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不会延缓4G招标进程

2013年07月22日 17:09   财经国家周刊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聂欧

  专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中国移动既不会延缓4G建设招标的进程,也不会动摇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决心

  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来加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实现年内向全国推广。

  其实早在 6月20日,中国移动就开始正式启动TD-LTE无线网勘察设计招标,为自己谋划多年的4G网络布局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也揭开了今年总额超过200亿元4G设备招标的序幕。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的无线上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0%以上,语音业务营收则下降数个百分点。可以说,流量的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激发网络和信息应用的需求,推动4G通信技术、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发展,为运营商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新机遇,这也正契合了中央对信息消费领域发展的要求。

  而另一方面,高速增长的流量也给运营商网络带来明显压力,产业价值正逐步从管道向内容、从通信网向互联网、从话音服务向信息服务转移,运营商沦为“哑管道”的风险正在积聚。在移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运营商不仅缺乏互联网创新人才尤其真正的产品经理,更缺乏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自身的长远定位。

  4G时代逼近之时,转型也迫在眉睫。左手开路、右手掌舵的中国移动,压力甚大。曾任国家工信部副部长的奚国华,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尤其到位。当政策要求与市场压力同时并行时,如何加以协调、统筹和规划,成为其当下的工作重点,他表示,中国移动既不会延缓4G建设招标的进程,也不会动摇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决心。

  4G大跨步

  有分析师预测,今年三、四季度,工信部会将TDD频谱对三大运营商开放申请。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会申请TDD频段,以示对国家自主技术TDD-LTE的支持。

  将TDD作为主力网的中国移动,会尽可能申请足够多的TDD频谱作为储备,且其TDD频谱资源储备可达200MHz以上,因而可能缺乏再分配FDD牌照的强烈意愿,以免在频谱储备层面产生失衡。

  中国的通信市场始终存在牌照难题,任何一个微小举动都可能牵扯数方利益。对此,行动最迅速、反应最敏捷且规划最完善的一方,则无疑是在牌照问题最终浮出水面之前准备最充分的一方。

  《财经国家周刊》:早在今年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您就宣布了中国移动年内实施“双百计划”。中国移动在4G市场培育上有什么具体规划?

  奚国华:去年,我们已经有13个城市作为了TDD网络的试验城市,包括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开展第一阶段规模试验,在北京建设TDD演示网,主要覆盖范围为长安街沿线。

  必须肯定的是,TDD产业已经趋于成熟。为了更好地拉动整个产业发展,中国移动制定了一系列方案。

  今年年初,我们第一个计划是在15个城市进一步推广实验网,年内要建设20万个TDD的4G基站。在巴塞罗那,我就明确发布了“双百计划”,即今年之内将TDD网络覆盖全国地市级以上的100个城市、采购超过100万部的TDD终端设备,建设成为覆盖超过5亿人的全球最大规模4G网络。

  整个规划,我们将有一个把握节奏,对推广进度有效把控。

  在采购的100万台终端设备中,也包括手机、数据卡和WiFi设备等。通信行业发展的一般性规律在于,通信系统的建设通常快于终端、快于手机等消费品的市场建设。如果终端产品的发展速度能够有所提升,则我们的进度也将更快。

  《财经国家周刊》:在TDD和FDD两种技术及模式中,FDD更广泛应用于全球范围,被更多厂商、消费者所普遍接受。对于TDD这一中国自主创新的技术而言,您认为应该怎样肩负引领全球的责任?全球其他通信企业对此态度如何?

  奚国华: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TDD技术是由中国主导,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从总体上判断,TDD发展态势比较好,而且完全可能成为一种国际标准。

  设计之初,我们就坚持按照国际化、开放性原则执行,不仅有国内企业和专家参与,更是将全球一流的诸多运营商、制造商都吸引到技术标准的制定中来。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来自各国的知名企业、专家就特地讨论了TDD的发展道路。印度巴蒂电信运营商和美国移动运营商Clearwire都表示将予以大力支持,令人振奋。

  此外,TDD频率较FDD频率的使用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因为TDD流量是非对称的,对于消费者使用互联网时大多是下载操作远多于上传操作来说,TDD只需对上传部分发出一个指令即可,更符合广大用户的操作规律。由此,TDD频率的使用效率将高于FDD。而频率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因而会有更多的企业倾向于使用TDD。

  至于国际芯片厂商高通、博通、Marvell以及国内芯片厂商联发科、华为海思等企业也表示大力支持。高通公司今年年底前,将率先针对TDD生产出28纳米级的多模、多频芯片,不但提振了以中国移动为首的全球TDD阵营的信心,也为整个TDD产业链带来希望,加速了TDD国际化的进程。

  《财经国家周刊》:三年前,国内三大运营商耗费巨资和精力上马了大量3G设备,中国移动同样也涉及到较大规模的投资,每家运营商可能都投入了上千亿元成本。如今4G建设逼近,三年换代的频率是否会对企业利润、运营造成实质影响?目前国际上对5G技术的研发也已提上日程,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如此高频率的技术革新?

