相脱离以及造成TDD频谱资源浪费。“‘TD-LTE统一华夏’的局面将被事实所颠覆。”李进良如此指出。

  据了解,李进良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多年来他一直呼吁在国内大力发展TD技术和产业。2005年,他因运营商秘密大规模建设WCDMA网而向国家领导人上书,使得运营商拆除了当年建好的WCDMA网;2008年,为了TD产业发展的问题,他与另外两位专家丁守谦、金履忠联合再次向国家领导人上书,这一事件也被业界称为“三老上书”。

  ■电信回应符合工信部要求

  对于李进良的说法,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这只能代表他个人的观点,而中国电信所有的活动都符合工信部的要求。“如果工信部不认可,肯定早就叫停我们的招标了。”中国电信相关人士称。据记者了解,TDBLTE 占30%左右的比例也确实是工信部能够接受的份额,之后中国联通公布的4G一期招标中也大致占这样的份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