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电信运营商4G建设上半年仅完成预算32.53%

2013年08月30日 11: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奇

  中国移动超过200亿元的4G(第四代移动通信)招标结果即将出炉,给国内通信厂商带来巨额订单的同时,也预示着下半年LTE(3G向4G演进的一种通讯制式)相关投资将迎来加速释放。

  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报数据中看到,上市公司上半年资本支出共计1116.62亿元,占预算总额的比例为32.53%。较去年同期下降14.49个百分点。

  分运营商而言,2013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完成度均要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执行进度明显慢于往年。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认为,展望下半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发布及4G牌照发放预期的明确,下半年的投资重点仍然会围绕着宽带网络、LTE及与之配套的传输网建设等部分来进行。

  考虑到2013年上半年较低的资本开支完成情况,这意味着2013年下半年无线网络、传输网等投资增速将明显提升。

  据通信行业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完成均不足50%,这也符合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执行前低后高的惯例。

  而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自由现金流情况来看,可以发现中国移动的现金流依旧充足,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远远大于其资本支出,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到1252.06亿元,自由现金流681.92亿元,完全可以满足其后续大额资本支出需要。

  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自由现金流也均为正值,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12.73亿、468.89亿元,表明二者均具备追加LTE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的投资能力。

  陈志坚称,自7月份以后,无线射频器件、光模块、无线配套设备等相关器件及配套设备厂商需求大幅增长,侧面表明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正处于明显提速状态。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两年,中国LTE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将推动通信行业基本面持续向上,而下半年资本开支则会迎来加速释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