  奚国华:这也是我们长期研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投资过程中必须有所考虑。

  对于4G技术来说,网络建设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中国移动,而在于整个国家的产业升级、战略部署。因为TDD技术是中国自主创新,是系统的原始性创新,抛开商业利润不谈,对于提高我国自主研发水平、研发能力都有着极大的积极意义。

  我们也将在日后运营中加强管理能力的提升,以良好的业务发展来缓解投资成本压力。目前谈论新技术未来的盈亏,还没法得出确切结论,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运转和行业发展。

  信息消费的产业蓝海

  就在7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构建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也同时被提出。会议要求,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拓展新兴服务业态,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财经国家周刊》:信息消费作为一个几乎全新的话题,着重表现在哪些领域的发展?具体实施的背景和策略是什么?

  奚国华:我们首先应该认清当下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

  目前,包括风电、光伏等在内的国家曾大力支持的产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艰难,产能过剩已经影响到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拉动消费,变得迫在眉睫。

  中央一直在强调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我非常赞同。但关键在于,当前应该且能够消费什么,什么消费领域能从根本上对扭转宏观经济颓势起到实质作用。在房地产、汽车等传统领域遇冷时,信息消费的效用就凸显出来了。

  尽管这是个新话题,但我认为信息消费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可以说,整个IT行业内部正在酝酿一场大革命,标志性事件就是“云管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所谓“云管端”,即云计算、宽带管道和智能终端三者结合的简称,将对整个行业尤其移动互联网产生巨大影响,对拉动宏观经济起到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

  简单说来,人们出门在外最不能忘带的物品里肯定包括手机,因而互联网等新兴科技能切实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目前为止,信息消费领域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拉动力,全球范围内该产业已达到1.4万亿美元规模,占全球GDP总量的2%,且不断上升。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曾对此提出过三句话,一是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第二是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三是促进经济网络技术同步应用。在我看来,这些都能与消费充分结合,大幅度扩大内需。

  《财经国家周刊》:信息消费拉动宏观经济增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衡量其效用?

  奚国华:信息消费产业链很长。首先就是移动智能手机与互联网相融合后,流量开始成倍增长。据查,从2009年到2011年,每年几乎均以100%的速度高速增长,对消费拉动巨大。并且,针对于技术提升,诸多部门和企业都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当2G网络不再能满足消费者时,3G、4G就能立即跟上。大量的投资,本身就是经济拉动力量。

  其次,手机在整个产业链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关乎每个人的消费感受。如今,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相当高。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手机的更新周期平均为23个月,且中国目前的手机用户多达10亿人左右。理论上,每年几乎有5亿左右的消费者需要更换手机,仅这一优势潜力就难以估量。

  此外,真正的增长体现在信息资源的应用上,诸如互联网视频、互联网游戏和互联网阅读等消费者体验,都是高速增长点。再加上多层次、多模式的云计算应用,市场一片蓝海。

  目前,我国在该领域有四种业务潜力较大。第一便是腾讯公司的QQ聊天软件,聚集了中国绝大部分年轻人。第二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第三是诸如百度等应用搜索,第四则是类似新浪微博、网页等基础应用。这其中隐含的商机,将成为信息消费的主力增长点,还将为我国宏观经济转型起到实质性作用。

  转型新布局

  中国移动也在去电信化的转型进程中,推出了飞信、飞聊和Jego等产品以寻求自己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的立足点,但未能起到预期效果。有分析指出,从即时通讯应用产品Jego的“夭折”到最近宣布“放弃”飞聊业务,中国移动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之路显得有些艰辛。

  正在筹备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中国移动,究竟能否打破现有体制与互联网企业进行抗衡,或者直接依靠自身网络及用户资源优势,寻找新型合作模式的存在,都仍旧是个未知数。

  《财经国家周刊》:去电信化成为运营商转型的一大方向,尤其当手机视频等移动互联网产品正在改变人们生活习惯时,您的态度是什么?

  奚国华: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智能手机。而在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目前为止应用最广泛的,则是手机视频。因而,手机视频也将成为我们重要着力点之一。

  我近期与美国Clearwire等知名运营商交流时,得知其主营业务便是手机视频。可以断定,手机视频将在我国具备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提出,三网融合为全国性的战略部署。至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这三网的具体融合方案,还有待研究。

  近年来,部分城市的广电、电信企业先行开展了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接入等试验,产生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三网融合的前期有效经验。

  《财经国家周刊》:移动金融、移动支付领域同样是运营商未来的工作重点,中国移动目前在该领域有什么布局?

  奚国华:首先必须肯定的是手机支付市场前景巨大,运营商确实可以大展身手,因而我们也在该领域做了布局。一方面是加强基础研究,一方面是和中国银联等专业机构合作,期待双赢。由于银联拥有数量巨大的POS终端机,而我们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两者的结合必然会大有裨益。

  移动支付主要涉及运营商、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企业、通信芯片厂商、SIM卡厂商等,在具体应用上有多种模式,包括以传统电子商务企业为主导,如手机登录淘宝进行购物等,将手机作为接入渠道;也包括以银行为主导,如通过手机终端接入银行系统进行查询支付等;还包括以独立第三方支付为主导,为用户、银行和商户提供在线支付结算接口和平台等。

  去年6月,中国移动就与中国银联在上海签署了《关于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经过一年的产品准备,实现双方TSM平台(多应用管理平台)的对接上线和手机钱包客户端的推出。截至目前,我们双方已经通过TSM平台联合推出9家银行的13个电子卡应用。今年6月,我们共同推出了移动支付联合产品,手机钱包将成为我们今年的重点业务,将加快在全网范围内的规模推广,全年计划销售NFC终端超过千万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