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或在本周获固网牌照:拿网间结算费交换

2013年10月23日 05:51   南方都市报   
中国移动或在本周揽得固网牌照中国移动或在本周揽得固网牌照

  2011年,国家发改委对中国联通、电信提起宽带反垄断,中移动乘势而入以“反垄断”之名正式申请固网牌照,此后中移动将获固网牌照的消息就不时传出。近日业内盛传,中移动将于本周内获固网牌照,甚至指确实时间为本周三(23日),中移动戴了多年的“镣铐”终于要卸下。

  中国移动官方对此不予置评。但多位消息人士表示,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基本是“铁板钉钉”,而移动的杀入也将给电信、联通主导的国内宽带市场带来新的格局变化。

  奚国华:若获固网牌照也不会打价格战

  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基于平衡市场格局的目的,工信部颁发的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唯有移动一家没有固网业务,而联通、电信则均为全业务运营商。

  2009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工信部第686号文件)明确指出,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 D -SC D M A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有线宽带业务授权其旗下的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自此,固网牌照成了中国移动的“求不得”,加上在互联网间结算环节,中移动一直都要向联通、电信单向结算,而流量结算价格标准一直高于市场定价,以至于中移动只能借道中国铁通开展宽带业务,且不得不通过第三方接入中国电信、联通。因此,固网牌照一旦到手,憋屈了多年的移动将与电信、联通一起,成为全业务运营商。

  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明确表示,“现在中移动的利润回报还很丰厚,固网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了,我想我们即使拿到牌照也不会大肆竞争,造成恶性价格战。”

  平衡竞争格局:网间结算与固网牌照的交换?

  然而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在中移动与其朝思暮想的固网牌照之间还设有条件,即网间结算费的调整,对电信、联通给予一定补偿。

  工信部目前正在酝酿对三大运营商的网间结算资费进行调整,未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向中国移动缴交的结算费用减半,即0 .03元/分钟,而中国移动所支付的结算费则维持0 .06元/分钟。可预见的是,网间结算资费的调整将在短期削弱中移动的盈利能力,而中联通、中电信盈利均将增厚。

  有联通高层向南都表示,固网牌照对于中移动而言具有战略地位。受686号文所限,中国移动一直放不开手脚,如果中移动拿到固网牌照,一方面将可以发掘公众市场,对吸引集团客户也意义重大。“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后,将形成固定宽带+W IFI+3G /4G的融合模式,等于是打通了整个价值链。中移动还具有资金、品牌等多方面优势,‘固定+移动’融合后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该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对电信、联通都会造成冲击。比如联通在南方,其宽带业务本来就利润稀薄,移动杀入后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而对于原来仅靠转售盈利的中小宽带运营商而言,日子会更艰难。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中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基本上“铁板钉钉”,在竞争中,电信、联通都有和宽带捆绑的家庭套餐,形成了相对于中移动的竞争优势,以前移动没有这样的服务显得比较被动,有了固网牌照以后,就可以更顺畅地开展服务。

  “从中国移动来讲,从2008年重组,当时很明确的是中国铁通并入中移动,但留了个后遗症,固网牌照只能在铁通使用,而只有把中国铁通和中国移动视为一体才算重组完成,5年过去了,上市重组到现在还没完成,现在拿到固网牌照只是将政府之前没走完的重组走完。”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褚雨枫

  [业界说法]

  ●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后,将形成固定宽带+WIFI+3G /4G的融合模式,等于是打通了整个价值链。中移动还具有资金、品牌等多方面优势,“固定+移动”融合后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

  ●现在中移动的利润回报还很丰厚,固网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了,中国移动即使拿到牌照也不会大肆竞争,造成恶性价格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